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7日 星期三

要義,玉碎・大義, 嶄然,頭角崢嶸





隨著戰事進行,台灣青壯人力日漸枯竭,總督府於是動員學徒兵投入勞役,甚至讓十四、五歲的少年「志願」從軍,圖為一九四四年,台北學生動員的場景。

(鄧南光攝 台灣國際視覺藝術中心提供)


玉石碎爛

比喻為保持氣節而犧牲。北齊書˙卷四十一˙元景安傳:大丈夫寧可玉碎,不能瓦全。

比喻清脆的聲音。唐˙李賀˙李憑箜篌引:崑山玉碎鳳皇叫,芙蓉泣露香蘭笑。


諺語)寧願做珍貴的玉器而被打碎,也不願當低賤的瓦片而得以保全。比喻人寧願保全節操而死,也不苟且求活。亦可比喻人為了堅持某種信念而不計犧牲,奮鬥到底。如:抱著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決心,他衝出藏身的土坑,向敵人一陣掃射。亦作寧可玉碎,不能瓦全







"回顧戰時台灣的歷史,常常會出現一類讓人費解的詞語:「玉碎」是指全滅;「散華」即是陣亡;「若櫻」是年輕軍人;「赤紙」是召集令;「七生報國」是生生世 世都要為天皇奉獻性命;「特年兵」是陸軍的少年戰車兵、少年飛行兵與海軍的預科練(飛行預科練習生)。這些死去的詞語,同時卻是活著的人的悲哀。唯有探究 這些被極度美化的戰爭語言,我們才有可能真正體會那時候台灣少年所處的集體氛圍。"

撰文/黃同弘(經典雜誌編輯)


ぎょくさい 0 【玉砕/玉▼摧】
(名)スル

〔玉のように美しく砕け散る意から〕大義・名誉などに殉(じゆん)じて、いさぎよく死ぬこと。

瓦全(がぜん)

「衆寡敵せず、全員―する」

三省堂提供「大辞林 第二版」より凡例はこちら



2. 大義


注音一式 ㄉㄚˋ |ˋ

正道。文選˙潘岳˙西征賦:「甄大義以明責,反初服於私門。」三國演義˙第六回:「吾始興大義,為國除賊。」

經書中的要義。文選˙杜預˙春秋左氏傳序:「然劉子駿創通大義,……皆先儒之美者也。」


要義
解釋:
  1. 重要的旨趣。
    【例】讀書要在了解其中要義,並且靈活運用。
  2. 如宋魏了翁有周易要義十卷。




頭角


端緒。禮記˙學記「開而弗達」句下孔穎達˙正義:「謂開發事端,但為學者開發大義頭角而已,亦不事事使之通達也。」

比喻年少而才氣出眾。唐˙韓愈˙符讀書城南詩:「年至十二三,頭角稍相疏。」

崢嶸,顯露﹑傑出的樣子。頭角崢嶸形容才華洋溢,能力出眾的年輕人。元˙無名氏˙黃鶴樓˙第三折:「那時頭角崢嶸際,攪海翻江上九天。」明.沈受洗.三元記.第二十九齣:「你趁我兩人在日,看你頭角崢嶸,前呼後擁,顯親揚名,也勝是死後三牲五鼎之祭。」亦作「頭角嶄然」。



とうかく 0 【頭角】

頭の先。頭部。
――を現(あらわ)・す

〔韓愈「柳子厚墓誌銘」〕学問・才能が人よりすぐれて目立ってくる。

「めきめき―・してきた」

形容年輕有為,才能出眾。唐˙韓愈˙柳子厚墓誌銘:「逮其父時,雖少年,已自成人,能取進士第,嶄然 ㄓㄢˇ ㄖㄢˊ見頭角;眾謂柳氏有子矣。」亦作「頭角崢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