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7日 星期三

溥,偌,偌大,偌多,普,燾,媠,普法,普普仔,欽若嘉業,無講無呾

BBC中文網
走在倫敦考文特花園(Covent Garden)的小廣場,大的紅色彩球串在空中,大力宣示:「聖誕節要來了,歡騰吧,人們!」空氣冷冽簡直像在開冰箱,可我今天 ...

頁306:到目前為止,中國與台灣給予胡適的對待,與胡適所留下的偌大功業相比,委實太不相衡。
--《十五年戰争期的中國文學‧終章 國民黨文化政策之推展與胡適》pp.293-307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钯立鄄日,日無色也。從日,從竝。”邵瑛群經正字:“今經典作普”,“此隸省變。”
注音
釋義
(一)pu3《廣韻》滂古切,上姥滂。魚部。 (1)日無色。《說文‧日部》:“普,日無色也。” (2)吐蕃俗稱丈夫(成年男子)為普。《新唐書‧吐蕃上》:“其俗謂彊雄曰贊,丈夫曰普,故號君長為贊普。”
(3)廣大。《廣韻‧姥韻》:“普,博也,大也。”《墨子‧尚賢中》:“聖人之德,若天之高,若地之普。”《潛夫論‧志氏姓》:“故《詩》云:‘普彼韓城,燕師所完。’”汪繼培箋:“,今作。”
(4)遍,全面。如:普及、普天之下。《玉篇‧日部》:“普,
也。”《易‧乾》:“見龍在田,德施普也。”孔穎達疏:“龍德在田,似聖人已出在世,道德恩施能普遍也。”
(5)對歷史上普魯士公國的簡稱。如:普法戰爭;普奧同盟。
(6)姓。《廣韻‧姥韻》:“普,姓也。”《萬姓統譜‧麌韻》:“普,後魏十姓,獻帝次兄為普氏。宋普貴,土人,開寶間納土歸順,賜王爵,以鎮一方。……明普仲賢,溧陽人,洪武間湖廣僉事……陝西西安府有普氏。”


詞目 普普仔
音讀phóo-phóo-á 
釋義 1.稍微、約略。例:日本話我普普仔聽有。Ji̍t-pún uē guá phóo-phóo-á thiann ū. (日語我稍微聽得懂。) 
2.普通。例:這間厝的裝潢普普仔爾爾,無講偌媠。
Tsit king tshù ê tsong-hông phóo-phóo--á niā-niā, bô kóng guā suí. (這間房子的裝潢普通而已,沒多漂亮。) 

 

詞目 無講無呾
音讀bô-kóng-bô-tànn 
釋義 不言不語、不動聲色、不聲不響。形容人不出聲音或無預警地就做出動作反應。例:伊棍仔攑咧無講無呾就撼過來,驚死人!I kùn-á gia̍h--leh bô-kóng-bô-tànn tō hám--kuè-lâi, kiann-sí-lâng! (他拿著棍子不聲不響地就打過來,嚇死人了!) 

 

詞目     部首:女 038-09-12
音讀suí 
釋義 漂亮的、美麗的。例:彼个查某囡仔真媠。Hit ê tsa-bóo gín-á tsin suí. (那個女孩子很漂亮。) 
異用字
近義詞 美麗
反義詞

 

如此多、這麼多。元˙楊訥˙西游記˙第二十一齣:「我隨師父時,尚不知他姓,你相去十萬里,怎生便知道來。」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二:「你帶了多銀兩,待往那裡去?」

一段時間。元˙楊訥˙西游記˙第四齣:「離城市到龍祠,到龍祠住時,時再回之。」

. 
 注音一式 ㄖㄨㄛˋ ㄉㄚˋ
 漢語拼音 ru  d   注音二式 ru  d 
如此大、那麼大。老殘遊記˙第五回:「家裡大的事業,全靠他一人支撐呢。」文明小史˙第十七回:「上海大一個地方,一時也未必找著。」亦作「若大」。
 1.   部首 人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ㄖㄨㄛˋ
 漢語拼音 ru   注音二式 ru 


如此﹑這麼。如:「大的房子。」元˙關漢卿˙魯齋郎˙楔子:「小人不敢要多銀子。」
詞目     部首:人 009-09-11
音讀guā 又唸作juāluā
釋義 多少。例:這本冊愛偌濟錢?Tsit pún tsheh ài guā-tsē tsînn? (這本書要多少錢?) 
異用字 若、外

 

張溥泉先生全集:續編


嘉業廳”正中懸清宣統皇帝溥儀題“欽若嘉業”匾額﹐藏書樓因此得名。1925~1932年間﹐ ... 經接收清理﹐尚有藏書11.2萬餘冊。1981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嘉業堂為省級重點 .該樓規模宏大,藏書豐富,原書樓與園林合為一體,以收藏古籍聞名,
"欽若嘉業” 參見歐陽修之{集古錄跋尾}

歐陽修

big5.takung.cn/.../content_561046_2.htm 歐陽修(1007-1072)字永叔,號醉翁,晚年又號六一居士,廬陵(今江西吉安)人。宋仁宗天聖八年(1030)進士,累擢知制誥、翰林學士。英宗時,官至樞密副使、參知政事。神宗朝,遷兵部尚書,以太子少師致仕。卒謚文忠。
    他在政治與文學方面都主張革新,既是範仲淹慶歷新政的支持者,也是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的領導者,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修好古嗜學,博通群書,詩 文兼李白、杜甫、韓愈之長,文章名冠天下。唐末五代以來,一般崇尚內容空洞、風格浮艷、怪僻艱澀的文風。他著手文風的革新,強調文章的內容重于形式,反對 內容浮薄空泛。寫作平實樸素,建立平易流暢、委曲婉轉的文章風格。得到梅堯臣、蘇舜卿、蘇軾、曾鞏、王安石等人的有力支持,古文革新運動漸次展開,取得蓬 勃發展,在平易這點上,他的詩風和文風也頗為一致,常常以文為詩,但詩歌的創作不及他的文章。歐氏並擅長寫詞,詞作數量頗多,並取得相當成就。表現風流蘊 藉的情調,一般寫得清麗明媚、語近情深。文學批評上,《六一詩話》開創《詩話》這一新的體裁,對後世詩歌理論發展,提供一種簡便靈活的形式。創作實績亦燦 然可觀,詩、詞、散文均為一時之冠。又喜獎掖後進,蘇軾父子及曾鞏、王安石皆出其門下。
    歐氏著有《新五代史》、《歸田錄》、《六一居士集》,又與宋祁等修纂《新唐書》。于天下金石之刻無所不閱,從而品藻,凡周漢以來金石遺文, 斷簡殘編,掇拾異同,輯成《集古錄》十卷,為開創金石學的先導人物。喜論古今書,書論有《論南北朝書》、《論仙篆》、《六一題跋》、《集古錄跋尾》等。後 人編次其詩文為《歐陽文忠公集》。

    《集古錄跋尾》(局部)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縱二七•二厘米,橫一七一•二厘米。凡五十八行,每行字數不一,共七百九十二字。
    釋文︰
    右漢西岳華山廟碑。文字尚完可讀,其述自漢以來雲︰高祖初興,改秦淫祀。太宗承循,各詔有司,其山川在諸侯者,以時祠之。李武皇帝修對禪之 禮,巡省五岳。立宮其下︰宮曰集靈宮,殿曰存仙殿,門曰望仙門。仲宗之世,使者持節,歲一禱而三祠。後不承前,至于亡新,寢用丘虛。孝武之元,事舉其中, 禮從其省。但使二千石,歲時往祠。自是以來,百有余年,所立碑石文字磨滅。延熹四年,弘農太守袁逢,修廢起頓,易碑飾缺,會遷京兆尹。孫府君到。欽若嘉 業,遵而成之。孫府君諱□,其大略如此,其記漢祠四岳事,見本末,其集靈宮,他書皆不見,惟見此碑,則余于集錄可謂廣聞之益矣。治平元年閏月十六日書。
    這是中國金石學先驅著作。原文稿僅存四紙。是卷筆勢險勁,字體新麗,用尖筆干墨作方闊之字,神采秀發,膏潤無窮。







2. 燾 
注音一式  ㄊㄠˊ
普照天下。說文解字:「燾,覆照也。」



覆蓋。同「幬」。史記˙卷三十一˙吳太伯世家:「德至矣哉!大矣,如天之無不燾也,如地之無不載也。」


(又音)ㄉㄠˋ do(01976)



一七六
番薯一名地瓜,產自呂宋;明萬曆間,始傳漳州,由漳入臺。荒坡瘠壤,均可種植,為利甚。臺之番薯,以林圯埔為最佳,大如鵝卵,色丹味腴;次則 桃園之檜溪,亦肥美。臺南有所謂斗六種者,大約林圯埔傳來;余嗜食之,每飯不忘。薯之滋養當不遜於稻麥,而齊民受惠,誠可謂饋貧之糧也。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溥,大也。水,尃聲。”
注音
釋義
(一)pu3《廣韻》滂古切,上姥滂。魚部。 (1) 廣大;豐厚。《說文‧水部》:“溥,大也。”《廣韻‧姥韻》:“溥,大也,廣也。”《詩‧大雅‧公劉》:“篤公劉,逝彼百泉,瞻彼溥原。”毛傳:“溥, 大。”鄭玄箋:“溥,廣也。”唐韓愈《元和聖德詩》:“贈官封墓,周关宏溥。”五代徐鉉《稽神錄‧王言钫利妻》:“二年間,獲利甚溥。”《農政全書‧水 利‧浙江水利》:“使湖果復舊,水常瀰滿,則魚鱉蝦蟹之類不可勝食,茭荷蔆芡之實不可勝用。縱民採捕其中,其利自溥,何失業之足慮哉﹖” 
(2)普遍。後作“普”。《玉篇‧水部》:“溥,也,普也。”清邵瑛《說文解字群經正字》:“據《說文》,凡溥、溥博,祗當作溥,不當作普。今經典往往通用。”《詩‧小雅‧北山》:“溥天之下,莫非王土。”《漢書‧王莽傳下》:“惟民困乏,雖溥開諸倉以賑贍之,猶恐未足。”顏師古注:“溥 與普同。”《新唐書‧狄仁傑傳》:“此由恩不溥洽,失在機先。”
(3)通“浦”。水涯,水邊。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豫部》:“溥,栏借為浦。”《漢書‧揚雄傳上》:“儲與虖大溥,聊浪虖宇內。”顏師古注引服虔曰:“溥,水
也。”按:《文選‧揚雄〈羽獵賦〉》作“溥”。
(4)姓。《萬姓統譜‧麌韻》:“溥,見《姓苑》。”
(二)fu1 《集 韻》芳無切,平虞敷。通“敷”。分佈。《集韻‧虞韻》:“尃,《說文》:‘布也。’或作溥。”《禮記‧祭義》:“夫孝,置之而塞乎天地,溥之而橫乎四 海。”陸德明釋文:“溥,本亦作敷,同。”南朝梁陶弘景《雲上之仙風賦》:“亙碧海而颺朝霞,淩青煙而溥天際。”清傷時子《蒼鷹擊‧旅》:“翊中興志成城,造共和虜燄消冰。溥公益,雪公憤。”
(三)bu4 《集韻》伴姥切,上姥並。塗。《集韻‧姥韻》:“溥,塗也。”
(四)bo2 《廣韻》補各切,入鐸幫。水名。《廣韻‧鐸韻》:“溥,水名。”
(五)po4 《集韻》匹各切,入鐸滂。〔溥漠〕水貌;鳥翅擊水貌。《集韻‧鐸韻》:“溥漠,水。”《文選‧馬融〈長笛賦〉》:“爾乃聽聲類形,狀似流水,又象飛鴻,氾濫溥漠,浩浩洋洋。”李注:“溥漠,以翮撫水之貌,謂飛鴻之狀也。”



. 溥  部首 水 部首外筆畫 10 總筆畫 13


注音一式 ㄆㄨˇ

廣大的。詩經˙大雅˙公劉:「瞻彼溥原,迺陟南岡。」

普遍。同「普」。詩經˙小雅˙北山:「溥天之下,莫非王土。」


普法戰爭

普法日

星期四(12月4日)是中國“全國普法宣傳日”,當天早晨,數百名來自中國各地的上訪者在中央電視台門前表達訴求。
新華社報道稱,在場訪民表達了包括拆遷糾紛在內的不同訴求。
新華社記者報道,訪民聚集在中央電視台門外以及附近的街道花園內,不少人手舉訴狀,也有人“高喊口號,情緒激動”。
報道引一名來自河北的訪民表示,他們選擇在全國普法宣傳日到中央電視台表達訴求,是相信可以通過媒體解決問題。
新華社記者在現場看到20多輛警車和100多名警察,但據報道警察們主要勸在場訪民離開,沒有發生衝突。
報道說,截至上午11時,多數訪民已經離開,不過仍有不足百人在中央電視台外堅持。
在過去四年中,每年的普法日都會有大批訪民到中央電視台外表達訴求,另外在北京的全國總工會和西單文化廣場也會有訪民以及維權人士表達訴求。
人民网·天津视窗12月4日电:1982年12月4日,我国现行宪法正式通过并颁布实施。2001年,国家将 这一天定为“全国法制宣传日”,并在全国举行了大规模的法制宣传活动,对我国人民的普法宣传活动起了很大的效果。此后,“法制宣传日”作为我国的法制的“ 节日”,每年度我国都要举行相关的法制宣传活动。将12月4日命名为“法制宣传日”,而非“宪法日”,是因为宪法与刑法、民法、诉讼法等一样都需要宣 传。

国际上许多国家都把自己国家通过、颁布或实施宪法的那一天确定为“宪法日”,以示纪念。德国、西班牙、墨西哥、挪威、 丹麦、俄罗斯、波兰、保加利亚等国家,或把“宪法日”规定为“国民的节日”、“全民的节日”,或作为法定的“休假日”。韩国“宪法日”这天,股市休市。其 作用都是为了进行全国普法宣传,让各国公民更多更深刻地了解本国的宪法,接触法,体验法,有利于提高公民对宪法的关注度,也可以激发公民积极参与“普宪” 活动的热情,让公民认识到法律是自己权利的保障书,能够保护自己的权益不受侵犯,保护人民不受自己国家的侵犯。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批转中宣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规划的文件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决议的要求,从1986年至 2000年,全国实施了三个五年普法规划。十五年来,宪法和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得到比较广泛的普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普遍提高, 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明显增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逐步提高;随着普法教 育的深入,依法治理工作全面展开,为推进依法治国进程,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都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2001 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批转了《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四个五年规划》,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又作出了《关于进一 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文件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议,2001年5月,中宣部、司法部联合召开了第五次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 议,对“四五”普法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目前,“四五”普法在全国普遍展开,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转 的“四五”普法规划明确规定,“将我国现行宪法实施日即12月4日,作为每年一次的全国法制宣传日”,这对于广大人民群众树立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宣 传我国社会主义的法治形象,促进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都具有重要意义。
附:
第一届法制宣传日主题:
“增强宪法观念,推进依法治国”
第二届法制宣传日主题:
“学习宣传宪法,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第三届法制宣传日主题:
“依法治国,执政为民”
第四届法制宣传日主题:
“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制观念”
第五届法制宣传日主题:
“弘扬宪法精神,构建和谐社会”
第六届法制宣传日主题:
“落实‘五五’普法规划,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第七届法制宣传日主题:
“弘扬法治精神,推进依法治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