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沁,捧,怍, 僊( 同仙),僊僊,感怍,矉其里,

明淸小説-西遊記

www.guoxue.com/minqingstory/ss2/syj_013.htmTranslate this page
又有那紅瑪瑙、紫珊瑚、夜明珠、舍利子。偸月沁白,與日爭紅。條條僊氣盈空,朶朶祥光捧聖。條條僊氣盈空,照徹了天關;朶朶祥光捧聖,影遍了世界。照山川,驚虎豹; ...



老子題「玄之道德五千言,不予藥,不予僊,不言白日昇青天」,「壽者飲」。東方朔題「拔劍割肉抑何壯 也」,「好肉食者飲」。

 3.   部首 水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7
 注音一式 ㄑ|ㄣˋ
 漢語拼音 q n  注音二式 ch n

滲入、滲進。如:「骨」、「入心脾」。唐˙孫欣˙奉試冷井詩:「仙闈井初鑿,靈液成泉。」

汲水。唐˙韓愈﹑孟郊˙同宿聯句:「義泉雖至近,盜索不敢。」


河川名。源出山西省源縣北,東南流至河南省武涉縣折南注入黃河。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ㄆㄥˇ
 漢語拼音 p n   注音二式 p ng

用兩手托物。如:「碗」、「茶」。後漢書˙卷三十三˙朱浮傳:「此猶河濱之人土以塞孟津,多見其不知量也。」

捫、按。如:「腹大笑」。莊子˙天運:「故西施病心而臏其里,其里之醜人見而笑之,歸亦心而臏其里。」

讚揚、奉承他人或代為吹噓。如:「場」、「他被上天了。」


量詞。計算兩手承物品的單位。如:「著一花」。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peng3《廣韻》敷奉切,上腫敷。東部。 (1) 兩手承托。《釋名‧釋姿容》:“捧,逢也,兩手相逢以執之也。”《集韻‧腫韻》:“捧,掬也。”《莊子‧天運》:“西施病心而矉其里,其里之醜人見而美之,歸亦捧心而矉其里。”《後漢書‧朱浮傳》:“此猶河濱之人捧土以塞孟津,多見其不知量也。”唐李白《送崔度還吳》:“舉手捧爾足,疾心如火焚。”毛澤 東《蝶戀花‧答李淑一》:“問訊吳剛何所有,吳剛捧出桂花酒。”又用於兼示敬意。唐柳宗元《謝李夷簡啟》:“過蒙存問,捧讀喜懼,浪然流涕。”宋 蘇軾《答孫志康書》:“志康所惠布、蜜、藥、果等,一一捧領,感怍無量。” (2)量詞。用於兩手能捧的東西。如:兩捧豆子;一捧棗兒。唐柳宗元《愈膏肓疾賦》:“巨川將潰,非捧土之能塞;大將崩,非一木之能止。”《儒林外史》第三十一回:“不管甚麼人求著他,大捧的銀與人用。”
(3)舉起。《列子‧湯問》:“捧其手,則舞應節。”晉潘岳《射雉賦》:“捧黃間以密彀。”徐爰注:“捧,舉也。”明湯顯祖《牡丹亭‧冥判》:“鬼使,捧了這筆,好不干係也。”
(4)扶擁;攙扶。唐元稹《鶯鶯傳》:“俄而紅娘捧崔氏而至。”《水滸全傳》第八十一回:“燕青近前,看見一簇錦衣花帽從人,捧
轎子。”田間《趕車傳》第三部《石不爛》:“明月攀眾星,眾星捧明月。”
(5)奉承人或代人吹噓。如:捧場。魯迅《書信‧致姚克
(二)feng4 《集韻》父勇切,上腫奉。同“奉”。承受;接受。《集韻‧腫韻》:“奉,《說文》:‘承也。’或作捧。”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里,居也。从田,从土。”
注音
釋義
(一)li3《廣韻》良士切,上止來。之部。 (1) 人所居住的地方。1.鄉村的廬舍,後泛指鄉村居民聚落。《說文‧里部》:“里,居也。”《詩‧鄭風‧將仲子》:“將仲子兮,無踰我里。”毛傳:“里,居 也。”俞樾平議:“里,猶廬也。《文選‧幽通賦》:‘里上仁之所廬。’曹大家注曰:‘里、廬皆居處名也。’是里為居處之名,與廬同義。”晉陶潛《歸園田居 五首》之一:“曖曖遠人村,依依墟里煙。”《歸田詩話序》:“公生長多賢之里,山川奇詭秀麗之州。”2.城邑的廛里、街坊,今稱巷弄。《爾雅‧釋言》: “里,邑也。”郭璞注:“謂邑居。”《玉篇‧里部》:“里,邑里也。”《周禮‧地官‧載師》:“以廛里任國中之地。”鄭玄注:“廛,民居之區域也;里,居 也。”孫詒讓正義:“通言之,廛里皆居宅之稱。析言之,則庶人農工商等所居謂之廛,士大夫等所居謂之里。”茅盾《子夜》十五:“看那黑影子曲曲折折跑進了一個齷齪的里。” (2)故鄉。《史記‧汲鄭列傳》:“(汲)黯恥為令,病歸田里。”南朝梁江淹《別賦》:“割慈忍愛,離邦去里。”《天工開物‧乃服‧倭緞》:“絲質來自川蜀商人,萬里販來,以易胡椒歸里。”
(3)居住;為鄰。《論語‧里仁》:“里仁為美。”何晏集解:“鄭曰,里者仁之所居。居於仁者之里,是為美。”按:陸德明釋文曰“里,猶鄰也”。《文選‧ 張衡〈西京賦〉》:“秦里其朔,實為咸陽。”李偻注引薛綜曰:“里,居也。朔,北也。寔,是也。秦地居其北,是曰咸陽。”
(4)古代戶籍管理的一級組識。1.二十五家。《周禮‧地官‧遂人》:“五家為鄰,五鄰為里。”《禮記‧郊特牲》:“唯為社事,單出里。”鄭玄注:“二十 五家為里。”2.五十家。《管子‧小匡》:“制五家為軌,軌有長;十軌為里,里有司。”《鶡冠子‧王鈇》:“五家為伍,伍為之長;十伍為里,里置有 司。”3.七十二家。《尚書大傳》卷四:“八家而為鄰,三鄰而為朋,三朋而為里。”4.八十家。《公羊傳‧宣公十五年》“什一行而頌聲作矣”漢何休注: “在田曰廬,在邑曰里,一里八十戶。”5.百家。《管子‧度地》:“百家為里。”《禮記‧雜記下》:“則里尹主之。”鄭玄注引《王度記》曰:“百戶為里, 里一尹。”《舊唐書‧食貨志上》:“百戶為里,五里為鄉。”6.一百一十戶。《明史‧食貨志二》:“以一百十戶為一里,里分十甲曰里甲。”《清史稿‧食貨 志二》:“凡里百有十戶,推丁多者十人為長。”
(5)長度單位。1.市制一里為一百五十丈,合公制五百米,即二分之一公里。2.周制三百步為一里。《穀梁傳‧宣公十五年》:“古者三百步為里。”《孔子 家語‧王言》:“周制三百步為里。”3.三百六十步為一里。《正字通‧里部》:“又路程以三百六十步為一里。”清顧炎武《日知錄》卷三十二:“《穀梁傳》 ‘古者三百步為里’。今以三百六十步為里。”4.舊營造庫平制1800尺為一里。合公制0.576公里,合市制1.152市里。古代亦特指方里。《韓詩外 傳》卷四:“古者八家而井,田方里為一井,廣三百步長三百步為一里。”
(6)計算(里程)。《穆天子傳》卷四:“庚辰,天子大朝于宗周之廟,乃里西土之數。”郭璞注:“里謂計其道里也。”又卷五:“天子里圃田之路。”
(7)語氣詞。《敦煌變文集‧維摩詰經講經文》:“幸有光嚴童子里,不交伊去唱將來。”今作“哩”。
(8)方言。表人稱複數,相當於“們”。劉半農《瓦釜集‧開場的歌》:“你里若要我把山歌來唱,先借個煤頭火來吃筒煙。”
(9)古代南方少數民族的別稱。《後漢書‧南蠻西南夷傳》:“建武十二年,九真徼外蠻里張游,率種人慕化內屬,封為歸漢里君。”李賢注:“里,蠻之別舰,今呼為俚人。”
(10)通“裏”。裏面,內部。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頤部》:“里,假借為裏。”《素問‧刺腰痛論》:“肉里之脈,令人腰痛。”王冰注:“里,裏也。”元馬致遠《四塊玉‧歎世》:“命里無時莫剛求,隨時過遣休生受。”按:今為“裏”的簡化字。
(11)通“悝”。憂傷。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頤部》:“里,假借為悝。”《詩‧小雅‧十月之交》:“悠悠我里,亦孔之痗。”毛傳:“里,病也。” 按:《爾雅‧釋詁下》:“悝,憂也”晉郭璞注引“里”作“悝”。又《大雅‧雲漢》:“瞻卬昊天,云如何里。”鄭玄箋:“里,憂也。”陸德明釋文:“里,如 字,憂也。本又作镝钬里,《爾雅》作悝,並同。”
(12)通“理”。道理,常理。《銀雀山漢墓竹簡‧孫子兵法‧九地》:“九地之法,人請(情)之里也。”按:宋本《孫子》作“人情之理”。
(13)姓。《正字通‧里部》:“里,姓。《左傳》晉里克。《國語》周里革。”


 1.   部首 目 部首外筆畫 14 總筆畫 19
 注音一式 ㄆ|ㄣˊ
 漢語拼音 p n  注音二式 p n

因恨而瞪眼張目。說文解字:「,恨張目也。」

皺眉。同「顰」。莊子˙天運:「故西施病心而其里,其里之醜人,見而美之。」唐˙李白˙效古詩二首之二:「娥眉不可妒,況乃效其。」


經修煉後長生不老的人。同。如:成僊神僊。洛陽伽藍記˙卷一˙瑤光寺:丹楹刻桷,圖寫列僊。



集靈宮 存僊殿 望僊 門


 4.   部首 心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ㄗㄨㄛˋ
 漢語拼音 zu   注音二式 tzu 

慚愧。如:「愧」。孟子˙盡心上:「仰不愧於天,俯不於人。」

面色改變。管子˙弟子職:「危坐鄉師,顏色毋。」宋書˙卷六十九˙范曄傳:「仍以手擊曄頸及頰,曄顏色不。」


 僊

經修煉後長生不老的人。同「」。如:「成僊」、「神僊」。洛陽伽藍記˙卷一˙瑤光寺:「丹楹刻桷,圖寫列僊。」


(1)神仙,神話傳說和宗教迷信中指修煉得道長生不死的人。《釋名‧釋長幼》:“老而不死曰仙。”《字彙‧人部》:“仙,神仙。”《論衡‧道虛》:“物無不死,人安能仙﹖”《列子‧黃帝》:“仙聖為之臣。”張湛注:“仙,壽考之跡。”
(2)不同凡俗。《文心雕龍‧明詩》:“乃正始明道,詩雜仙心。”唐白居易《琵琶行》:“今夜聞君琵琶語,如聽仙樂耳暫明。”宋周必大《遊廬山弔大林》:“康廬第一推仙境。”又指非凡的人。如:詩仙;劍仙。唐杜甫《飲中八仙歌》:“自稱臣是酒中仙。”
(3)輕盈貌。《篇海類編‧人物類‧人部》:“仙,輕彳钫疌兒。”
(4)對死者的婉辭。《儒林外史》第八回:“如何這般稱呼,難道已仙遊了麼﹖”《紅樓夢》第二回:“賈夫人仙逝揚州城。”



僊僊
ㄒ|ㄢ ㄒ|ㄢ
舞動的樣子。詩經˙小雅˙賓之初筵:「舍其坐遷,屢舞僊僊。」
飄逸脫俗的樣子。莊子˙在宥:「意,毒哉,僊僊乎歸矣。」初刻拍案驚奇˙卷四:「紅線下世,毒哉僊僊。」

舞動的樣子。詩經˙小雅˙賓之初筵:舍其坐遷,屢舞僊僊。
飄逸脫俗的樣子。莊子˙在宥:意,毒哉,僊僊乎歸矣。初刻拍案驚奇˙卷四:紅線下世,毒哉僊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