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3日 星期三

專,專心/集中;專一。“夫人之才,成於專而毀於雜。”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專,六寸簿也。人岙人寸,澾熷搲聲。一曰專,紡專。”按:甲骨文“專”字像用手轉動“紡專”紡㿹岙戔形。


注音

釋義
(一)zhuan1《廣韻》職緣切,平仙章。元部。 (1)紡專,收絲的器具。《說文‧寸部》:“專,紡專。”段玉裁注:“《小雅》:‘乃生女子,載弄之瓦’毛曰:‘瓦,紡專也。’《糸部》:‘紡,網絲也。網絲者以專為錘’。”徐灝注箋:“此疑當以紡專為本義。收絲之器謂之專。”

(2)專一;不雜亂紛繁。《易‧繫辭上》:“其靜也專,其動也直。”王弼注:“專,專一也。”《三國志‧魏志‧杜畿傳》:“奉上之節未立,向公之心不一者,委任之責不專,而俗多忌諱故也。”宋王安石《上仁宗皇帝言事書》:“夫人之才,成於專而毀於雜。”

(3)單獨,獨自。《書‧說命下》:“爾尚明保予,罔俾阿衡,專美有商。”《國語‧晉語八》:“非(韓)起也敢專承之。”韋昭注:“專,獨也。”《禮記‧曲禮上》:“有喪者專席而坐。”鄭玄注:“專,猶單也。”

(4)專擅;自行決定。《廣雅‧釋言》:“專,擅也。”《左傳‧桓公十五年》:“祭仲專,鄭伯患之。”《三國志‧口熷天志‧口熷天主傳》:“廊廟之議,王者所不得專。”《新唐書‧杜如晦傳》:“(茂貞)未報而兵出,帝忿其專。”

(5)主持。《淮南子‧主術》:“君熷羊臣輻湊,莫敢專君。”高誘注:“專,制。”《禮記‧檀弓下》:“我喪也斯沾,爾專之。”鄭玄注:“專,猶司也。”唐元稹《故河陰留後元君墓誌銘》:“太夫人專門戶,不宜乏使令。”

(6)獨佔。《左傳‧襄公二十六年》:“專祿以周旋。”孔穎達疏:“專祿者,謂專君之祿以為己有,東西隨己謂之為專。”漢桓寬《鹽鐵論‧錯幣》:“口熷天王擅鄣海澤,鄧通專西山。”宋蘇軾《儋耳》:“殘年飽飯東坡老,一壑能專萬事灰。”

(7)任命;使用。唐封演《封氏聞見記‧風憲》:“天䏁𠵈王洆小貝㗱中,宰相任人,不專清白,朝為清介,暮易其守,順情希旨,綱維稍紊。”清唐甄《潛書‧格君》:“專將帥以責效,節儉以足國用。”

(8)政。《廣韻‧仙韻》:“專,政也。”

(9)狹小。《淮南子‧脩務》:“獨守專室而不出門。”高誘注:“專室,小室也。”宋葉適《醉樂亭記》:“地狹而專,民多而貧。”清顧炎武《日知錄》卷十:“父子夫婦,內藏於專室土圜之中。”

(10)誠篤。《廣韻‧仙韻》:“專,誠也。”漢劉歆《遂初賦》:“彼屈原之貞專兮,卒放沉於湘淵。”宋葉適《長溪修學記》:“蓋其俗樸而專,和而靖。”

(11)滿。《國語‧魯語下》:“吳伐越,墮會稽,獲骨焉,節專車。”韋昭注:“骨一節,其長專車。”口熷天曾祺《國語韋解補證》:“專車,滿一車。”南朝宋謝惠連《長安有狹斜行》:“推劍馮前軾,鳴佩專後輿。”宋司馬光制詔《賜參知政事王安石乞退不允批答》:“卿文學高一時,名譽專四海。”

(12)肥厚。《儀禮‧士虞禮》:“用專膚為折俎,取諸脰膉。”鄭玄注:“專,猶厚也。”

(13)齊。《廣雅‧釋言》:“專,齊也。”

(14)專門從事。《廣雅‧釋詁四》:“專,業也。”王念孫疏證:“郭璞注云:‘專職皆主其事之名,故為業也’。”《文心雕龍‧養氣》:“至如仲任置硯以綜述,叔通懷筆以專業。”《舊唐書‧甄權傳》:“(甄權)嘗以母病與弟立言專醫方,得其旨趣。”魯迅《且介亭雜文‧病後雜談之餘》:“這時上海有一個專裝假辮子的專家。”

(15)對某種學術、技能有特長。如:專家;一專多能。

(16)六寸簿。《說文‧寸部》:“專,六寸簿也。”一說簿為篿之訛。清王紹蘭《說文段注訂補》:“簿乃篿字之言岙為。楚人折竹六寸以卜謂之筳篿,故曰六寸篿。”

(17)古代作戰的陣名。《左傳‧昭公元年》:“為五陳以相離,兩於前,伍於後,專為右角,參為左角,偏為前拒,以誘之。”孔穎達疏:“五陳者,即兩、伍、專、參、偏,是也。”

(18)副詞。1.表示範圍,相當於“全”、“都”。清劉淇《助字辨略》卷二:“專,全也。”《管子‧任法》:“專聽其大臣者,危主也。”《漢書‧東方朔傳》:“其言專商鞅、韓非子之語也。”宋王安石《寄育王大覺禪師》:“山木悲鳴水怒流,百蟲專夜思高秋。”2.表示程度。相當於“很”、“特別”。《後漢書‧朱穆傳》:“其父常以為專愚,幾不知數馬足。”

(19)通“鱄”。清朱珔《說文假借義證》:“專為鱄之省借。”《穀梁傳‧襄公二十七年》:“衛侯之弟專出奔晉。”陸德明釋文:“專,左氏作鱄。”

(20)姓。《廣韻‧仙韻》:“專,姓。口熷天刺客專諸。”


(二)tuan2《集韻》徒官切,平桓定。 (1)通“摶”。結聚。《呂氏春秋‧辯土》:“樹肥無使扶疏,樹墝不欲專生而族居。”俞樾平議:“專讀為摶……不欲專生者,不欲聚生也。”

(2)通“團”。圓。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乾部》:“專,又墒借為團。”《周禮‧地官‧大司徒》:“其民專而長。”鄭玄注:“專,圜也。”《春秋繁露‧三代改制質文》:“至湯,體長專小。”盧文弨注:“專,讀曰團。”

(3)通“傳(<現代音>chuan2<\/現代音>)”。《呂氏春秋‧季冬》:“專於農民,無有所使。”于省吾新證:“專、傳古字通。”


(三)shuan4 《集韻》船釧切,去線船。小心謹慎的樣子。《集韻‧㿹岙戔韻》:“專,小謹揻。”


解釋:
專一心思,集中心力。《文明小史.第三五回》:「合了他的朋友彭仲翔、施效全等幾位豪傑,專心求武事,結了個秘密社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