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睢,度世,恣睢,渡世

大陸人對南海仲裁的不滿持續發酵,繼圍堵肯德基後,網上流傳的一段影片,大批民眾於江蘇的「睢寧蘋果專賣店」門外眾集,一名大媽拿擴音器高呼「抵制美貨,讓蘋果手機滾出中國!」。可是,該店原來不是獲授權的銷售商,而是山寨店。

とせい【渡世】
1 〔世渡り〕 彼は渡世が下手である〔暮らしを立てることが〕He's poor [bad] at 「making a living [earning a livelihood]./〔成功,出世〕...
とせいにん【渡世人】
a gambler


● 
huī ㄏ ㄨ ㄟ
 1. 張目仰視的樣子:~盱。
 2. 歡樂的樣子:揚袂~舞
● 
suī ㄙ ㄨ ㄟ ˉ
 1. 水名。在河南,流入汩水,早已湮塞,僅有上游一支流流入惠濟河。
 2. 睢縣,在河南。
 3.見“ 恣睢 ”。
 4. 姓。

1. 度世
注音一式 ㄉㄨˋ ㄕˋ
漢語拼音 d  sh 注音二式 d  sh
超脫塵世而仙去。楚辭˙屈原˙遠遊:「欲度世以忘歸兮,意恣睢以擔撟。」


.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12 總筆畫 15
注音一式  ㄐ|ㄠˋ
漢語拼音  ji 注音二式  ji


取。淮南子˙要略:「乃始攬物引類,覽取掇。」高誘˙注:「,取也。」

恣睢
注音一式 ㄘ ㄙㄨㄟ
漢語拼音 c  su 注音二式 ts  su
形容暴橫、放縱。史記˙卷六十一˙伯夷傳:「盜蹠日殺不辜,肝人之肉,暴戾恣睢,聚黨數千人橫行天下,竟以壽終。」後漢書˙卷五十二˙崔駰傳:「黎、共奮以跋扈兮,羿、浞狂以恣睢。」
自得的樣子。莊子˙大宗師:「夫堯既已黥汝以仁義,而劓汝以是非矣。汝將何以遊夫遙蕩恣睢,轉徙之塗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