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8日 星期四

跳梁。跳梁跋扈。余光中得罪李敖了

 
年輕時,有《大公報》前輩教導「傳媒第一法則」,就是:永遠不要與閱讀量比你少、影響比你低的挑釁者筆戰。
有人問余光中:「李敖天天找你碴(挑剔),你從不回應,這是為甚麼?」余答:「天天罵我,說明他生活不能沒有我;而我不搭理,證明我的生活可以沒有他。」用李敖比跳梁者,得罪李敖了,他至少是有才學和會寫文章的作家。

 

本着「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衞你說話的權利」這個言論自由的準則,我從不在社交媒體刪除「朋友」或留言,儘管意見相悖並疑似不懷好意。對一名不斷盯着陶傑和我的文章的跳梁左膠,謹記魯迅的教誨「最高的輕蔑是無言,而且連眼珠也不轉過去」,不予理睬。只是前日有網媒刊登跳梁者「揭發」我「涉嫌抄襲」,有愛護我的讀友想我解釋一下,於是不得不在此作通識回應。~~李怡



跳梁跋扈[編輯]


跳梁

注音:
漢語拼音:
tiào liáng
解釋:
  1. 跳躍。語出《莊子.逍遙遊》:「子獨不見狸狌乎?卑身而伏,以候敖者;東西跳梁,不辟高下。」比喻叛亂者猖獗跋扈,蠻橫霸道的樣子。《漢書.卷七八.蕭望之傳》:「今羌虜一隅小夷,跳梁於山谷間。」《紅樓夢.第六三回》:「所以凡歷史中跳梁猖獗之小醜,到了如今,竟不用一干一戈,皆天使其拱手俛頭,緣遠來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