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7日 星期一

罷,抱, 蒲點,打卡點,郎罷



「大館」是什麼?它是香港最新打卡點,......
「大館」也是最新文化蒲點,.....



」是一個動詞,是指「出外消遣」,和「wet」、「hea」及「溜達」同義。 而「」的另一意思是指「出現」,通「泡」及「浮」,例如「頭」是指「露面」。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bao4《廣韻》薄浩切,上日岙告並。幽部。(1)人體胸腹之間的部位,胸懷。《儀禮‧士相見禮》:“凡與大人言,始視面,中視抱,卒視面,毋改,眾皆若是。”胡培翬正義:“抱在袷下帶上。”《宋書‧范曄傳》:“然區區丹抱,不負夙心。”柳亞子《灐又熷𣏴熷且韻和屸熷女老》:“頌酒強詩那便忘,微憐素抱雜蒼黃。”
(2)懷藏。《漢書‧王嘉傳》:“故死者不抱恨而入地,生者不銜怨而受罪。”南朝梁劉晝《新論‧崇學》:“山抱玉而草木潤焉,川貯珠而岸不枯焉。”毛澤東《在中國共產黨全國宣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堅決反對馬克思主義,對於馬克思主義抱著仇視態度的人,是佔極少數。”
(3)持守;奉。《廣韻‧日岙告韻》:“抱,持也。”《老子》第二十二章:“是以聖人抱一而為天下式。”河上公注:“抱,守法式也。”《呂氏春秋‧下賢》:“周公旦抱少主而成之。”高誘注:“抱,奉。”清魏源《定盦文錄》:“越明年夏,其孤橙抱其遺書來揚州,就正於其執友邵陽魏源。”又背負,帶著。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今少卿抱不測之罪。”唐杜甫《

棕拂子

》:“吾老抱疾病,家貧臥炎蒸。”唐沈佺期《初達驩州》:“夜則忍饑臥,朝則抱病走。”
(4)用手臂圍住。《莊子‧天地》:“抱甕而出灌。”《戰國策‧韓策二》:“聶政直入,上階刺韓傀,韓傀走而抱哀侯,聶政刺之,兼中哀侯。”《世說新語‧德行》:“時風雨忽至,祥抱樹而泣。”魯迅《墳‧摩羅詩力說》:“西人長者抱之為吻禮,諸首領皆禮之。”
(5)環繞。漢張衡《西京賦》:“抱杜含鄠,郃灃吐鎬。”南朝梁蕭綱《隴西行》:“月暈抱龍城,星眉照馬邑。”唐李白《見會公談陵陽山水》:“冰谷明且秀,陵巒抱江城。”
(6)量詞。表示兩臂合圍的量。《史記‧司馬相如傳》:“長千仞,大連抱,夸條直暢,實葉葰茂。”《西京雜記》卷三:“五柞宮有五柞樹,皆連三抱,上枝蔭覆數十畝。”柳青《創業史》第一部第十三章:“門外出現了一個黑憧憧的人影,還抱著一抱什麼東西。”
(7)合。《論衡‧無形》:“體氣與形骸相抱,生死與期節相須。”
(8)方言。(衣、鞋)大小合適。如:這件衣服抱身兒;這雙鞋抱腳兒。
(9)保養;愛護。《莊子‧庚桑楚》:“全汝形,抱汝生,無使汝思慮營營。”俞樾平議:“《釋名‧釋姿容》曰:‘抱,保也,相親保也。’是抱與保義通。抱汝生即保汝生。”《韓非子‧備內》:“語曰:‘其母好者其子抱。’然則其為之反也,其母惡者其子釋。”
(10)初次得到(兒子或孫子)。如:聽說你抱了孫子了。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骶部》:“此(骶㶊人)當為抱子抱孫之正字,今俗作抱。”《詩‧大雅‧抑》:“借曰未知,亦既抱子。”《漢書‧南粵傳》:“老夫處粵四十九年,于今抱孫焉。”
(11)領養(孩子)。《漢書‧外戚傳下‧孝元傅昭儀》:“太子小,而傅太后抱養之。”李劼人《大波》第二部第五章:“難道金生是你們抱來的娃娃嗎﹖”
(12)日旁的氣。《漢書‧天文志》:“暈適背穴,抱珥工熷虫蜺。”顏師古注:“孟康曰:‘抱,氣向日也。’如淳曰:‘凡氣(在)日上為冠為戴,在旁直對為珥,在旁如半環向日為抱,向外為背。’”唐張說《日抱戴》:“或抱或戴,氣華暉嫵。”
(13)禽鳥伏卵。也作“菢”。《方言》卷八:“北燕、朝鮮、洌水之間謂伏雞曰抱。”戴震疏證:“抱,《廣韻》作菢,云‘鳥伏卵’。”《格物粗談‧禽類》:“母雞生子,與青麻子吃,則長生不抱。”又指孵化蟲卵。宋呂渭老《謁金門》:“花盡葉長蠶又抱,子規啼未了。”明宋應星《天工開物‧乃服‧蠶浴》:“凡蠶用浴法,唯嘉、湖兩郡……直待清明抱產。”
(14)姓。《姓觿‧日岙告韻》:“抱,《姓苑》云,漢末杞匡避難改姓抱。《千家姓》云:雍邱族。《北史》有抱嶷。”

(二)pao1《集韻》披交切,平肴滂。同“拋”。拋棄;拋擲。《集韻‧爻韻》:“拋,棄也。或作抱。”《史記‧三代世表》:“褚先生曰:姜嫄以為無父,……抱之山中,山者養之。”清洪頤火岙宣《讀書叢錄》卷五:“《史記‧三代世表》‘抱之山中’集解:‘抱,音普矛反。’抱即拋字。”《漢書‧李廣傳》:“暫騰而上胡兒馬,因抱兒鞭馬南馳數十里。”《敦煌變文集‧搜神記‧張嵩》:“忽有一道風雲而來到嵩邊,抱嵩置墓東八十步,然始霹靂冢開,出其棺。”

(三)pou3《集韻》蒲侯切,平侯並。又蒲交切。宵部。同“捊(掊)”。引聚;刨;挖。《說文‧手部》:“捊,引取也。抱,捊或人岙人包。”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罷,遣有辠也。从网、能。言有賢能而入网,而貫遣之。《周禮》曰:“議能之辟。”’”徐灝注箋:“許意‘入网’猶犯罪也。有賢能而犯罪,則貰其罪而罷遣之。”
注音
釋義
(一)ba4《廣韻》薄蟹切,上蟹並。又皮彼切。支部。(1)放遣罪人。《說文‧网部》:“罷,遣有�也。”王筠句讀:“遣者,縱也,縱舍之也。”《史記‧齊悼惠王世家》:“灌將軍熟視笑曰:‘人謂魏勃勇,妄庸人耳,何能為乎!’乃罷魏勃。”司馬貞索隱:“罷,謂不罪而放遣之。”(2)遣歸;遣去。《廣雅‧釋詁二》:“罷,歸也。”《國語‧吳語》:“我既執諸侯之柄,以歲之不穫也,無有誅焉,而先罷之,諸侯必說。”韋昭注:“罷,遣諸侯令先歸。”《史記‧高祖本紀》:“遂不使治病,賜金五十斤罷之。”《新唐書‧張說傳》:“故時,邊鎮兵嬴六十萬,說以時平無所事,請罷二十萬還農。”又歸,返回。《韓非子‧說林上》:“樂羊罷中山,文侯賞其功而疑其心。”王先慎集解:“《吳語》韋注:‘罷,歸也。’謂樂羊歸自中山也。”
(3)免除;解除。如:罷職;罷免。《字彙‧网部》:“罷,廢也,黜也。”《戰國策‧秦策三》:“吳起為楚悼罷無能,廢無用,損不急之官,塞私門之請。”《淮南子‧時則》:“罷官之無事、器之無用者。”高誘注:“罷,省。”《明史‧劉基傳》:“及善?長罷,帝欲相楊憲。”又請求免除;辭去。唐李白《贈漢陽輔錄事二首》之一:“聞君罷官意,我漢川湄。”
(4)廢除;取消。《鹽鐵論‧本議》:“邊用度不足,故興鹽鐵,設酒榷,置均輸,蕃貨長財,以佐助邊費。今議者欲罷之。”《資治通鑑‧唐順宗永貞元年》:“貞元之末政事為人患者,如宮市、五坊小兒之類悉罷之。”元關漢卿《緋衣夢》第一折:“著我來悔這門親事。與你十兩銀子,一雙鞋兒,踏斷了線腳兒,便罷了這親事。”
(5)停止。如:罷工。《玉篇‧网部》:“罷,休也。”《廣韻‧蟹韻》:“罷,止也。”《論語‧子罕》:“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後漢書‧南匈奴傳》:“令西河長史歲將騎二千,弓岙龮刑五百人,助中郎將衛護單于,冬屯夏罷。”《清史稿‧文海傳》:“既至,即上言叛番雖靖,餘孽猶存,兵未可罷,愿自任剿辦。”

得敵:或鼓、或罷,或泣、或歌。

(6)完了,完畢。《字彙‧网部》:“罷,了也。”《韓非子‧外儲說左上》:“及反,市罷,遂不得履。”宋王安石《離升州作二首》之一:“語罷更攜手,月明州渚生。”魯迅《南腔北調集‧為了忘卻的記念》:“吟罷低眉無寫處,月光如水照緇衣。”又算了。《儒林外史》第三回:“范進不看便罷,看了一遍……往後一交跌倒,牙關咬緊,不省人事。”
(二)pi2一)《廣韻》符羈切,平支並。歌部。(1)同“疲”。《廣雅‧釋詁一》:“罷,勞也。”王念孫疏證:“罷與疲同。”《廣韻‧支韻》:“罷,倦也。”《左傳‧昭公三年》:“庶民罷敝,而宮室滋侈。”《國語‧周語中》:“不奪民時,不蔑民功,有優無匱,有逸無罷。”(2)敗,失敗。《商君書‧畫策》:“名卑地削,以至於亡者,何故﹖戰罷者也。”二)《集韻》班糜切,平支幫。同“羆”。《集韻‧支韻》:“羆,《說文》:‘如熊,黃白文。’或省。”
(三)pi4《集韻》拍逼切,入職滂。同“副”。剖分。《集韻‧職韻》:“副,《說文》:‘判也。’引《周禮》:‘副辜祭。’籀作风岙镸岙风,或作罷。”
(四)bi3《集韻》補靡切,上紙幫。支部。(1)離散;散去。《集韻‧紙韻》:“罷,散也。”《墨子‧非攻中》:“及若此,則吳有離罷之心。”三國魏曹植《游觀賦》:“罷若雲歸,會如霧聚。”(2)姓。《集韻‧紙韻》:“罷,姓。”
(五)ba0語氣詞。多用在句尾,表示肯定語氣,相當於“吧”。元張國賓《薛仁貴》楔子:“孩兒,你依著父親言語,不要投軍去罷。”元喬吉《金錢記》第一折:“姐姐!天色晚了,咱回去罷!”《紅樓夢》第三十五回:“他反告訴別人‘下雨了,快避雨去罷。’”


唐顧況《囝》詩:“郎罷別囝,吾悔生汝……囝別郎罷,心摧血下。”自題註:“《囝》,哀閩也。囝,音蹇。 閩俗呼子為囝,父為郎罷。” 宋陸游《戲遣老懷》詩之一:“阿囝略如郎罷老,穉孫能伴太翁嬉。” 陳衍《元詩紀事·俞埜山》:“郎罷耕田呼囝牧,阿翁眠起問姑蠶。” ...

(六)bai3〔郎罷〕閩人對父親的稱呼。《正字通‧网部》:“罷,閩人呼父為郎罷。”唐顧況《囝一章》:“郎罷別囝,吾悔生汝。”宋黃庭堅《送少章從翰林蘇公余杭》:“但使新年勝故年,即如長在郎罷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