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聰,「囪」,囪門,囟,拶,拶逼/迫,聽之不聰

是指嬰兒前額接近頭頂柔軟跳動的部位。

囟門主要的作用是什麼呢?它何時會閉合?照護時,又該注意什麼細節?一起來看看!


-----
KenSu蘇錦坤賜教


 Dear HC,


囟 (ㄒㄧㄣˋ)   與 囪  (ㄘㄨㄥ)、(ㄔㄨㄤ) 是字形相近的兩個不同的字。











------ Ken Su 蘇錦坤賜教


Dear HC,

   《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卷3〈不退轉品 4〉:「復有地獄四面鐵山,眾生處中二山相」(CBETA, T08, no. 261, p. 876, b19-20)
《圓悟佛果禪師語錄》卷12:「須知達磨當頭一拶,二祖當下如暗得燈、如貧得寶,見徹根源。」(CBETA, T47, no. 1997, p. 768, a15-17)
《一切經音義》卷41:「《集訓》云:『拶,逼也。』」(CBETA, T54, no. 2128, p. 578, a2)
《續一切經音義》卷1:「相拶(下贊辣反。《集訓》云:『拶,逼也。』《考聲》云:『排也。』《說文》云:『從手,𡿪聲。』」(CBETA, T54, no. 2129, p. 936, b8)
實際上,現在的《說文》查不到這個字。




---

拶逼是什麽意思

意思解釋
  • 逼迫。
       ▶ 茅盾 《一個女性》六: “長日的醫藥費的負擔, 早已感得太重, 但也還勉強支持, 可是舊年關的債務的拶逼, 使得 瓊華 不得不克減到這方面了。” 
  • :    zā ㄗㄚˉ1)逼迫:“崩騰相排~”。zǎn ㄗㄢˇ1)壓緊:~子。~...
  • :    bī ㄅㄧˉ1)強迫,威脅:~迫。~促。~命。~使。~問。~租。~債。...




領頭字

解形
《說文》:“聰,察也。人岙人耳,匆熷心聲。”
注音
釋義
(一)cong1《集韻》麤叢切,平東清。東部。(1)聽而能審察是非真假。《說文‧耳部》:“聰,察也。”《管子‧宙合》:“耳司聽,聽必須聞,聞審謂之聰。”尹知章注:“耳之所聞,既順且審,故謂之聰。”《史記‧屈原賈生列傳》:“屈平疾王聽之不聰也,讒諂之蔽明也。”
(2)聽;聽覺。《易‧夬》:“聞言不信,聰不明也。”《新唐書‧魏徵傳》:“堯舜氏闢四門,明四目,達四聰。”《徐霞客遊記‧黔遊日記二》:“豈果有卓異,特達聖聰耶﹖”
(3)聽覺靈敏。《荀子‧勸學》:“目不能兩視而明,耳不能兩聽而聰。”《淮南子‧本經》:“則目明而不以視,耳聰而不以聽。”
(4)聰明,有才智。《漢書‧宣元六王傳‧淮陽憲王劉欽》:“聰達有材,帝甚愛之。”南朝梁江淹《傷友人賦》:“峻調迥韻,惠志聰情。”《舊唐書‧后妃傳下‧代宗真懿皇后獨孤氏》:“華陽聰悟過人。”



(5)一種耳病。《集韻‧東韻》:“聰,耳病。”《晉書‧殷仲堪傳》:“仲堪父嘗患耳聰,聞牀下蟻動,謂之牛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