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9日 星期五

畊/耕,牯,尤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尤,異也。人岙人乙,又聲。”孔廣居疑疑:“尤,古月岙尤字。人岙人又、乙,象贅月岙尤,又亦聲。借為異也,過也。既為借義所專,故別作月岙尤。”朱芳圃《殷虛文字釋叢》:“蓋尤為初文,人岙人又、一。又,手也;一,指贅月岙尤。字之結構與‘寸’相同。”

注音

釋義

(一)you2《廣韻》羽求切,平尤云。之部。(1)特異的;突出的。《說文‧乙部》:“尤,異也。”《左傳‧昭公二十八年》:“夫有尤物,足以移人。”杜預注:“尤,異也。”唐皮日休《郢州孟亭記》:“明皇世,章句風大得建安體,論者推李翰林、杜工部為之尤。”魯迅《三閑集‧匪筆三篇》:“來件想托北新書局代收,當擇尤發表。”又驚異。《左傳‧昭公二十一年》:“公飲之酒,厚酬之,賜及從者。司馬亦如之。張骶㶊亡尤之。”杜預注:“尤,怪賜之厚。”

(2)過失;罪過。《玉篇‧乙部》:“尤,過也。”《詩‧小雅‧四月》:“廢為殘賊,莫知其尤。”鄭玄箋:“尤,過也。言在位者貪殘,為民之害,無自知其行之過者。”南朝梁任昉《為齊明帝讓宣城郡公第一表》:“家國之事,一至於斯。非臣之尤,誰任其咎﹖”《聊齋志異‧王成》:“此我數也,於主人何尤﹖”

(3)怨恨;責怪。《玉篇‧乙部》:“尤,責也;怨也。”《詩‧鄘風‧載馳》:“許人尤之,眾禾岙犀且狂。”毛傳:“尤,過也。”鄭玄箋:“過之者,過夫人之欲歸唁其兄。”《論語‧憲問》:“不怨天,不尤人。”邢昺疏:“尤,非也。”《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顧自以為身殘處穢,動而見尤,欲益反損,是以獨鬱悒而與誰語﹖”李善注:“言舉動必為人之所尤過也。”

(4)多。《玉篇‧乙部》:“尤,多也。”

(5)親近;喜愛。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五:“相尤,猶云相娛或相戀也。”唐羅隱《春日湘中題岳麓寺僧舍》:“野花芳草奈相尤。”宋柳永《如魚水》:“共綠蟻、紅粉相尤。”宋蘇軾《韦岙咸字木蘭花》:“殢主尤賓,斂黛含顰喜又瞋。”

(6)副詞。表示程度,相當於“尤其”、“更加”。《史記‧五帝本紀》:“余并論次,擇其言尤雅者,故著為本紀書首。”《晉書‧阮籍傳》:“博覽君熷羊籍,尤好《莊》、《老》。”唐白居易《村居苦寒》:“農者尤苦辛。”

(7)用同“猶”。還;尚且。唐韓愈《祭十二郎文》:“汝時尤小,當不復記憶。”《清平山堂話本‧老馮唐直諫漢文帝》:“趙充國乃漢之名將,年七十,尤建大功。”

(8)姓。《廣韻‧尤韻》:“尤,姓。出《姓苑》。”《通志‧氏族略五》:“尤氏,見《姓苑》。宋尤鶴登進士第。又有尤絢、尤昱,南劍人。望出口熷天興。”



字號A02495正字 - 05 - 09 
說文釋形「牯」《說文》不錄。
字樣說明「牛」旁下橫斜挑。右半作「古」︰上作「十」,下接於「口」,寫法參「古」字。
注音ㄍㄨˇ
漢語拼音
釋義

1.  母牛。玉篇.牛部:「,牝牛。」

2.  割去生殖器之公牛。正字通.牛部:「俗呼牡牛。」宋.孫覿〈毗陵行〉詩:「常山長蛇一斷尾,即墨怒齊奔。」《儒林外史》第一回:「遠遠的有個牧童,倒騎水牯牛,從山嘴邊轉了過來。」

A03260-001
部首筆畫 - 04 - 09 
內容

〔關鍵文獻〕

龍龕手鏡.田部》。

玉篇.田部.字》。


注音(1)ㄍㄥ (2)ㄐㄧㄥ
漢語拼音(1)gēng (2)jīng
研訂者葉鍵得
內容

」為「耕」之異體。耕,《說文解字.耒部》:「也。從耒,井聲。一曰:古者井田。」所者田也,古者井田,故字作「」,會意可得。《龍龕手鏡.田部》:「,二古文耕字。」《玉篇.田部》:「,古文耕字。」《集韻.平聲.耕韻》:「耕,……古作。」《四聲篇海.田部》:「,古文耕字。」故可定「」為「耕」之異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