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知乎"App七天:「司機連續疲勞駕駛」挾洋自重,引火燒身,“革命先烈” “皇帝夢”、“包子露憲”、“黃袍加身”“修改憲法”、“登機”“夢迴大清”“習澤東”和“洪憲”“做N屆的主席”“1984”、“動物農莊”和“迪士尼”和“小熊維尼”。


(德國之聲中文網)北京網信辦週五(3月2日)發布通知稱:"知乎"平台因管理不嚴,傳播違法違規訊息,根據相關法律法規,要求各應用商店下架"知乎"App七天。具體時間從今天15時開始,至3月9日15時恢復。
週六,德國之聲記者在安卓和蘋果的應用商店裡已無法找到"知乎" App。北京網信辦的消息發布後,知乎也發布了關於加大整治違法有害訊息的公告。公告中指出:"本週我們共屏蔽違法有害訊息 4 萬余條,處罰用戶帳號 1200 余個。其中,對於部分自身影響力較大,且持續發布違法有害訊息,惡意對抗平台監管措施和要求,屢教不改多次累犯的用戶帳號,我們進行了永久封禁的處罰。"
但是,知乎也強調,專項整治期間,大家仍然可以正常使用知乎網站或知乎 App 的服務。這意味著,已經下載使用知乎APP的用戶不受此次調整影響。知乎在公告最後還以表格的形式列出了部分違規用戶名單及處罰措施,有的用戶遭遇"永久封禁",有的則被處以"禁言7天"的處罰。
影射主席連任?
中國最大問答APP忽然被下架的消息令人驚訝,原因外界不得而知。網上流傳較廣的一個說法是和"客車司機連續疲勞駕駛不換班,作為乘客應該怎麼做?"這則問題有關。該問題似乎影射中共建議修改憲法,從而為國家主席習近平突破任期限制鋪平道路的做法。
"中國數字時代"的相關問答截屏顯示,知乎管理員在和用戶的一則對話框中寫道:"知乎不允許發布'政治敏感'內容,問題'客車司機連續疲勞駕駛不換班,作為乘客應該怎麼做?'由於違反知乎規范被刪除,導致您的回答也受到牽連被刪除,還請您諒解。"
據悉,對於這一問題的回答內容包括:"老司機不會累的,可以修改交通法規,不再受連開不超過兩任的限制",以及"擁護司機的前進方向、駕駛技術,堅決相信司機同志"等。
網民:還有哪裡能吐槽?
創立於2011年的問答網站知乎在中國國內頗具影響力。該公司去年宣佈,截至 2017 年 9 月,知乎個人注冊用戶總數超過 1 億,日活躍用戶量達 2600 萬,人均日訪問時長 1 小時,月瀏覽量 180 億。
知乎App被下架的消息傳出後,網民展開熱烈討論,但是許多新聞報導下的評論功能已被關閉。部分新浪微博相關文章下雖然能看到評論數,但是具體評論內容已無法查閱。有網民用中國最新上映的電影評論道:"《厲害了,我的國》"。還有網民質問道:"還有哪裡能讓我們吐槽?"也有網民對"知乎到底傳播了什麼違法違規訊息"感到好奇。
針對知乎公佈的部分違規用戶名單,有推特用戶寫道:"知乎陣亡大批政治圈賬號,愛國的、恨國的、自乾五、日雜、自由派,統統都有……友情提示,不管你是什麼取向,只要居住在中國大陸地區,請慎言"。不少推特用戶感慨:知乎自我審查如此到位,仍然難逃下架厄運。截至發稿,"知乎"二字已登上專門蒐集新浪用戶被刪除或屏蔽微博的網站"自由微博"的熱搜排行榜。

---
中國官方提出的修憲在社會與網絡引發激烈議論,批評聲音不斷。中國官方宣傳的同時,也加大刪帖的力度,敏感詞名單越來越長,一家知名網站「知乎」因發布「司機連續疲勞駕駛」被指影射修憲取消對習近平國家主席任期限制,被要求整改。





針對美國聯邦參議院通過的「台灣旅行法」,台灣駐美代表高碩泰今天在華府表示,這個法案的最新發展很正面、鼓舞,但也不能一廂情願,要繼續努力,推動合作落實。大陸國台辦今天則警告台灣,勿挾洋自重,否則只會引火燒身



#媒体观察【当局要求新婚夫妇先敬“革命先烈”】
中国传统结婚仪式是新婚夫妇拜天地、父母、对拜。而如今的政府,又努力加入新的一条:要新人向“革命英烈”献花。今天的媒体观察,我们来看看中国政府加强对下一代的革命历史和传统教育的做法。

境外網媒中國數字空間發現,自從中共擬修憲撤銷國家主席任期上限、變相讓習近平做到鞠躬盡瘁為止之後,當局嚴加審查網絡有關修憲的評論,並且封殺了一大堆詞彙,當中包括“皇帝夢”、“包子露憲”、“黃袍加身”等惹人騰笑的諷刺語言。



此外,重慶市律師協會渝北分會亦於2月26日向各律師事務所發出通知,不准律師參與關於“修改憲法”的網絡討論,亦不得編髮、轉發有關貼文。如果已經編髮、轉發的,就應立即刪除。

有分析認為,中共此等舉措,反映其實是色厲內荏,惟有採取堵民之口的下策。

根據中國數字空間報導,被封殺的詞彙還包括電視劇康熙王朝的主題曲《向天再藉五百年》(劇中一句名言:我真的還想再活五百年)、“信女願一生吃素”(電視劇甄嬛傳中的皇后祈求菩薩讓皇帝早死,並願意餘下有生之年吃素報答)、“黃袍加身”、“登機”(與登基同音)、“夢迴大清”“習澤東”和“洪憲”(袁世凱的帝號)等。

被禁的還包括西方小說的“1984”、“動物農莊”和“迪士尼”和“小熊維尼”。胖嘟嘟的小熊維尼造相雖然可愛,但已經是再度被中共封殺,據說是它外形長得有點像中共最高領導人,這次被封殺是因為有一張漫畫,小熊維尼死抱著一缸蜜糖不放,旁白解說是:如果你找到喜歡的東西,就千萬不要放手。



不過最令人費解的,被封殺的還一度包括英文字母的“N”字。根據後來有人猜測,N字被禁恐怕是因為N可被解釋為無限的意思,例如“做N屆的主席”。

除了重慶禁止律師評論“稱帝”之外,根據非政府組織中國人權捍衛者(CHRD)在推特上載文件(見附圖),湖南冷水江市司法局於2月26日,向各律師事務所發信,以“關於維護中共中央修改憲法部分內容實施的通知”為題,要求各律師事務所及律師“必須與黨中央保持一致”。

通告指,在2月26日至3月18日期間,律師不許在網路、微信、微博等傳播不良訊息和發表不良言論。如發現有關行為,當局將對律師事務所處以暫停註冊兩年,同時吊銷律師執業證,該律師五年內不許參與法律服務活動。

就有關中共封殺一大堆的網絡諷刺詞彙一事,香港城市大學退休教授鄭宇碩告訴英國的標準晚報:“隨著修憲之後,當局對批評的言論只會越來越不會容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