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

經論,論師「律師」「經師」



《續僧傳》(卷十九)的《僧副傳》中說僧副太原祈縣人,從達摩禪師出家,為「定學」之宗,「後乃周歷講座,備嘗經論,並知學唯為己,聖人無言。


經論
經論,讀音jīng lùn,漢語詞語,佛教指三藏中的經藏與論藏。

[1] 
《梁書·謝舉傳》:“為晉陵郡時,常與義僧遞講經論。” 唐王維《輞川別業》詩:“ 優婁比丘經論學,傴僂丈人鄉里賢。” 宋馬永卿《嬾真子》卷二:“ 顯慶元年正月, 玄奘法師在大慈恩寺翻譯西天所得梵本經論。” 魯迅《中國小說史略》第六篇:“佛教既漸流播,經論日多,雜說亦日出。”

ろん‐じ【論師】

論蔵を学び、これに精通した人。

Dear HC,

你的貼文沒有此含義,我只是多嘴嘗試說得更清楚。
 法師是指「說法、修行佛法」的出家人。
 論師不是指「善於議論佛法」的出家人。
 佛教文獻有「經、律、論」三藏。
 善於、專精於「修持、講說『經』的出家人」為「經師」。
 善於、專精於「修持、講說『律』的出家人」為「律師」。
 善於、專精於「修持、講說『論』的出家人」為「論師」。

 佛教得論藏有《十七地論》、《攝大乘論》,
 善於、專精於「修持、講說《十七地論》的出家人」為「地論師」。
 善於、專精於「修持、講說《攝大乘論》的出家人」為「攝論師」。

Ken Su


地論師
對北魏到唐初許多精研及弘傳十地經論的法師之稱呼。但由於傳承的不同,見解互異,所以分成南北兩道,南道系宗勒那摩提,北道宗傳自菩提流支。代表人物有慧 光﹑法上﹑道憑﹑道寵等。
攝論師
陳、隋時期,研習、講說南朝梁真諦所譯的攝大乘論之佛教學者。著名的有慧愷、法泰、智、僧宗、曇遷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