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便當, 塨,李塨



ㄍㄨㄥ gōng (恭)   
 名  人名用字。如清人李塨。

李塨- 教育百科




京都是訪日觀光客最愛去的地方。在這裡有一位法國人不僅迷上了土地,對於傳播日本的便當文化也將它作為一生的職業。請看我們今天公開的富有可愛新型便當盒照片的報導。
為午餐增添色彩的Cool Bento Box!|https://www.nippon.com/hk/views/b00206/

「便當」是一種在小盒中填滿各色菜肴的飲食文化。旅居京都的法國人Thomas Bertrand,通過銷售「便當盒」,將這種日本獨自發展起來的「便當」文化推廣到海內外。
NIPPON.COM

便當日語弁当(べんとう))即是盒裝餐食,在中國大陸被稱為盒飯,在香港被稱為飯盒,在台灣被稱為便當飯包(台灣話:Pn̄g-pau),主要使用盒子盛裝或麵條等各種食物以便於攜帶。主要通行於亞洲稻米作為主食的地區。

概說[編輯]


日本7-Eleven便利店的微波爐便當
便當」一詞最早源於南宋時期的俗語,意思是「便利的東西、方便、順利」。傳入日本後,曾以「便道」、「辨道」、「辨當」等借字当て字)表記[1]。「便當」一詞後來反傳入中國是源於日語的「弁当」(新字體:弁当舊字體辨當)。
便當通常用於午餐晚餐,非家裡開伙。又不在餐廳用膳,即是外送野餐等,為了節省時間以及省卻煮飯、洗餐具等工作。可到店裡買現成的便當,或打電話找外賣店,或者到自助餐店裡,選取自己喜歡的配菜。便當也是便利商店販售的即食商品之一。
在台灣,各級學校營養午餐普及之前,不少學生把家裡製作好的便當帶到學校去。通常是在早上放進蒸飯機,中午再去取回蒸好的便當食用。
在日本,無論是家庭自製或外賣的便當大多以冷便當為主,少數外賣的便當附有加熱器利用化學放熱以加熱便當;在大中華地區則是以熱便當為主。


便當

方便、便利。五代史平話˙漢史˙卷上:「既是嫂嫂改適他人,只得教媒人與婚主訂議,挈取成保自隨,乃為便當。」老殘遊記二編˙第一回:「轎夫說:『此地是斗姥宮,裡邊全是姑子,太太們在這裡吃飯很便當的。但凡上等客官,上山都是在這廟裡吃飯。』」
即便、就算。金瓶梅˙第二十四回:「惠蓮道:『賊囚根子!六月債兒熱還得快,就是,甚麼打緊?教你彫佛眼兒!便當你不掃,丟著,另教個小廝掃。他問我,只說得一聲。』」


飯盒。為日語的音譯。如:「素食便當」。亦稱為「飯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