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音,亮,聲,響,亮劍, 聲教,聲張,響亮,宏亮,鏗鏘,砧響, 聲容,招生,亮錚錚,汗流浹背,高談闊論 ,招聲試音

台灣全島歸我版圖,革故鼎新聲教為先,正王位等六人,帶學務派八芝蘭士林街專從其事,會土匪蜂起道明等,死之時明治廿九年一月一日也。內閣總理大臣大勳位族爵,伊藤博文書


某合唱團 招聲試音


 黎明,上御玉輅,從以四輅,(金、象、革、木)導以馴象,千官百司,法駕儀仗,錦繡雜遝,蓋十倍孟饗之數,聲容文物,不可遲述。

 2010.10.8评论: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是 对共产党政权一记响亮耳光



高談闊論時,我幾乎總是默不作聲。他談話伶俐,但有點尖刻。我錯誤地用"豬肉"這個英文
詞去代替"豬"一詞,引起一陣哄堂大笑,我感到非常丟臉。這就是我今天晚上的成就! ...

我們趕到那裡時,我已是汗流浹背。前排的座位是留給全體教職員的。他們穿著紅色的或
黑色的長袍,看上去真是有趣。婦女們穿著長袍,顯得比平時更美麗。長廊裡擠得不得了,
...


他身材細長,個子不高,但嗓音宏亮,即使在房間最遠的角落裡也能聽到他那鏗鏘有力的聲音
。我很容易地聽懂了他所講的內容。他經常斷開長句。 ...





 36.   部首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ㄌ|ㄤˋ
 漢語拼音  li n   注音二式  li ng

明朗、光。如:「晶」、「明」、「烏黑麗」。文選˙嵇康˙雜詩:「皎皎月,麗于高隅。」

聲音響清澈。如:「宏」、「嘹」。元˙尚仲賢˙單鞭奪槊˙第三折:「則聽的語如鐘,喝一聲響春雷動。」

忠貞正直。如:「高風節」。文選˙諸葛˙出師表:「此悉貞死節之臣也。」


顯露、展示。如:「牌」、「相」。兒女英雄傳˙第十五回:「了兵器,就交起手來。」 三中全会前夕,中国内陆网络上热传习近平“8.19讲话”文稿,习近平呼吁“全党亮剑,抢夺舆论阵地”。有内地传播此文网友被警方约谈,警方指其“泄露机密。”
ㄌ|ㄤˊ ling(03658)見「陰」條。


 1. 明,有光:天~了,敞~。明~。豁~。~光。~度。
 2. 光线:屋子里一点~儿也没有。
 3. 明摆出来,显露,显示:~相。
 4. 明朗,清楚:心里~了。
 5. 声音响:洪~。响~。
 6. 使声音响:~开嗓子唱。



 閃耀的樣子。如:「這把古劍年代雖已久遠,但依然是錚錚的。」

 光刺眼的樣子。西遊記˙第三十八回:「只見有一座三簷白簇的門樓,上有三個灼灼的大字。」

響亮

聲 音宏亮。初刻拍案驚奇˙卷五:「有禮度熟閑,儀容出眾,聲音響亮的,眾人就推舉他做了。」儒林外史˙ 第三十八回:「任你堅冰凍厚幾尺,一聲響亮,叫他登時粉碎。」
具 知名度。如:「名聲響亮。」



高談闊論時,我幾乎總是默不作聲。他談話伶俐,但有點尖刻。我錯誤地用"豬肉"這個英文
詞去代替"豬"一詞,引起一陣哄堂大笑,我感到非常丟臉。這就是我今天晚上的成就! ...

我們趕到那裡時,我已是汗流浹背。前排的座位是留給全體教職員的。他們穿著紅色的或
黑色的長袍,看上去真是有趣。婦女們穿著長袍,顯得比平時更美麗。長廊裡擠得不得了,
...


他身材細長,個子不高,但嗓音宏亮,即使在房間最遠的角落裡也能聽到他那鏗鏘有力的聲音
。我很容易地聽懂了他所講的內容。他經常斷開長句。 ...


1. 宏亮
注音一式 ㄏㄨㄥˊ ㄌ|ㄤˋ
漢語拼音 h  li 注音二式 h ng li ng
相似詞 洪亮、響亮 相反詞 
聲音大而且響亮。福惠全書˙卷二十五˙教養部˙擇鄉約:「句讀分明,聲音宏亮,則聞之于遠,聽者方能領略。」文明小史˙第三十三回:「不覺精神陡長,說話的聲音也宏亮了。」





 1. 聲容
 注音一式 ㄕㄥ ㄖㄨㄥˊ
 漢語拼音 sh n  r n   注音二式 sh ng r ng
聲音與容儀。宋史˙卷一三九˙樂志十四:「聲容孔昭,中外悅喜。」宋˙蘇軾˙次韻答頓起詩二首之一:「相逢應覺聲容似,欲笑先驚歲月奔。」
聲名、美名。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十四齣:「出身希貴寵,創業選聲容。」




解形
《說文》:“生,進也。象艸木生出土上。”段玉裁注:“下象土,上象出。”
注音
釋義
(一)sheng1《廣韻》所庚切,平庚生。又所敬切。耕部。 (1) 長出;生長。如:生芽;生根。《說文‧生部》:“生,進也。”徐灝注箋:“《廣雅》曰:‘生,出也。’生與出同義,故皆訓為進。”《廣韻‧庚韻》:“生, 生長也。”《詩‧大雅‧卷阿》:“梧桐生矣,于彼朝陽。”《齊民要術‧種蘭香》:“三月中,候棗葉始生,乃種蘭香。”魯迅《吶喊‧鴨的喜劇》:“等到攔他 們上了岸,全池已經是渾水,過了半天,澄清了,衹見泥裏露出幾條細藕來;而且再也尋不出一個已經生了的科斗了。”
(2)生育。《詩‧大雅‧生民》:“不康禋祀,居然生子。”唐白居易《長恨歌》:“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魯迅《吶喊‧兔和貓》:“據說當初那兩個被害之先,死掉的該還有,因為他們生一回,決不至於衹兩個,但為了哺乳不勻,不能爭食的就先死了。”
(3)出生。如:生辰;生肖。《廣雅‧釋親》:“人一月而膏,二月而脂……十月而生。”《玉篇‧生部》:“生,產也。 ”《書‧舜典》:“舜生三十徵庸。”《史記‧秦始皇本紀》:“(秦始皇)以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於邯鄲。”明方孝孺《詹鼎傳》:“鼎生六七年,不與市中兒 嬉敖,獨喜遊學,聽人讀書。”董必武《謝壽》:“恰逢令節為生日,柏酒延年共舉鲑。”
(4)產生;發生。如:生病;合同生效。《玉篇‧生部》:“生,起也。”《正字通‧生部》:“生,凡事所從來曰生。” 《左傳‧成公二年》:“義以生利,利以平民。”唐柳宗元《封建論》:“告之以直而不改,必痛之而後畏,由是君長刑政生焉。”清許虫钫钟《登黃鶴樓》:“燒 痕滿地閒生感,回首烽煙野戍秋。”魯迅《准風月談‧後記》:“但即此寫了下來的幾十篇,加以排比,又用《後記》來補些因此而生的糾紛,同時也照見了時事,格局雖小,不也描出了或一形象了麼﹖”
(5)造;製造。《詩‧大雅‧桑柔》:“誰生厲階﹖至今為梗。”《公羊傳‧桓公八年》:“遂者何﹖生事也。”何休 注:“生,猶造也。”《醒世恒言‧張廷秀逃生救父》:“玉姐只道是生這話來笑他,臉上飛紅。”魯迅《且介亭雜文‧病後雜談》:“不過中國的有一些士大夫, 總愛無中生有,移花接木的造出故事來。”
(6)生產(財物)。漢賈誼《論積貯疏》:“生之者甚少而靡之者甚多,天下財產何得不蹶!”宋王安石《上仁宗皇帝言事 書》:“蓋因天下之力,以生天下之財,取天下之財,以供天下之費。”魯迅《墳‧科學史教篇》:“第謂惟科學足以生實業,而實業更無利於科學,人皆慕科學之 榮,則又不如是也。”
(7)財物;生計。《國語‧周語下》:“若積聚既喪,又鮮其繼,生何以殖﹖”韋昭注:“生,財也。”唐柳宗元《捕蛇者說》:“自吾氏三世居是鄉,積於今六十歲矣,而鄉鄰之生日蹙。”魯迅《彷徨‧祝福》:“他本來也打柴為生。”
(8)養育。《周禮‧天官‧大宰》:“以八柄詔王馭臣……五曰生,以馭其福。”鄭玄注:“生,猶養也。賢臣之老者,王有以養之。”《荀子‧致士》:“德以位,能以授官。凡節奏欲陵,而生民欲寬。節奏陵而文,生民寬而安。”
(9)活。與“死”相對。《詩‧邶風‧擊鼓》:“死生契闊,與子成說。”《漢書‧文帝紀》:“當今之世,咸嘉生而惡 死,厚葬以破業,重服以傷生,吾甚不取。”魯迅《且介亭雜文末編‧死》:“大約我們的生死久已被人們隨意處置,認為無足重輕,所以自己也看得隨隨便便,不 像歐洲人那樣的認真了。”又使活。《左傳‧襄公二十二年》:“吾見申叔夫子,所謂生死而肉骨也。”
(10)生存;生活。《左傳‧襄公二十二年》:“生於亂世,貴而能貧,民無求焉,可以後亡。”《禮記‧中庸》:“生乎今之世,反古之道,如此者,飕钬火及其身者也。”魯迅《吶喊‧阿Q正傳》:“他以為人生天地之間,大約本來有時要抓進抓出,有時要在紙上畫圓圈的。”
(11)古君主繼承法,父死子繼。《公羊傳‧莊公三十二年》:“牙謂我曰:‘魯一生一及,君已知之矣。’”何休注:“父死子繼曰生,兄死弟繼曰及。”
(12)生命。《荀子‧王制》:“水火有氣而無生,草木有生而無知。”唐孫思邈《養性延命錄序》:“生者神之本,形者神之具。”魯迅《墳‧人之歷史》:“故有生無生二界,且日益近接,終不能分,無生物之轉有生,是成不易之真理。”
(13)有生命的東西。《列子‧說符》:“邯鄲之民,以正月之旦獻鳩於簡子,簡子大悅,厚賞之。客問其故,簡子曰:‘ 正旦放生,示有恩也。’”《宋史‧食貨志上一》:“其或昆蟲未蟄,草木猶蕃,輒縱燎原,則傷生類。”《遼史‧食貨志上》:“馬逐水草,人仰湩酪,挽強射 生,以給日用。”清蒲松齡《富貴神仙》第二回:“且是他為人,仁慈義氣,救難恤患,又好買生放生。”
(14)生擒,活捉。《文選‧司馬相如〈上林賦〉》:“生貔豹,搏豺狼。”李善注引韋昭曰:“生,謂生取之也。”
(15)俘虜。《漢書‧昭帝紀》:“今破烏桓,斬虜獲生,有功。”顏師古注:“既斬反虜,又獲生口也。俘取曰獲。”唐段成式《酉陽雜俎‧喜兆》:“淮西用兵時,劉沔為小將,軍頭頗易之。每捉生踏伏,沔必在數。”
(16)妓女。清徐士鑾《宋艷》卷六:“呼妓為生,未知始於何時。徐虹亭《續本事詩》載袁宏道中郎《傷周生》詩,題下 注:吳人呼妓為生。蓋亦沿宋舊耳。”宋張邦基《墨莊漫錄》卷八:“政和間,汴都平康之盛,而李師師、崔念月二妓名著一時……聲名溢於中國。李生者,門第尤 峻。”元方回《木棉怨序》:“賈似道南竄,猶攜所謂王生、沈生者以自隨。二生,天下絕色也。”
(17)天生的;固有的。《論語‧季氏》:“生而知之者,上也;學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學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學,民斯為下矣。”《漢書‧董仲舒傳》:“臣聞命者天之令也,性者生之質也,情者人之欲也。”
(18)一生;一輩子。唐李商隱《馬嵬二首》之一:“海外徒聞更九州,他生未卜此生休。”明湯顯祖《紫釵記‧狂朋試喜》:“是前生分例,儘百媚天應乞與,消得多才藝。”董必武《九十初度》:“九十光陰瞬息過,吾生多難感蹉跎。”
(19)新鮮的。《詩‧小雅‧白駒》:“生芻一束,其人如玉。”《漢書‧東方朔傳》:“生肉為膾,乾肉為脯。”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杜子美三》:“余觀蔡君謨《荔枝譜》云:‘東京交趾七郡貢生荔枝,十里一置,五里一堠,晝夜奔騰。’”
(20)未經燒煮或燒煮未熟的。如:生菜;生飯。《荀子‧禮論》:“飯以生稻,唅以槁骨。”《雲笈七籤》卷二:“燧人鑽木出火,續日之光,變生為熟,以除腥臊。”《本草綱目‧菜部‧南瓜》:“其肉厚色黃,不可生食。”
(21)未經加工或鍛製的。唐韓愈《與陳給事書》:“《送孟郊序》一首,生紙寫,不加裝飾。”《宋史‧食貨志上 四》:“今日荊襄屯田之害,以其無耕田之民而課之游民,游民不足而強之百姓,於是百姓舍己熟田而耕官生田。”《天工開物‧錘鍜‧鋤鏄》:“每鍬鋤重一斤者,淋生鐵三錢為率,少則不堅,多則過剛而折。”《水滸全傳》第十五回:“那阮小七頭戴一頂遮日黑箬笠,身上穿個棋子布背心,腰繫一條生布裙。”
(22)充沛。唐王建《謝田贊見寄》:“年少力生猶不敵,況加焦钫頁卒钫頁悶騰騰。”又具有活力的。《宋史‧李顯忠 傳》:“金添生兵二十萬來。”魯迅《且介亭雜文末編‧答徐懋庸並關於抗日統一戰問題》:“拒絕友軍之生力的,暗暗的謀殺抗日的力量的,是你們自己的 這種比‘白衣秀士’王倫還要狹小的氣魄。”
(23)生疏,不熟悉。如:生手;面生。唐王建《村居即事》:“因尋寺裏薰辛斷,自別城中禮數生。”元佚名《馮玉蘭》第一折:“這船泊在河下,人又生,路又野。”魯迅《致蕭軍、蕭紅
(24)植物果實未成熟的。如:這個西瓜是生的。
(25)年長有學問、有德行的人。“先生”的省稱。《史記‧儒林列傳》:“言《尚書》自濟南伏生,言《禮》自魯高堂 生。”司馬貞索隱:“謝承云:‘秦氏季代有魯人高堂伯’,則‘伯’是其字。云‘生’者,自漢已來儒者皆號‘生’,亦‘先生’省字呼之耳。”《漢書‧高帝 紀》:“秋八月,漢王如滎陽,謂酈食其曰:‘緩頰往說魏王豹,能下之,以魏地萬戶封生。’”顏師古注:“生,猶言先生。”
(26)讀書人的通稱。《史記‧酈生陸賈列傳》:“酈生食其者,陳留高陽人也。好讀書,家貧落魄,無以為衣食業,為里 監門吏。然縣中賢豪不敢役,縣中皆謂之狂生。”唐元稹《鶯鶯傳》:“貞元中,有張生者,性溫茂,美風容,內秉堅孤,非禮不可入。”明徐渭《彭應時小 傳》:“彭應時,山陰人,始以文敏為生員。”魯迅《彷徨‧祝福》:“他是我的本家,比我長一輩,應該稱之曰‘四叔’,是一個講理學的老監生。”
(27)舊時指弟子、門徒;今指學生。《古今韻會舉要‧庚韻》:“生,諸生弟子之稱。”《後漢書‧馬融傳》:“常坐高 堂,施絳紗帳,前授生徒,後列女樂。”唐韓愈《進學解》:“國子先生晨入太學,招諸生立館下。”魯迅《吶喊‧狂人日記》:“他們可是父子兄弟夫婦朋友師生 仇敵和各不相識的人,都結成一夥,互相勸勉,互相牽掣,死也不肯跨過這一步。”引申為自謙之詞。唐元稹《上門下裴相公書》:“今天下病溝瀆,困籠檻,思閣 下藥之、養之、投之、放之者,豈特小生而已哉!”《儒林外史》第三十一回:“(韋四太爺)便問:‘長兄貴姓﹖’那人道:‘晚生姓張,賤字俊民。’”
(28)舊戲曲裏扮演男子的角色。如:老生,正生,小生。元曲裏稱末。宋佚名《小孫屠》:“〔生〕馬嘶芳草地,粉蝶交 飛,雙雙往來,遊人如蟻。”《儒林外史》第五十三回:“而今怎麼這些做生旦的,要一個看得的也沒有﹖”魯迅《且介亭雜文‧答〈戲〉週刊編者信》:“ 紹興戲文中,一向是官員秀才用官話,堂倌獄卒用土話的,也就是生、旦、凈大抵用官話,丑用土話。”
(29)向陽。《孫子‧行軍》:“凡處軍相敵,絕山依谷,視生處高,戰隆無登,此處山之軍也。”孫星衍輯十家注:“曹 公曰:‘生者,陽也。’杜佑曰:‘向陽也,視謂目前生地,處軍當在高。’李筌曰:‘向陽曰生,在山曰高,生高之地可居也。’杜牧曰:‘言須處高而面南也。 ’”
(30)古代作戰隊形“八陣圖”中的一門。《三國演義》第八十四回:“昔小土钫胥入川之時,於此布下石陣,名‘八陣圖’。反復八門,按遁甲休、生、傷、杜、景、死、驚、開。”
(31)古代土木建造中把栱頭量為幾個等分,每一等分稱為“瓣”。也叫做“生”。宋李誡《營造法式‧大木作制度一‧栱》:“凡栱之廣厚並如材,栱頭上留六分,下殺九分,其九分勻分為四大分,又從栱頭順身量為四瓣。”自注:“瓣,又謂之胥,亦謂之,或謂之生。”
(32)生硬;勉強。如:生拉硬拽;生搬硬套。元關漢卿《蝴蝶夢》第二折:“把三個未發跡小秀士,生扭做吃勘問死囚 徒。”明陳與郊《昭君出塞》:“〔北雙調新水令〕征袍生改漢宮粧,看昭君可是畫圖模樣﹖”魯迅《二心集‧答〈北斗雜志〉社問》:“不生造除自己之外,誰也 不懂的形容詞之類。”
(33)使柴、煤等燃燒。如:生火;生爐子。
(34)副詞。表示程度,相當於“甚”、“很”。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二:“生,甚辭,猶最也,只也。”唐劉采春 《囉嗊曲六首》之一:“不喜秦淮水,生憎江上船。”宋賀鑄《南鄉子》之二:“無限鮮飆吹芷若、汀洲。生羡鴛鴦得自由。”《兒女英雄傳》第十九回:“安老爺 生恐他說決撒了。”毛澤東《紀念白求恩》:“出了一點力就覺得了不起,喜歡自吹,生怕人家不知道。”
(35)後綴。用於形容詞或代詞後邊,相當於“然”、“樣”。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二:“生,語助辭,用於形容語 辭之後,有時可作‘樣’字或‘然’字解。”唐李白《戲贈杜甫》:“借問別來太瘦生,總為從前作詩苦。”宋宋祁《好事近》:“天氣驟生輕暖,襯沈香帷箔。”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二折:“休道這生,年紀兒後生,恰學害相思病。”《儒林外史》第七回:“我看見你不喜理這煩劇的事,怎生是好﹖”
(36)本性。後作“性”。清徐灝《說文解字注箋‧生部》:“生,古性字。書傳往往互用。”《周禮‧地官‧大司 徒》:“以土會之,辨五地之物生。”鄭玄注:“杜子春讀生為性。”《荀子‧勸學》:“君子生非異也,假於物也。”王念孫雜志:“生,讀為性, 《大戴記》作性。”
(37)同“甥”。外甥。《三國志‧吳志‧陸遜傳》:“既不聽許,而遜外生顧譚、顧承、姚信,並以親附太子,枉見流徙。”《世說新語‧德行》:“公常攜兄子邁及外生周翼二小兒往食。”
(38)通“牲”。家畜。《論語‧鄉黨》:“君賜生,必畜之。”陸德明釋文:“魯讀生為牲。”魯迅《吶喊‧阿Q正傳》:“否則,也如孔廟裏的太牢一般,雖然與羊一樣,同是畜生,但既經聖人下箸,先儒們便不敢妄動了。”
(39)通“眚()”。病害。《管子‧度地》:“大寒 大暑,大風大雨,其至不時者,此謂四刑。或遇以死,或遇以生,君子避之,是亦傷人。”郭沫若等集校:“張佩綸云:《呂氏春秋‧盡數篇》:‘大寒、大熱、大 燥、大濕、大霖、大霧,七者動精則生害矣。’尹桐陽云:‘生同眚,病也。’沫若案:生當為眚,尹說是也。”
(40)通“姓(<現代音>xing4<\/現代音>)”。姓氏。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 鼎部》:“生,栏借為姓。”《管子‧大匡》:“夫君以怒遂禍,不畏惡親,開容昏生,無醜也。”戴望校正:“昏讀為泯,生讀為姓。毛傳曰:‘泯,滅也。’ 《廣雅》曰:‘醜,恥也’……由其滅姓,無恥之甚,謂公與文姜淫,播其惡于萬民。”
(41)姓。《廣韻‧庚韻》:“生,姓。出《姓苑》。”《萬姓統譜‧庚韻》:“生,見《姓苑》。陰飴生之後,以名為氏。漢生臨,見《印藪》。本朝生用和,蓬萊人,洪武中由國子生任桐鄉知縣。”


【ZDIC.NET漢典網】.擣衣聲。南朝宋謝惠連《擣衣》詩:“櫩砧響楹長杵聲哀。”唐杜甫《秋野》詩之四:“砧響家家發,樵聲箇箇同。”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響,聲也。音,鄉聲。”
注音
釋義
(一)xiang3《廣韻》許兩切,上養曉。陽部。 (1) 回聲。如:響應。《說文‧音部》:“響,聲也。”段玉裁注:“渾言之也;《天文志》曰:鄉之應聲,析言之也。鄉者假借字。”《玉篇‧音部》:“響,應聲 也。”《易‧繫辭上》:“是以君子將有為也,將有行也,問焉而以言,其受命也如響。”《文心雕龍‧原道》:“木鐸啟而千里應,席珍流而萬世響。”元張翥 《范山水》:“僕夫相呼岩壑間,空響應人作人語。”泛指聲音。如:響聲;響徹雲霄。漢揚雄《劇秦美新》:“震聲曰景,炎光飛響,盈塞天淵 之閒。”李善注:“飛響,震聲也。”南朝宋謝惠連《擣衣》:“櫩高砧響發,楹長杵聲哀。”明王世貞《鳴鳳記‧放易》:“那裏打鼾響。” (2)發出聲音。晉陸機《赴洛道中作二首》之二:“頓轡倚嵩巖,側聽悲風響。”唐杜牧《池州送孟遲先輩》:“好鳥響丁丁,小溪光汃汃。”明蘇復之《金印 記‧仲子避暑》:“穴鄄觞鄄心外風敲竹響。”毛澤東《論人民民主專政》:“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使發聲。明張鳳翼《祝髮記‧ 僧辯凱旋遇友》:“響金鐃,催前哨,奏胡茄,清商調。”《紅樓夢》第五十四回:“賈母命將些湯點果菜與文官等吃去,便命響鼓。”又指開口說話。如:不聲不 響。柳青《創業史》第二十三章:“他枕胳膊,臉色陰灰暗,難受,一隻手憤恨地拔枯草,誰也問不響。”
(3)聲音高而大。如:響鼓不用重捶;嗓音響亮。唐劉長卿《湘中紀行‧浮石瀨》:“眾嶺猿嘯重,空江人語響。”清王士禛等《詩友詩傳錄》:“七言第五字要響,所謂響者,致力處也。”胡萬春《在鋼鐵廠發生的事情》:“父子倆你一句我一句,抬起杠來,喉嚨也響了。”說話有影響或聲名遠揚。如:話說得響;名字很響。晉陸雲《祖考頌》:“肅雍碩響,萬載是振。”元馮子振《鸚鵡曲‧黃閣清風》:“一千年黃閣清風,是萬古聲名響處。”又方言。清楚。《二刻拍案驚 奇》卷二:“私下受這樣說不響的錢,他也不肯。”柳青《種穀記》五:“先說響,我們這組可是想實在變,年頭到年尾啊!”
(4)音訊。《三國志‧蜀志‧後主傳》“(鄧)艾得書,大喜,即報書”裴松之注引《蜀記》:“艾報書云:‘銜命來征,思聞嘉響。’”又言語所包含的意義。宋蘇軾《記南華長老答問》:“居士曰:‘言中有響。’華曰:‘靈山囑付不得忘
。’”
(5)用同“嚮”。1.趨向;向著。唐白居易《與楊虞卿書》:“斯僕所以響慕勤勤,豈敢以骨肉之姻,形骸之舊為意哉!”2.從前;原來。清東海覺我《小說林‧緣起》:“我國之小說,響所視為鴆毒,懸為厲禁。”
(6)量詞。表示聲音發出的次數。如:鳴炮十響。宋陳亮《又甲辰秋答朱元晦秘書書》:“見人說得不切事情,便喊一響,一似曾千與耳。”

解形
《說文》:“聲,音也。从耳,馒聲。馒,籀文磬。”徐鍇繫傳:“八音之中,惟石之聲為精詣,入於耳也深……故於文耳馒為聲。”
注音
釋義
(一)sheng1《廣韻》書盈切,平清書。耕部。 (1) 樂音。《說文‧耳部》:“聲,音也。”段玉裁注:“‘音’下曰:聲也。二篆為轉注,此渾言之也。析言之,則曰,生於心有節於外謂之音。宮商角徵羽,聲也; 絲竹金石匏土革木,音也。《樂記》曰:知聲而不知音者,禽獸是也。”《書‧舜典》:“聲依永,律和聲。”孔傳:“聲謂五聲。”《禮記‧樂記》:“感於物而 動,故形於聲。”鄭玄注:“宮商角徵羽,雜比曰音,單出曰聲。”宋沈括《夢溪筆談‧樂律》:“古樂府皆有聲有詞。”又專指古代指揮作戰的鉦、鐃、鼓等樂器 的聲音。《國語‧晉語一》:“變非聲章,弗能移也。”韋昭注:“聲,金鼓也。章,旌旗也。”
(2)聲音。《詩‧大雅‧文王》:“上天之載,無聲無臭。”鄭玄箋:“天之道難知也,耳不聞聲音,鼻不聞香臭。”《左傳‧昭公二十五年》:“章為五聲。”孔穎達疏:“聲是質之響。”宋張耒《冬夜》:“霜桐占階影,風葉繞廊聲。”
(3)鳴,發聲。《白虎通‧禮樂》:“聲者,鳴也。”宋岳珂《桯史》卷三:“入笙歌於海雲,令聲鍾而轉鼓。”清魏源《秦淮鐙船引》:“海舠飄忽如霆電,誰敢聲石钫駮向江。”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從別字說開去》:“從古訖今,什麼都在改變,但必須在不聲不響中。”
(4)聽。清宋翔鳳《樂府餘論》:“稼軒聲岳(珂)語大喜。”清譚嗣同《仁學》:“目不得而色,耳不得而聲,口鼻不得而臭味。”
(5)形聲字的聲旁。漢許慎《說文‧序》:“形聲者,以事為名,取譬相成,江河是也。”段玉裁注:“以事為名,謂半義也;取譬相成,謂半聲也。江河之字,以水為名,譬其聲如工可,因取工可成其名。”《廣韻‧辯字五音法》:“凡呼吸文字,即有五音:一.脣聲并餅;二.舌聲 靈歷;三.齒聲陟珍;四.牙聲迦佉;五.喉聲綱各。”《文心雕龍‧聲律》:“雙聲隔字而每舛,疊韻雜句而必睽。”
(6)聲調,音的高低昇降。《南齊書‧陸厥傳》:“平、上、去、入為四聲。”陳寅恪《四聲三問》:“所以適定為四聲,而不為其他數之聲者,以除去本易分別,自為一類之入聲,復分別其餘之聲為平上去三聲,綜合通計之,適為四聲也。”
(7)言,言語。《鬼谷子‧反應》:“以形求有聲。”陶弘景注:“聲,即言也。”《韓非子‧有度》:“且上用目則下飾觀,上用耳則下飾聲。”《史記‧樂毅傳》:“臣聞古之君子,交絕不出惡聲。”
(8)張揚。《國語‧晉語五》:“是故伐備鐘鼓,聲其罪也。”韋昭注:“以聲張其罪也。”《孟子‧萬章下》:“金聲而玉振之也。”朱熹集注:“聲,宣也。”《通典‧兵六》:“聲言擊東,其實擊西。”
(9)音訊;消息。《漢書‧趙廣漢傳》:“界上亭長寄聲謝我,何以不為致問﹖”三國魏曹丕《燕歌行》:“鬱陶思君未敢言,寄聲浮雲往不還。”
(10)名,名譽。《詩‧大雅‧文王有聲》:“文王有聲,遹駿有聲。”鄭玄注:“文王有令聞之聲。”《淮南子‧脩務》:“隱處窮巷,聲施千里。”高誘注:“聲,名也。”《文心雕龍‧情采》:“諸子之徒,心非鬱陶,苟馳夸飾,鬻聲釣世,此為文而造情也。”《遼史‧耶律隆運傳》:“權知京事,甚有聲。”
(11)聲勢。如:先聲奪人。《書‧禹貢》:“朔南暨聲教。”孔穎達疏:“其北與南雖在服外,皆與聞天子威聲文教。”《戰國策‧齊策一》:“吾三戰而三勝,聲威天下。”高誘注:“聲,勢。威,震。”
(12)量詞。表示聲音發出次數的單位。老舍《駱駝祥子》三:“也聽見幾聲鳥鳴。”毛澤東《滿江紅‧和郭沫若同志》:“嗡嗡叫,幾聲淒厲,幾聲抽泣。”
(13)發語詞。義同“噫”。《儀禮‧既夕禮》:“聲三。”鄭玄注:“三有聲存神也。舊說以為聲,噫與也。”《禮記‧ 曾子問》:“祝聲三。”鄭玄注:“聲,噫歆警神也。”孔穎達疏:“古人發聲多云噫,故知此聲亦謂噫也。凡祭祀,神之所享謂之歆。今作聲欲令神歆享,故云‘ 歆警神也’。”
(14)通“聖(sheng4)”。無所不通。《馬王堆漢墓帛書‧老子甲本‧道經》:“是以聲人居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按:今本《老子》第二章作“聖人”。
(15)姓。《通志‧氏族略四》:“聲氏,姬姓,蔡大夫聲子之後也。公孫歸生字子朝,故為朝氏;諡聲子,故又為聲氏。”

 1. 聲教
 注音一式 ㄕㄥ ㄐ|ㄠˋ
 漢語拼音 sh n  ji o  注音二式 sh ng ji u
天子的聲威和教化。書經˙禹貢:「東漸于海,西被于流沙,朔、南暨聲教,訖于四海。」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品藻:「通雅博暢,能以天下聲教為己任者,不如也。」


 1. 聲張
 注音一式 ㄕㄥ ㄓㄤ
 漢語拼音 sh n  zh n   注音二式 sh ng j ng
 相似詞 張揚  相反詞 掩蓋、隱沒
張揚、宣布,使眾人皆知。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一:「家長,不要聲張!我與你從長計議。」紅樓夢˙第六十八回:「我聽見了,嚇的兩夜沒合眼兒,又不敢聲張。」


解形
《說文》:“音,聲也。生於心有節於外謂之音;宮商角徵羽聲;絲竹金石匏土革木音也。从言,含一。”
注音
釋義
(一)yin1《廣韻》於金切,平侵影。侵部。 (1) 樂音。《說文‧音部》:“音,聲也。生於心有節於外謂之音。宮商角徵羽聲;絲竹金石匏土革木音也。”《書‧舜典》:“二十有八載,帝乃殂落,百姓如喪考 妣,三載,四海遏密八音。”孔傳:“八音,金石絲竹匏土革木。”《莊子‧徐鬼》:“鼓宮宮動,鼓角角動,音律同矣。”《華嚴經》卷五:“奏諸音聲,悅彼不自聞,多聞亦如是。”泛指聲音。《易‧小過》:“飛鳥遺之音,不宜上,宜下,大吉。”《淮南子‧墬形》:“清水音小,濁水音大。”高誘注:“ 音,聲也。”魯迅《彷徨‧祝福》:“震耳的大音還沒有息,空氣裏已經散滿了幽微的火藥香。”
(2)樂曲、歌謠。《正字通‧音部》:“音即樂也。”《書‧五子之歌》:“甘酒嗜音,峻宇彫牆。”《禮記‧樂記》:“ 感於物而動,故形於聲、聲相應,故生變,變成方,謂之音。”鄭玄注:“宮商角徵羽,雜比曰音。”孔穎達疏:“音則今之歌曲也。”唐李白《古風五十九首》之 五十五:“齊瑟彈東吟,秦絃弄西音。”也指音律、音調。如:定音。《呂氏春秋‧孟春紀》:“其音角,律中太簇。”《史記‧律書》:“武王伐紂,吹律聽聲, 推孟春以至於季冬,殺氣相并,而音尚宮。”清王夫之《詩廣傳‧齊風》:“而哀樂異音,衰王異氣,安危異效。”
(3)語音。1.話音、口音。如:方音;配音。隋佚名《陳叔明墓誌銘》:“晷景未移,音容如昨。”唐賀知章《回鄉偶書 二首》之一:“少小離鄉老大回,鄉音難改鬢毛衰。”宋蘇軾《祭石幼安文》:“竄流江湖,隻影自憐,聞人蜀音,回首粲然。”2.字音、音節。如:注音;一字 一音。《顏氏家訓‧書證》:“其字(果與顆)雖異,其音與義頗同。”《晉書‧儒林傳‧徐邈》:“(邈)撰正《五經》音訓,學者宗之。”
(4)言辭。《詩‧邶風‧谷風》:“德音莫違,及爾同死。”鄭玄箋:“夫婦之言無相違者,則可與女長相與處至死。” 《文選‧陸機〈文賦〉》:“或寄辭於瘁音,言徒靡而弗華。”李注:“瘁音,謂惡辭也。”《西遊記》第二回:“弟子誠心聽講,聽到老師傅妙音處,喜不自 勝,故不覺作此踊躍之狀。”又信息。如:佳音。《詩‧小雅‧白駒》:“毋金玉爾音,而有遐心。”孔穎達疏:“汝雖不來,當傳書信,毋得金玉汝之音聲於我。 ”漢蔡琰《胡笳十八拍》:“鴈南征兮欲寄邊心,鴈北歸兮為得漢音。”
(5)通“意()”。意思。如:話中之音。《管子‧內 業》:“不可呼以聲,而可迎以音。”王念孫雜志:“音,即意字也。言不可呼之以聲,而但可迎之以意也。音與力、德、德、得為韻,明是意之借字。”又:“音 以先言,音然後形,形然後言。”魯迅《墳‧摩羅詩力說》:“次為女子蘇黎加愛舍林,而其父將以婚他人,女偕舍林出奔,已而被獲,舍林鬥死,女亦終盡;其言 有反抗之音。”
(6)姓。《萬姓統譜‧侵韻》:“音,見《姓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