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耐,耐震,制震大,千世界,尋味,耐人尋味,警闢,僻典,颯然


俗不可耐,








胡適《五十年來之中國文學》在出版之前,曾寄給好友魯迅看過,魯迅後來回覆胡適:「大稿已經讀訖,警辟之至,大快人心!我很希望早日印成,因為這種歷史的提示,勝過許多空理論。但白話的生成,總當以《新青年》主張以後為大關鍵,因為態度很平正,若夫以前文豪之偶用白話入詩文者,看起來總覺得和運用『僻典』有同等之精神也。」[1]

注釋

  1. ^ 1922年8月21日致信胡適,收入《魯迅全集》第11卷,人民文學出版社1981年

颯然
 注音一式 ㄙㄚˋ ㄖㄢˊ
 漢語拼音 s  r n  注音二式 s  r n
形容風聲。文選˙宋玉˙風賦:「楚襄王遊於蘭臺之宮,宋玉景差侍,有風颯然而至。」唐˙杜甫˙宿贊公房詩:「杖錫何來此?秋風已颯然。」
凋零的樣子。文選˙沈約˙齊故安陸昭王碑文:「城府颯然,庶僚如霣。」
猛然、突然。五代史平話˙梁史˙卷上:「世境颯然如夢斷,豈能和淚拜親闈?」初刻拍案驚奇˙卷一:「金老趕得性急,絆了房檻,撲的跌倒,颯然驚醒,乃是南柯一夢。」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nai4《廣韻》奴代切,去代泥。之部。 (1) 同“耏”。剃除頰鬚。古代的一種輕刑。《說文‧而部》:“耏,罪不至髡也……耐,或寸,諸法度字寸。”徐鍇繫傳:“但髟鄄弟其頰毛而已。” 《漢書‧高帝紀下》:“令郎中有罪耐以上請之。”顏師古注引應劭曰:“輕罪不至於髡,完其耐鬢,故曰耏。古耐字庞,髮膚之意也。杜林以為法度字皆寸,後改如是。”《後漢書‧陳寵傳》:“耐罪千六百九十八。”李賢注:“耐者,輕刑之名也。” (2)禁得起;受得住。《廣韻‧代韻》:“耐,忍也。”《荀子‧仲尼》:“能耐任之,則慎行此道也。”楊倞注:“耐,忍也。”唐李白《古風五十九首》之二十八:“華鬢不耐秋,颯然成衰蓬。”魯迅《吶喊‧祝福》:“很像一個安分耐勞的人。”
(3)適合。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二:“耐,猶宜也,稱也,配也。”唐高適《廣陵別鄭處士》:“溪水堪垂釣,江田耐插秧。”宋晏殊《訴衷情》:“宜春耐夏,多福莊嚴,富貴長年。”元喬吉《折桂令‧詠紅蕉》:“嬌耐秋風,清宜夜雨。”
(4)寧;願。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二:“耐,願辭,猶寧也。”唐岑參《郡齋南池招楊轔》:“閒時耐相訪,正有頭錢。”唐李白《送殷淑三首》之一:“惜別耐取醉,鳴椰且長謠。”宋余桂《春日即事》:“半晴半雨春無準,燕怯輕寒不耐飛。”
(5)同“奈”。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二:“耐,猶奈也。”唐杜甫《七月三日戲呈元二十一曹長》:“亭午減汗流,北鄰耐人聒。”宋陳達叟《菩薩蠻》:“叵耐薄情夫,一行書也無。”
(6)方言。你。《海上花列傳》第一回:“耐還有個令妹。”魯迅《二心集‧上海文藝之一瞥》:“因為所用的是蘇白,如什麼倪=我,耐=你,阿是=是否之類。”又《故事新編‧出關》:“還是耐自家寫子出來末哉。”
(二)neng2 《集 韻》奴登切,平登泥。蒸部。同“能”。《集韻‧登韻》:“能,或作耐。”《禮記‧禮運》:“故聖人耐以天下為一家,以中國為一人者,非意之也。”鄭玄注: “耐,古能字。”《管子‧入國》:“聾盲喑啞跛躄偏枯握遞不耐自生者。”《論衡‧率性》:“所以耐取火者,摩拭之所致也。”


警闢(警闢) ㄐㄧㄥˇ ㄆㄧˋ
◎ 警闢 jǐngpì[profound, thorough and moving] 言論、意見、見解等,精闢動人見解警闢--------------------------謂言論、意見等深刻透徹而動人。清張祥齡《半篋秋詞序錄》:“一篇之中,又不可雜合不配色;意鍊則辭警闢,自無淺俗之患。” 張篁溪《<蘇報>案實錄》: “ 章炳麟亦有《駁康有為政見書》之作……文章高古而又警闢,故極為當時一般文人所喜讀。” 秦牧《藝海拾貝·巨日》:“這不僅是說,這種描繪應該警闢,而且也是說,還應該有足夠的份量。”


僻典=詩詞文章中冷的典故。如:「他寫文章,喜歡用典。」

中聯資源是中鋼的子公司,中鋼及關係企業持股高達三十六%,中鋼的脫硫碴鐵是透過中聯資源,再轉售給地勇等公司,去年三月十日的這張照片,由上官世和陪同林益世與陳啟祥,前往位於高雄市一心一路的中聯資源公司拜會,背後真相耐人尋味。

 If you stay in this world, you will never learn another one.

Quote from W. Edwards Deming:
If you stay in this world, you will never learn another one.




這句話耐人尋味
世界何只 "大千"世界

(古印度的宇宙觀,後影響佛教,成為佛教的宇宙觀。其說以須彌山為中心,以鐵圍山為外郭,同一日月所照的空間,稱為小世界。一千個小世界稱為小千世界;一千個小千世界稱為中千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稱為大千世界。因一個大千世界是由小中大三種千世界組成,故稱為三千大千世界。簡稱為大千。)

必須從系統之外觀之求知

必須走出這世界
才能了解大千






だいせんせかい 5 【大千世界】



〔仏〕 三千大千世界の一。中千世界が千個集まったもの。大千界。大千。

尋味

探索玩味。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支卓然標新理於二家之表,立異義於眾賢之外,皆是諸名賢尋味之所不得。」


耐人尋味

意味深遠雋永,值得人反覆尋思體會。如:「他的詩詞,句句字字耐人尋味。」

耐震和制震

我們有耐震用法:能夠抵抗震動。如:這種廠牌的車輛,在行經顛簸路面時十分耐震。
日本近年增加許多耐震 【たいしん】 相關的用語和「制震」:
地震に耐えられること。地震に強いこと。構造物・建築物などの性能にいう。
耐震構造 earthquake-proof structure; earthquake-resistant construction.
耐震設計 an earthquake-resistant design.
制震
せいしん 0 【制震】
地震、あるいは新幹線などから受ける振動を低減するために、何らかの装置・機構によって制御すること。
―材」「―構造」
揺れ吸収の制震工法を新築住宅に全面採用
四国新聞
中・西讃を中心に自然素材の木造住宅を提供している大 河内工務店(香川県三豊市)は、すべての戸建て住宅を 対象に従来から導入している耐震工法に加え、地震の揺 れを大幅に軽減できる制震工法を標準採用した。 これにより建物の損壊・倒壊のほか、家具の転倒なども 最小限に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