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運動、革命、起義、變革,反革命, 顏色革命


德語媒體:馬克洪要「變革」還是要「革命」?

(德國之聲中文網)在德國正忙於艱難的組閣談判而自顧不暇的同時,法國總統則正在中國施展其外交才能。《世界報》駐京記者Johnny Erling注意到這位年輕的總統對中國展開的全方位"魅力攻勢"。除了大多數媒體都關注的西安演講之外,這位記者還將視線投向馬克洪剛剛在中國上市的自傳《變革?》(Revolution)。在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這本書的第198頁,馬克洪表達了自己對於中國的態度。"在一年前,當時擔任經濟部長的馬克洪還曾提醒人們,中國可能會在經濟上入侵歐洲,而歐盟應該採取更為嚴厲的反傾銷規則",這位德國記者回憶道。


顏色革命Color revolution),又稱花朵革命,是指20世紀末期開始的一系列發生在中亞東歐獨立國協國家的以顏色命名,以和平和非暴力方式進行的政權變更運動,而且這些運動有向包括中東的一些地區在內的地方蔓延的趨勢。參與者們通常通過非暴力手段來抵制控制著他們國家的獨裁政府以及思想控制,擁護他們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他們通常採用一種特別的顏色或者花朵來作為他們的標誌。目前顏色革命已經在喬治亞烏克蘭吉爾吉斯這幾個國家取得成功,推翻了原來的獨裁政府,建立了民選政府。

書 中有很多章節的寫作都非常扎實,考證嚴密,內容充實,分析鞭闢入里。比如,黃鎮反映長征的《西行漫畫》、丁聰反映解放後北京新貌的專欄漫事《北京小事 記》,這些內容都非常精彩。書中對一些新聞漫畫大家,比如沈泊塵、黃文農、張光宇、魯少飛、華君武,也作了重點論述,對他們在中國漫畫發展史上的貢獻與地 位作了恰如其分的評價。此外,對批判“胡風反革命集團”的漫畫的介紹與反思,對“大躍進”漫理的歸納和一分為二的評價,也是本書的亮點。


反革命的原意是指一切反對革命,從事破壞革命活動的事情。
原本「反革命」與「革命」一樣同屬於中性詞。但在中國革命發展的過程中,反革命被視為嚴重的負面行為,成為政治犯的罪名。
反革命也通常被用來對政敵的攻擊。如國共內戰期間,國共雙方互指對方為「反革命」。「文革」期間,也有「紅衛兵」派系宣稱自己擁護「毛主席」而指責敵對派係為「反革命」。
「反革命事件」的說法並非中國獨有,前蘇聯及其他國家共產黨也有使用。

刑法

最早明確將反革命作為一種罪行的法律是1927年3月13日武漢國民政府公布的《反革命罪條例》,它規定:「凡意圖顛覆國民政府,或推翻國民革命之權力,而為各種敵對行為者,以及利用外力,或勾結軍隊,或使用金錢,而破壞國民革命之政策者,均為反革命行為。」1928年3月9日公布《暫行反革命治罪條例》,對反革命罪做了更細緻的規定。之後,中國共產黨沿用了這個做法。1934年公布了《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懲治反革命條例》。
中共建國後,於1951年2月公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懲治反革命條例》,規定:「凡以推翻人民民主政權,破壞人民民主事業為目的之各種反革命罪犯,皆依本條例治罪。」1979年7月公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把反革命罪規定在分則第一章,並在第90條為反革命罪規定了如下的定義:「以推翻無產階級專政的政權和社會主義制度為目的的、危害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行為,都是反革命罪。」
後來,隨著政權穩固、社會發展,革命一詞因為不符合國情(建國數十年,已不適合再稱為革命),1997年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取消了該罪名,並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取而代之。

  1. 新頭殼 ‎- 4 minutes ago
    香港佔中爭普選,引發國際媒體關注,新一期的亞洲版《時代》(TIME)雜誌就以「雨傘革命」(The Umbrella Revolution)為封面專題,大篇幅報導佔中 ...


 84. 運動
 注音一式  ㄩㄣˋ ㄉㄨㄥˋ
 漢語拼音  y n d n  注音二式  y n d ng
 相似詞    活動  行動 相反詞   靜止
觀察者見某物體相對於他的位置發生變化,即稱該物在運動。一物之被認為是否在運動,全因觀察者而定。
舒活筋骨的動作,旨在使血脈暢通,以增進身體健康。如:「天天運動,有益身心健康。」
在社會群眾間,有意義的宣傳活動,如婦女運動、自強愛國運動
ㄩㄣˋ ˙ㄉㄨㄥ yn dng

8. 革命
 注音一式 ㄍㄜˊ ㄇ|ㄥˋ
 漢語拼音    m n  注音二式 g  m ng
 相似詞  相反詞  保守、妥協、守舊
古時因天子受命於天,故朝代更替,君主易姓,皆稱為「革命」。易經˙革卦:「湯武革命順乎天而應乎人。」
泛指一切劇烈的改變,可適用於任何方面。如:「工業革命」。
專指使用武力,推翻舊的王朝或秩序,另建新政權或新秩序的根本變革。如:「政治革命」、「社會革命」。

 3. 起義
 注音一式 ㄑ|ˇ |ˋ
 漢語拼音 q  y  注音二式 ch  y 
 相似詞  造反 相反詞  鎮壓
為正義而起兵。三國演義˙第一回:「漢朝自高祖斬白蛇而起義,一統天下。」
作文時,樹立一義以發其凡。晉˙杜預˙春秋左氏傳序:「一曰微而顯,文見於此,而起義在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