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

僧,幀 ,比丘 ,和尚,裝幀,裝潢、裝丁、裝釘

人間比丘之路:宏印法師訪談錄

"本書係對嘉義海印精舍宏印法師之口述訪問紀錄,內容包括:少年沙彌、青年比丘、致力僧教育、創辦佛教青年會、十方弘法、定居嘉義、法門師友、各宗並弘在臺灣、對臺灣佛教的看法、談臺灣新興宗教、對弘揚佛法之見解等項另收法師所撰〈以佛教觀點談文明的衝突與融合〉等三篇附錄。對戰後臺灣佛教發展有興趣的讀者,請勿錯過本書。"

HC:請RL補充RL:"比丘為梵語भिक्षु (bhikṣu)之舊音譯,新音譯為苾芻。苾芻原為香草名,用以象徵戒德芬芳。出家受具足戒者,男稱比丘,女稱比丘尼。梵文原義為乞士,有上乞法以資慧命,下乞食以資色身之涵義。具足戒義為具足圓滿之戒,比丘為二百五十戒,比丘尼為三百四十八戒。
注意:此不等於僧或和尚。"

感謝
請說明 已出家 "注意:此不等於僧或和尚。"
RL:僧是僧伽的略稱,這是複數集合名詞,指比丘三人以上聚集在一起時才
稱僧。
和尚是吾師之義,是僧徒對親教師的尊稱,所以寺院中只有住持才稱和尚。
一般人都誤用此二名稱。


HC:這些"誤"是否已"約定成俗"
這樣講讓凡人更丈二金剛摸不著頭

びく 1丘】


〔梵 bhiku〕
(1)出家して、定められた戒を受け、正式な僧となった男子。僧。蒭(びつしゆ)((ひつすう))。
(2)誤って、比丘尼をいう。



: 文徵明與蘇州畫壇 【作 者】:江兆申著 【叢編項】:故宮叢刊 甲種 【裝幀項】:21cm / 274頁 【出版項】:國立故宮博物院 1976

1528年59歲 作"青陰試茗"....不及山僧有真識 燈前一啜愧相知" 記曰:" 相城會宜興王德昭, 為烹陽羨茶 ,寫此青陰試茗圖 ,并系一律詩......"




1. 裝潢
注音一式 ㄓㄨㄤ ㄏㄨㄤˊ
漢語拼音 zhu  hu 注音二式 ju ng hu ng


古代以黃櫱汁染的潢紙裝裱書畫,故稱裝修書畫為「裝潢」。亦作「裝背」。
布置、裝飾。如:「我最近請了工人來裝潢新家。」
室內的設計或擺設。如:「這家餐廳的裝潢很有格調。」




 幀  部首 巾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ㄓㄥˋ  


量詞。計算照片、字畫等的單位。明˙張自烈˙正字通˙巾部:「今人以一幅為一幀。」如:「這是一幀仕女圖。」



147. 裝幀
注音一式 ㄓㄨㄤ ㄓㄥˋ

書畫、書籍的裝潢設計。 


安野光雅装幀集 (日本語) ハードカバー – 1984/4/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