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0日 星期六

大臣,權臣,殊方,尺一, 望幸、"無 大臣之風"

 胡適的「努力」,除了個人的精進外,更可推到組織的改革,例如他寫信給好友毛子水,要他辭北大圖書館館長一職,以利蔣夢麟做美國式圖書館方式的改革(因為毛子水的行事、認知與此不協調,1935415日。)


經過近代意識的轉變,大臣即是救國志士, 權臣便是政黨領袖。
---陳伯莊 (P. C. Chun) 卅年存稿 二張論


蔣夢鄰晚年得一"無 大臣之風"之印 ,大喜。--- 蔣夢麟文選---《大學國文選‧上冊》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主編,台北:聯經1975/1978四版


聞詔
聞道今天子,中興自福州。二京皆望幸,四海願同仇。
滅虜須名將,尊王仗列侯。殊方傳尺一,不覺淚頻流。

 1. 望幸
 注音一式 ㄨㄤˋ ㄒ|ㄥˋ
 漢語拼音 w n  x n   注音二式 w ng sh ng
冀望帝王親臨。漢書˙卷二十四˙食貨志下:「而郡國皆豫治道,修繕故宮,及當馳道縣,縣治宮儲,設共具,而望幸。」南朝宋˙顏延之˙車駕幸京口三月三日侍遊曲阿後湖作詩:「春方動宸駕,望幸傾五州。」
. 殊方
 注音一式 ㄕㄨ ㄈㄤ
 漢語拼音 sh  f n   注音二式 sh  f ng
不同的方法或方向。淮南子˙泰族:「趨行不得不殊方。」
異鄉。文選˙班固˙西都賦:「踰崑崙,越巨海,殊方異類,至于三萬里。」唐˙杜甫˙九日詩:「殊方日落玄猿哭,舊國霜前白雁來。」

重陽獨酌杯中酒,抱病起登江上臺。竹葉於人既無分,菊花從此不須開。殊方日落玄猿哭,舊國霜前白雁來。弟妹蕭條各何在,干戈衰謝兩相催!
此詩是大曆二年(767)重九日杜甫在夔州登高之作。


 1. 尺一
 注音一式 ㄔˇ |
 漢語拼音 ch  y   注音二式 ch  y 
古代皇帝的詔版長一尺一寸,故稱天子詔書為「尺一」。後漢書˙卷六十六˙陳蕃傳:「尺一選舉,委尚書三公,使褒責誅賞,各有所歸,豈不幸甚!」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奏啟:「楊秉耿介於災異,陳蕃憤懣於尺一,骨鯁得焉。」
書信。喻世明言˙卷十一˙趙伯昇茶肆遇仁宗:「多謝貴人脩尺一,西川制置逕相投。」
 2. 大臣
 注音一式 ㄉㄚˋ ㄔㄣˊ
 漢語拼音 d  ch n  注音二式 d  ch n
擔負國家重任的官吏。禮記˙中庸:「親親則諸父昆弟不怨,敬大臣則不眩。」史記˙卷九˙呂太后本紀:「如意立為趙王後,幾代太子者數矣,賴大臣爭之,及留侯策,太子得毋廢。」
職官名。清代高級官員的官號。如:「總管大臣」、「掌衛大臣」。





平成20年12月4日. マツダ株式会社から、平成20年12月4日国土交通大臣に対して、 下記のとおりリコールの届出がありましたので、お知らせします。

だいじん 大臣

a minister; 《閣僚》a Cabinet minister; 〔米〕《長官》a secretary.
~級の人 a man of Cabinet rank.
国務~に任命される be appointed the Minister of State.
大臣官房 secretariat section.



胡適說的「努力」,除了個人的精進外,更可推到組織的改革,例如他寫信給好友毛子水,要他辭北大圖書館館長一職,以利蔣夢麟做美國式圖書館方式的改革(因為毛子水的行事、認知與此不協調,1935415日。)


經過近代意識的轉變,大臣即是救國志士, 權臣便是政黨領袖。
----陳伯莊 (P. C. Chun) 《卅年存稿 二張論》


蔣夢鄰晚年得一"無 大臣之風"之印 ,大喜。--- 《蔣夢麟文選-》--《大學國文選‧上冊》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主編,台北:聯經1975/1978四版明

 自古"大臣"有兩解: 狹義如

《禮記禮運》:君位危,則大臣倍,小臣竊。孔穎達疏:大臣謂大夫以上……小臣士以下。”或清代高級官員的官號。如:「總管大臣」、「掌衛大臣」。

 廣義指
 擔負國家重任的官吏。禮記˙中庸:「親親則諸父昆弟不怨,敬大臣則不眩。」史記˙卷九˙呂太后本紀:「如意立為趙王後,幾代太子者數矣,賴大臣爭之,及留侯策,太子得毋廢。」

現在,我們應該可以將閣員,列為"大臣"之列。
だいじん 大臣
a minister; 《閣僚》a Cabinet minister; 〔米〕《長官》a secretary.

不過,昨天的江25條,或可贏得"無大臣之風"之名,請看 《蘋論》;



蘋論:院長管太細



更多專欄文章
行政院長江宜樺兼訓導主任,9日祭出25條紀律納入「大嘴巴條款」,要求內閣不得隨意發言,管得太細了。可是前不久,又要求閣員勇於上媒體為政策辯護。這當中沒有一點點矛盾嗎?

閣員應為民服務

民 主國家的政務官有時必須滿足人民知的權利,這是民主體制的邏輯,也是人民與國家的契約。當官員發現政策或同僚明顯違法或欺騙社會或傷害民眾的權益時,有責 任知會國會及媒體。有膽識的站出來堂堂正正控訴政府瀆職,然後辭職離去;沒膽識的也可當深喉嚨,密報媒體揭發弊端,作為矯正政府的手段。
換句話說,閣員不是總統和閣揆的家臣,而是社會公器,是人民的公僕,忠誠的對象是人民,而非長官。
要求閣員上媒體辯護政策無可厚非,但辯護當中不免觸及政策的幽微處,情急之下很可能違背25條的某一條,又如何是好?政務官口徑一致或萬馬齊瘖,並不是民主國家的常態,而是威權國家的特質。

 1. 權臣
 注音一式 ㄑㄩㄢˊ ㄔㄣˊ
 漢語拼音 qu n ch n  注音二式 chiu n ch n
 相似詞 權貴  相反詞 草民
掌權而專橫的臣子。後漢書˙卷十七˙岑彭傳:「權臣放縱,矯稱詔制。」明˙胡廣˙文天祥從容就義:「權臣誤國,用舍失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