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旮.旮旯,犄角,旮旮旯旯兒



雖然因為年齡的關係,王瑄嗓音有些沙啞,但唱詞朗朗上口,曲調空靈悠揚,使人宛如果真到了蓬萊仙境,倒覺得如果加了樂器,反而破壞了這種情景。
可能覺得清唱不過癮,王瑄從牆旮旯裡找了根小竹竿:“我來給你比畫比畫。”說罷,王瑄先來了一個亮相,隨後竹棒飛舞,腳下生風,邊舞邊唱。
攜手相攙,
二人閒游到花園。
和風解人倦,
色色景物鮮,
桃李花爭艷,
蝴蝶翩翩。
白轉黃鸝遙呼喚,

玉樓人醉杏花天。





這棟大宅具有舊貴族氣息,其巴洛克風格的門面,仍然正對着聖瑪麗教堂(St. Mary's Church)——據書中開篇處的描寫,“風在教堂里眾多哥特式的犄角旮旯里呼嘯”。近日一個冬夜,賓客們齊聚博物館的拱形地窖,小口嚼着小說中描寫的紅 白蛋白霜餅(meringues),聽一位演員以深沉、舒緩的語調朗讀書中著名的一幕聖誕情景。



 1. 犄角
 注音一式  ㄐ| ㄐ|ㄠˇ
 漢語拼音  j  ji o  注音二式  j  ji u
倚靠、支援。水滸傳˙第九十一回:「統領水軍船隻,泊聚衛河,與城內相為犄角。」清˙陸世廉˙西臺記˙第一齣:「左提右挈,共成犄角。」
角落。如:「牆的犄角長滿了雜草。」
ㄐ| ˙ㄐ|ㄠ ji jio獸類的角。如:「牛犄角」。


抄一首雪村寫的歌詞〈東北人都是活雷鋒〉
老張開車去東北,撞了 肇事司機耍流氓,跑了 多虧一個東北人,送到醫院縫五針,好了 老張請他吃頓飯,喝得少了他不幹,他說: 俺們這旮(旮:偏遠地方,音發:ㄍㄚ)都是東北人,俺們這旮盛產高麗參 俺們這旮豬肉炖粉條,俺們這旮都是活雷鋒 俺們這旮沒有這種人,撞了車那能不救人 俺們這旮山上有針蘑,那個人不是東北人 翠花,上酸菜。



 旮旯
注音一式 ㄍㄚ ㄌㄚˊ
通用拼音 ga l 注音二式 g  l
不受注意的偏僻角落。如:「他躲在牆旮旯裡。」或作「旯子」、「旮旯子」。
所有的角落。如:「你放心!旮旯旯兒都瞧過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