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9日 星期四

段,出脫,百官、氣一段春



李鴻章自況宰相心境:
受盡天下百官氣,
養就胸中一段春。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段,椎物也。人岙人殳,耑省聲。”徐灝注箋:“段、鍛,古今字引申之,則為分段。”朱芳圃《殷周文字釋叢》:“按:金文‘段’象手持椎於厂中捶石之形。許君訓‘椎物’,引申之義也。云耑省聲’,誤象形為形聲矣。”
注音
釋義
(一)duan4《廣韻》徒玩切,去換定。元部。(1)錘擊,錘煉。後作“鍛”。《說文‧殳部》:“段,椎物也。”段玉裁注:用椎曰椎。《考工記》‘段氏為鎛器’,鎛欲其段之堅,故官曰段氏。《函人職》曰:‘凡甲鍛不摰則不堅,鍛亦當作段。’《金部》曰:鍛,小冶也。’小冶,小鑄之穴熷士熷黽也。後人以鍛為段字,以段為分段字。”《禮記‧曲禮下》“天子之六工,曰土工、金工、石工木工、獸工、草工”漢鄭玄注:“金工。築、冶、鳧、栗、段、桃也。”孔穎達疏:“段氏主作錢鎛、田器。”(2)特指古時於石捶治乾肉(並施加薑桂)。後作“腶”。清桂馥《說文解字義證》:“(段)又作腶字。《哀十一年左傳》腶脯,戴侗曰:腶,捶脯也。古單作段。《記》曰:‘棗、栗、段脩。’康成曰:‘捶脯,加薑桂也。’段必捶之於石故因以得名。後人加肉。”《禮記‧昏義》:“婦執笲棗、栗段脩以見。”陸德明釋文:“段,本又作腶,或作鍛,同。脩脯也。加薑桂曰腶脩。”
(3)我國特產的一種質地厚實而有光澤的絲織品。後作“緞”。宋周密《武林舊事‧乾淳奉親》:“上(宋孝宗)於閣子庫取賜五兩數珠子一號、細色北段各十匹。”明余繼登《典故紀聞》卷十一:“洪武、永樂間各處府縣歲貢綵段,工部驗中,方送內庫。”
(4)通“斷”。截斷;分開。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乾部》:“段,墒借為斷。”《釋名‧釋言語》:“斷,段也。分為異段也。”《廣韻‧換韻》:“段,分段也。”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殳部》:“分段字自應作斷,蓋古今字之不同如此。”《銀雀山漢墓竹簡‧孫子兵法‧擒厂㶊龍涓》:“于是段齊城、高唐為兩,直將蟻附平陵。”
(5)鳥卵孵不出。後作“毈”。《管子‧五行》:“然則羽卵者不段,毛胎者不月岙賣,月岙黽婦不銷棄。”郭沫若等集校引洪頤火岙宣曰:“段,讀作毈。《說文》:‘毈,卵不孚也。’《淮南‧原道訓》:‘獸胎不贕,鳥卵不毈。’高誘注:‘胎不成獸曰贕,卵不成鳥曰毈。’段即毈字之省。”
(6)量詞。1.布帛或條形物的一截。《正字通‧殳部》:“帛二曰緉,分而未龩曰匹,既龩曰段。”《晉書‧鄧嶽傳附鄧遐》:“遐揮劍截蛟數段而去。”《新唐書‧房玄齡傳》:“給班劍、羽葆、鼓吹,絹布二千段,粟二千斛。”元楊梓《豫讓吞炭》第一折:“折末尸骸橫百段,熱血污黃塵。”2.表示一定距離。數詞多用一。如:一段時間;一段路;坐了一段火車,《宋書‧后妃傳‧明恭王皇后》:“后在家為儜弱婦人,不知今段遂能剛正如此。”3.表示事物的一部分。如:一段話;兩段文章;一段京戲。《南史‧儒林傳‧嚴植之》:“講說有區段次第,析理分明。”《老殘遊記》第二回:“先形容那黑驢怎樣怎樣好法,待鋪序到美人的好處,不過數語,這段書也就完了。”魯迅《且介亭雜文‧病後雜談之餘》:“這一段結語,有兩事使我吃驚。”用於某些曲藝演出,可以是完整的節目。如:聽了兩段相聲一段評書。4.表示行動的次、回,或事物的件、種。《隋書‧南蠻傳‧赤土》:“齎物五千段,以賜赤土王。”《紅樓夢》第五回:“如爾則天分中生成一段癡情,吾輩推之為‘意淫’。”
(7)指身段或體段。《正字通‧殳部》:“段,體段,”金董解元《西廂記諸宮調》卷七:“不稔色,村沙段。”凌景埏注:“村沙,傖俗,醜惡。村沙段,指身材相貌極為醜陋。”《紅樓夢》第四回:“當日這英蓮,我們天天哄他玩耍,極相熟的,所以隔了七八年,雖模樣兒出脫的齊整,然大段未改,所以認得。”
(8)地質學名詞。小於組的地方性地層劃分的單位,多以地理名稱來命名。如:灣灣溝段;台山段等。也可不用地理名稱命名。”
(9)圍棋棋手等級的名稱。根據棋手們棋藝的不同程度,序定“段”的位次,從初段遞進,以至九段。如:國家圍棋隊總教練、中國九段棋手聶衛平。
(10)通“碫”。椎物所墊之石。《墨子‧經說下》:“段、椎、錐俱事於屨可用也。”高亨校詮:“段,借為碫。蓋碫者椎物所墊之石也。”
(11)通“緞”。縫帖於鞋跟的革片、絲㿹岙條之屬。漢張衡《四愁詩四首》之四:“美人贈我錦繡段,何以報之青玉案。”桂馥札樸:“古詩‘美人贈我錦繡段’,段當為韋岙段。《說文》:‘韋岙段,履後帖也。或人岙人糸。’徐鍇繫傳云:‘帖,後跟也。’”
(12)姓。《廣韻‧換韻》:“段,姓,出武威,本自鄭共叔段之後,《風俗通》云段干木之後。段氏有出遼西者,本鮮卑檀石槐之後,晉將段匹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