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橿、樫、櫧;書林



奈良県橿原市白橿町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書林清話
作者:葉德輝 清
中國近代論古籍版本目錄的專著。共10卷,葉德輝撰。1920年葉氏觀古堂刻三次修改本,1935年其子啟倬編入《郋園先生全書》,又據此版重印。葉德輝(1864~1927),湖南長沙人,光緒十八年(1892)進士,官吏部主事。該書以筆記體裁系統地介紹了有關中國歷代雕版印刷書籍的各項專門知識。從書籍和版本的各種名稱宋、元以來歷代官刻、私刻、坊刻的源流,各時代突出的著名刻本,古代活字印刷、彩色套印的創始和傳播,歷代刻書的規格,所用材料以及工料價值的比較,印刷、裝潢、鑑別、保存的方法,乃至有關刻書、抄書、藏書、賣書的遺聞掌故,皆有論述。此書材料豐富,取材於歷代諸家目錄、題跋,兼及前代史書、筆記、文集諸書,自加按語,是研究版本目錄學的入門之作。

[編輯]

右《書林清話》十卷,大伯父吏部君所著也。伯父喜治目錄版本之學,平時每得一書,即家中已有之重本,但使刻有前後,必取兩本比勘。比勘之後,必有記述題跋。(啟勳)常手自鈔輯,成《郋園讀書志》四卷。呈請伯父,將以授之梓人。適刊是書,不能兼顧,事遂中輟。是書之作,蓋因宗人鞠裳講學撰《藏書紀事詩》,唯採掇歷來藏書家遺聞佚事,而於鏤版緣始,與夫宋元以來官私坊刻三者派別,莫得而詳。於是檢討諸家藏書目錄題跋,筆而錄之。於刻本之得失,鈔本之異同,撮其要領,補其闕遺。推而及於宋元明官刻書前牒文校勘諸人姓名,版刻名稱,或一版而轉鬻數人,雖至坊估之微,如有涉於掌故者,援引舊記,按語益以加詳。凡自來藏書家所未措意者,靡不博考周稽,條分縷晰。此在東漢劉、班、南宋晁、陳以外,別自開一蹊徑也。書成於宣統辛亥,中更兵燹,剞劂之工,刻而復停。今幸全書告成,歷年更多所補益,是固考板本話遺聞者所當爭睹矣。(啟勳)不敏,得受學伯父,粗識簿錄之學。因據稿本,取校原引各書,漏載者補之,重衍者乙之。凡五閱月而畢業,寄蘇呈伯父鑒定,付手民改正。深恐掛漏猶多,復率從弟康侯、定侯等助餘檢校。又補正數十字。而後斯役也,庶可副伯父撰述之深意云。歲在屠維協洽餘月從子啟勳識。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荒橿神社のケヤキ」これがカメラファインダー一杯 https://4travel.jp/travelogue/10608005700年


「カシ(樫、橿、櫧)」 の由来

http://www.yuraimemo.com/4004/

橿


漢語拼音:jiāng
解釋:
  1. [名] 鋤柄。漢.劉熙《釋名.釋用器》:「鋤,助也,去穢助苗長也。齊人謂其柄曰橿。」漢.桓寬《鹽鐵論.論勇》:「鉏耰棘橿,以破衝隆。」
  2. [名] 一種樹木。材質堅硬,可製車、船、弓箭。《廣韻.平聲.陽韻》:「橿,一名檍,萬年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