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4日 星期三

湯, 第,勩,落第,不第,悽然,足湯


日文漢字
//香港中毒諮詢中心顧問醫生陳志強指,2017年下半年度,一名50歲男子,誤將朋友送贈的日本浴鹽當飲用湯包。該男子是因見包裝上有「湯」字,以為加水便可飲食,結果加水飲用時發現味道有異,以及感覺喉嚨灼傷,遂自行到醫院求診,經檢查後未有大礙。
陳醫生指,日本字的「湯」代表熱水,不等於飲用湯包,呼籲送贈者送禮時,應解釋清楚物品用途。//
香港中毒諮詢中心總結及回顧過去一年中心接獲的中毒個案,2017年共接獲3983宗中毒個案,當中39人死亡,其中21宗涉嫌是自殺。中毒個案中首次發…
NEWS.MINGPAO.COM


董其昌畫禪室隨筆


www.geocities.jp/qsshc/cpoem/shulun/huachangshi.html

Translate this page
世所傳者,右軍臨本耳。 ... 此本定從真跡摹取,心眼相印,可以稱量諸家禊帖,乃神物也。 ...... 此本余已醜所書,亦從館師韓宗伯借,褚摹縮為蠅頭體第非定武本耳

.......縮為蠅頭體,第非定武本耳。

「成績及格准予升級」——那時候還有留級制度,台語稱「落第」。









落第
詞語解釋:
1.科舉考試未被錄取。2.泛指未被選中或成績不及格。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di4《廣韻》特計切,去霽定。脂部。 (1) 次序;次第。《廣雅‧釋詁三》:“第,次也。”《左傳‧哀公十六年》:“楚國第,我死,令尹司馬,非勝而誰﹖”杜預注:“第,用士之次第。”《呂氏春秋‧ 原亂》:“亂必有第。大亂五,小亂三,言钫镑亂三。”高誘注:“第,次也。”《漢書‧公孫弘傳》:“時對者百餘人,太常奏弘第居下,策奏,天子擢弘對為第 一。” (2)等級。《後漢書‧孝獻帝紀》:“九月甲午,試儒生四十餘人,上第賜位郎中,次太子舍人,下第者罷之。”《晉書‧載記‧石季龍》:“為三等之第以分配之。”《新唐書‧百官志三‧太樂署》:“博士教之,功多者為上第,功少者為中第,不勤者為下第。”
(3)科舉時代士人應試合格。《正字通‧竹部》:“第,後世士應舉見錄者曰第。”唐白居易《與元九書》:“家貧多故,二十七方從鄉試,既第之後,雖專於科 試,亦不廢詩。”《新唐書‧選舉志上》:“凡秀才,試方略策五道,以文理通粗為上上、上中、上下、中上,凡四等為及第。”唐岑參《送胡象落第歸王屋別 業》:“看君尚少年,不第莫悽然。”
(4)品評;評定。《漢書‧王褒傳》:“所幸宮館,輒為歌頌,第其高下,以差賜帛。”唐劉禹錫《論書》:“第車馬必以華輈絕足為高。”清夏燮《中西紀事‧粵民義師》:“其應如何獎勵及給予扁額之處,著該督等第其勞,錫以光榮。”
(5)本指古代按一定品級為王侯功臣建造的大宅院,後也通稱上等房屋為第。《字彙‧竹部》:“第,第宅,有甲、乙次第,故曰第。《初學記》(卷二十四 《宅》引《魏王奏事》):‘出不由里門,面大道者名曰第;爵雖列侯,食邑不滿萬戶,不得作第。’”《正字通‧竹部》:“漢世有東第,相如《喻蜀文》‘爵為 通侯,居列東第’是也;有西第,馬融作《大將軍西第頌》是也;有北第,《夏侯嬰傳》‘惠帝賜嬰北第第一’是也。獨無南第,避天子南面之稱也。”《史記‧衛 將軍驃騎列傳》:“天子為治第,令驃騎視之。”宋陸游《題郭太尉金州第中至喜堂》:“第中築堂最宏麗,奎畫岌岌蛟龍纏。”郭小川《饑餓的草原》:“這宅第 也不住公侯將相,住的是農學家、教師和莊員。”
(6)副詞。1.表示動作不受條件限制或不必考慮條件,相當於“祇管”。《後漢書‧賈復傳》:“大司馬劉公在河北,必能相施,第持我書往。”明陶宗儀《輟 耕錄‧不孝陷地死》:“汝第無憂,但云是我之誤。”2.表示範圍,相當於“祇”、“僅僅”。《新唐書‧李齊運傳》:“既無學,暗於大體,第以甘言阿匼而 已。”清林則徐《批美商請准貿易稟》:“第該夷一面之詞,恐不足據。一時開艙等事,尚難准行。”魯迅《墳‧摩羅詩力說》:“故初視之亦第羅曼派言情之 作。”3.表示讓步關係,相當於“暫且”、“姑且”。《文選‧左思〈蜀都賦〉》:“拔象齒,戾犀角,鳥鎩翮,獸廢足,殆而朅來,相與第如滇池,集于江 洲。”李善注:“第,且也。”清王士禛《書劍俠二事》:“我稍知蹤跡,可覓露車乘我。君第隨我,冀可得也。”又,“不得已,第從其言。”
(7)連詞。表示轉折,相當於“但”、“祇是”。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杜少陵三》:“作詩自有穩當字,第思之不到耳。”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槐西 雜志》:“乃知此物世尚多有,第人不識耳。”魯迅《墳‧科學史教篇》:“第謂惟科學足以生實業,而實業更無利於科學,人皆慕科學之榮,則又不如是也。”
(8)詞綴。用在整數數詞前邊,表示順序。《史記‧太史公自序》:“維昔黃帝,法天則地,四聖遵序,各成法度,唐堯遜位,虞舜不台,厥美帝功,萬世載之, 作《五帝本紀》第一。”《漢書‧賈誼傳》:“文帝初立,聞河南守吳公治平為天下第一。”明李東陽《遊岳麓寺》:“危峰高瞰楚江干,路在羊腸第幾盤﹖”毛澤 東《唯心歷史觀的破產》:“世間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個可寶貴的。”
(9)姓。明陳士元《姓觿‧霽韻》:“第,《千家姓》云:隴西族。”



 2.   部首 力 部首外筆畫 12 總筆畫 14
 注音一式 |ˋ
 漢語拼音 y   注音二式 y 


器物因磨損而失去稜角、鋒芒。說文解宇˙字˙段玉裁˙注:「,凡物久用而勞敝曰。」


辛勤﹑勞苦。詩經˙小雅˙雨無正:「正大夫離居,莫知我。」毛亨˙傳:「,勞也。」唐˙載叔倫˙南野詩:「身竟亡疲,團團欣在目。」

熊本地震で湧き出た温泉が、足湯として無料で開放されています。



大分との県境に近い熊本県産山(うぶやま)村の温泉館に、足湯ができた…
ASAHI.COM

 湯

熱水、沸水。如:揚湯止沸赴湯蹈火。論語˙季氏:孔子曰:見善 如不及,見不善如探湯。水滸傳˙第二回:莊客點上燈火,一面提湯來洗了腳。



食物烹煮後所得的汁液。如:雞湯高湯紅燒牛肉的湯拿來拌飯,又 香又好吃。具有多量汁水的菜餚。如:蛋花湯青菜豆腐湯


「固若金湯」,意思是城牆像鐵鑄,護城河有沸騰的熱水,使敵人無法攻破。(4)金属を溶かして液状にしたもの。
「なまりの―」

古代一種置人於沸水中烹死的刑罰。漢書˙卷五十四˙蘇建傳:今得殺身自效, 雖蒙斧鉞湯鑊,誠甘樂之。




溫泉。如:溫湯錢湯3)温泉。いでゆ。
「箱根の―」「―の里」
日式澡堂叫湯屋,掛「湯」字大招牌;收費澡堂叫「錢湯」)浴するため、あたためた水。風呂。
「―加減」「―にはいる」「―から上がる」

 湯


hot water; 《風呂》a hot bath.
~を沸かす boil water.
~加減はいかがですか How is the bath?
湯の町 a hot spring resort; a spa.
男[女]湯 the men's [women's] section.


とうじ 湯治


~に行く go〈to Atami〉for the baths [a hot-spring cure].
湯治客 visitors at hot springs.
湯治場 《場所》 a watering place; 《旅館》 a spa hotel.

三省堂提供「EXCEED 和英辞典」




5)煎(せん)じ薬。薬湯(やくとう)
「なほ試みに、暫し―を飲ませなどして助け試みむ/源氏(手習)」


用熱水燙熟或溫熱食物。山海經˙西山經:湯其酒百樽,嬰以百珪百璧。


 藥材加水煎熬成的汁液。如:湯劑湯藥。史記˙卷一○五˙扁鵲倉公傳 :齊中大夫病齲齒,臣意灸其左大陽明脈,即為苦參湯,日嗽三升,出入五六日 ,病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