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0日 星期四

孑/蔡孑民。 孑遺, 無復孑遺。 煦仁孑義, 孑孓,顛躓,子民



周作人:記蔡孑民先生的事 1942;《知堂回想錄》中的北大感舊錄(十一) (1968?)
取"孑民"為名,跟蔡元培傾向革命黨相關。孑民 vs 子民?


胡傳原文: (余)生長草野,身經大難,复睹平世,親見同治五六年間,自徽州以達寧(國)太(平)數百里之內,孑遺之家,倉有粟,廚有肉,甕有酒,各醉飽以樂昇平,幾於道不拾遺,戶不夜閉。



蔡元培/孑民

 面對宗教改革即將屆滿500周年,我接下來的研 究,就是從社會文化與宗教感知的角度(而非教會史的角度)為華語世界寫一本宗教改革史。希望透過這本書,幫助華語世界讀者瞭解,歐洲在過去500年的歷史 顛躓裡,如何持續地對宗教信仰內涵進行反省、檢視,也藉此在世俗價值與政治運作之外,保有了其他可貴的管道,可以超越世俗得失的計較,進而能更深廣地思 考,真正合乎人性價值與尊嚴的社會與文化如何建構?


 6.   部首 足 部首外筆畫 15 總筆畫 22
 注音一式 ㄓˋ
 漢語拼音 zh   注音二式 j 


遇阻礙而跌倒。左傳˙宣公十五年:「杜回而顛,故獲之。」舊唐書˙卷一二七˙蔣鎮傳:「馬墮溝澗中,傷足不能進。」

事情不順利。南朝梁˙謝靈運˙還舊園作見顏范二中書詩:「事兩如直,心愜三避賢。」

文辭晦澀不順暢。南朝梁˙鍾嶸˙詩品序:「若專用比興,患在意深,意深則辭。」南史˙卷五十九˙江淹傳:「自爾淹文章矣。」
 59. 
 注音一式 ㄉ|ㄢ ㄓˋ
 漢語拼音 di n zh   注音二式 di n j 
傾仆失足。比喻處境困窮。唐˙杜甫˙送顧八分文學適洪吉州詩:「故舊獨依然,時危話躓。」



7. 
 注音一式 ㄐ|ㄝˊ ㄐㄩㄝˊ
 漢語拼音 ji  ju   注音二式 ji  jiu 
短小。廣雅疏證˙卷二下˙釋詁:「孓,短也。」疏證:「說文:『無右臂也,孓無左臂也。』皆短之義也,短與小同義,故井中小蟲,亦謂之孓。」
形容肢體屈伸顛躓。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四˙灤陽消夏錄四:「景州一宦家子,好取貓犬之類,拗折其足,捩之向後,觀其孓跳號以為戲。」
蚊的幼蟲。由蚊卵在水中孵化而成。體細長,游泳時身體屈伸蠕動,常翻跟頭,故亦稱為「跟頭蟲」。



孑遺
孑遺生物(Relict Species) 新北市立碧華國民中學自然領域張世玪老師/國立臺灣大學動物學研究所陳俊宏教授責任編輯. 一、何謂孑遺生物. 「孑遺」一詞,出自於【詩經‧大雅‧雲漢篇】:「周余黎民,靡有孑遺」。孑遺為單獨、餘留或殘存的意思,而孑遺生物,則是指在遠古時代就已經存在,而現今仍有殘存族群的生物。

孑遗_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孑遗

Translate this page
孑遗,汉语词汇。拼音:jié yí释义:1、遗留;残存。2、残存者;遗民。3、指遗迹。孑遗物种亦称古特有种或“残遗种”。是指过去分布比较广泛,而现在仅存在于某些局限地区的古老动植物种,如新西兰的楔齿蜥和中国的银杏及水杉等。...


8. 無復
 注音一式 ㄨˊ ㄈㄨˋ ㄐ|ㄝˊ |ˊ
 漢語拼音 w  f  ji  y   注音二式 w  f  ji  y 
沒有遺留任何東西。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五十一˙流金火鈴內存振威大祝:「山林草木,人民屋宅,兵寇鬼氣,盡令消滅,無復遺,四道豁然。」

 17. 煦仁
 注音一式 ㄒㄩˇ ㄖㄣˊ ㄐ|ㄝˊ |ˋ
 漢語拼音 x  r n ji  y   注音二式 shi  r n ji  y 
小仁小義。語本唐˙韓愈˙原道:「彼以煦煦為仁,孑孑為義,其小之也則宜。」

4.   部首 子 部首外筆畫 0 總筆畫 3
注音一式 ㄐ|ㄝˊ
漢語拼音 ji 注音二式 ji


單獨的。文選˙陸機˙辯亡論:「蓬籠之戰,輪不反。」


孤獨的。如:「然一身」。晉書˙卷八十八˙李密傳:「煢煢立,形影相弔。」


遺留、剩餘。詩經˙大雅˙雲漢:「周餘黎民,靡有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