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1日 星期四

止,不止

 止園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止,下基也。象艸木出有址,故以止為足。”徐灝注箋:“凡人岙人止之字,其義皆為足趾。許以為象艸木出有址,殆非也。考阮氏《鐘鼎款識‧父丁卣》有足跡,文作止,正象足趾之形……三趾者,與手之列多略不過三同例。”

釋義

(一)zhi3《廣韻》諸市切,上止章。之部。(1)足;。後作“趾”。《廣韻‧止韻》:“止,足也。”《儀禮‧士民熷日禮》:“御衽於奧,媵衽良席在東,皆有枕,北止。”鄭玄注:“止,足也。”胡培翬正義:“北止,趾向北,首向陽也。”《漢書‧刑法志》:“當劓者,笞三百;當斬左止者,笞五百。”顏師古注:“止,足也。”

(2)至,臨。《字彙‧止部》:“止,至也。”《詩‧魯頌‧泮水》:“魯侯戾止,言觀其旂。”毛傳:“止,至也。”唐段成式《酉陽雜俎‧怪術》:“群龍凡一十四處,皆化為老人,應召而止。”又截止。如:我們的暑假,從七月二十日起到八月三十日止。

(3)停止。如:止步;生命不息,戰鬥不止。《廣韻‧止韻》:“止,停也。”《易‧艮》:“時止則止,時行則行,動靜不失其時,其道光明。”《韓詩外傳》卷九:“樹欲靜而風不止。”唐韓愈《原道》:“不塞不流,不止不行。”又終極處。如:無休無止;嘆為觀止。唐柳宗元《天對》:“仙者幽幽,壽焉孰慕!短長不齊,咸各有止。”《徐霞客遊記‧滇遊日記十二》:“余入其堂,欲觀所圖府境四止,無有也。”

(4)靜止。《字彙‧止部》:“止,靜也。”《莊子‧德充符》:“人莫鑑於流水而鑑於止水。”《禮記‧樂記》:“故歌者上如抗,下如隊,曲如折,止如高熷木木。”孔穎達疏:“止如高熷木木者,言音聲止靜,感動人心,如似枯高熷木之木,止而不動也。”

(5)處所;居處。《墨子‧非攻下》:“九鼎遷止,婦妖宵出。”唐段成式《酉陽雜俎‧冥蹟》:“某弊止從此數里,能左顧乎﹖”唐皮日休《靜箴》:“居不必野,唯性之寂;止不必廣,唯心之適。”又職位。《書‧益稷》:“禹曰:‘安汝止。’”孫星衍疏:“安所止者,止即位也。”

(6)居住。《玉篇‧止部》:“止,住也。”《廣韻‧止韻》:“止,息也。”《詩‧商頌‧玄鳥》:“邦畿千里,維民所止。”鄭玄箋:“止,猶居也。”晉皇甫謐《高士傳‧焦先》:“(焦先)常結草為廬於河之湄,獨止其中。冬夏袒不著衣,臥不設席。”章炳麟《駁建立孔教議》:“夫衣裳廬舍,生民之所以安止。”又棲息。《詩‧秦風‧黃鳥》:“交交黃鳥,止于桑。”唐玄奘《大唐西域記‧婆羅㣺㶊尼斯國》:“凡此三池,並有龍止。”宋辛棄疾《六州歌頭‧晨來問疾》:“晨來問疾,有鶴止庭隅。”

(7)停留;逗留。《廣雅‧釋詁二》:“止,逗也。”《廣韻‧止韻》:“止,留也。”《孫子‧九地》:“合於利而動,不合於利而止。”《搜神記》卷十八:“南陽西郊有一亭,人不可止,止則有禍。”《徐霞客遊記‧遊黃山日記後》:“復從峽度棧以上,止文殊院。”

(8)留住;拘留。《論語‧微子》:“(丈人)止子路宿。”《左傳‧僖公十五年》:“梁由靡御韓簡,虢射為右,輅秦伯,將止之。”杜預注:“止,獲也。”唐柳宗元《非國語下‧戮僕》:“然則(魏)絳宜奈何﹖止公子以請君之命。”

(9)聚集。《莊子‧人間世》:“虛室生白,吉祥止止。”郭象注:“夫吉祥之所集者,至虛至靜也。”又《德充符》:“鑑明,則塵垢不止,止則不明也。”

(10)禁止;阻攔。《左傳‧桓公六年》:“少師歸,請追楚師,隨侯將許之,季梁止之。”《呂氏春秋‧貴生》:“口雖欲滋味,害於生則止。”高誘注:“止,禁也。”朱德《和董必武同志七絕五首》之三:“朋輩志同意自投,團成砥柱止中流。”

(11)除滅;醫治。《廣雅‧釋詁四》:“止,滅也。”《集韻‧止韻》:“止,已也。”《呂氏春秋‧制樂》:“無幾何,疾乃止。”高誘注:“止,除也。”《淮南子‧說山》:“止念慮,則有為其所止矣。”高誘注:“止,猶去也。”唐段成式《酉陽雜俎‧怪術》:“王潛在荊州,百姓張七政善止傷折。”

(12)韦岙咸省。《周禮‧地官‧倉人》:“若穀不足,則止餘䏁𠺫廌去㗱用。”鄭玄注:“止,猶殺也。”孫詒讓正義:“止猶殺也者,猶䏁閪见示㗱人殺邦用之殺,謂減省之也。”

(13)容止,禮貌。《廣雅‧釋言》:“止,禮也。”《詩‧鄘風‧相鼠》:“相鼠有齒,人而無止;人而無止,不死何俟。”《荀子‧大略》:“盈其欲而不愆其止。”楊倞注:“止,禮也。”《漢書‧序傳上》:“嬴取威於百儀兮,姜本支虖三止。”顏師古注引應劭曰:“止,禮也。”清王士禎《漁洋詩話》卷下:“(曹)中丞淪沒異域,未見其止。”

(14)樂器,擊柷的槌子。《爾雅‧釋樂》:“所以鼓柷謂之止。”郭璞注:“柷如漆桶,方二尺四寸,深一尺八寸,中有椎柄,連底挏之,令左右擊。止者其椎名。”

(15)副詞。相當於“僅”、“祇”。如:止此一家;不止一回。楊樹達《詞詮》卷五:“止,副詞,僅也。”《莊子‧天運》:“止可以一宿,而不可久處。”唐柳宗元《黔之驢》:“技止此耳!”葉聖陶《一生》:“伊丈夫去岙煀沒別的話說,止說要是在賭場裏百戰百勝,便死了十個兒子也不關他事。”

(16)助詞。楊樹達《詞詮》卷五:“止,語末助詞。”《詩‧齊風‧南山》:“既曰歸止,曷又懷止﹖”高亨注:“止,語氣詞。”宋王安石《潭州新學詩并序》:“潭人來止,相語而喜。”趙樸初《感遇》:“忍辱負重,艱難勞止。”

(17)地基。後作“阯(址)”。《說文‧止部》:“止,下基也。”王筠句讀:“《阜部》:‘阯,基也。或作址。’是許以止為阯之古文也。”《徐霞客遊記‧滇遊日記八》:“岰間有頹垣遺構,為玉峰寺廢止。”

(18)通“沚”。水中的小洲。清朱珔《說文墒借義證》:“《水部》‘湜’字下引《詩》‘湜湜其止’,《玉篇》及《集韻》、《類篇》皆作‘止’,此《毛詩》舊本也。《傳》亦用止義。今《詩》作‘沚’,《箋》云:‘小渚曰沚。喻君子守初如沚然不動搖。’則以止為沚之省借矣。”

(19)通“之(<現代音>zhi1<\/現代音>)”。王襄《簠室殷契類纂》:“古止與之通。”1.作指示代詞。裴學海《古書虛字集釋》卷九:“止猶之也,指事之詞也。《詩‧車舝篇》:‘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釋文云:‘仰止本或作仰之。’……宋本《史記‧孔子世家贊》引《詩》‘高山仰止,景行行之。’《三王世家》云:‘高山仰之,景行嚮之。’是‘止’與‘之’古通用,故‘止’可訓‘之’。”2.往。《荀子‧不苟》:“見由則恭而止,見閉則敬而齊。”于省吾新證:“止字本應作之,金文之字通作䏁1㗱,止字作䏁2㗱,故易言岙為也……‘見由則恭而止,見閉則敬而齊’應讀作‘見由則恭而之,見閉則敬而次’。言見用而道行,則恭而往;見閉而道塞,則敬而止,之與次相對為文。”

(20)通“豸(<現代音>zhi4<\/現代音>)”。無腳的蟲。《莊子‧在宥》:“禍及止蟲。”俞樾平議:“止蟲即豸蟲也。《爾雅‧釋蟲》‘有足謂之蟲,無足謂之豸’是也……《宣十七年‧左傳》‘庶有豸乎’,豸即止也。此云‘禍及止蟲’,止即豸也。”

(21)姓。《潛夫論‧志氏姓》:“止氏、朝氏……皆子姓也。”明楊慎《希姓錄》卷三:“止氏,微子之後。”


宋陳與義《欲離均陽而雨不止》:“長作東西南北客。”


不止
解釋:

1. 不停,繼續不斷。
【例】流血不止
2. 超出某一範圍或數目。
【例】他說謊已經不止一次了,你可別輕易相信他的話。



解釋:
  1. 不停,繼續不斷。《文選.枚乘.七發》:「山出內雲,日夜不止。」《三國演義.第三回》:「竊聞天下所以亂逆不止者,皆由黃門常侍張讓等侮慢天常之故。」《紅樓夢.第八○回》:「說著,寶玉、茗烟都大笑不止,罵『油嘴的牛頭』。」超出某一特定的範圍或數目。《水滸傳.第一回》:「且說太尉洪信賫擎御書丹詔,一行人從上了路途,夜宿郵亭,朝行驛站,遠程近接,渴飲飢餐,不止一日,來到江西信州。」《紅樓夢.第四三回》:「我想二爺不止用這個呢?只怕還要用別的。」也作「不則」、「則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