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9日 星期一

煩,繁,巖,巖穴,商巖,幙,高堂 ?



宋代辛棄疾《稼軒詞·鷓鴣天·祝良顯家牡丹一本百朵》:「恰如翠幙高堂上,來看紅衫百子圖。」



字號

B00937

正字

【幙】巾-11-14

音讀

(一)ㄇㄨˋ (二)ㄇㄛˋ

釋義
(一)ㄇㄨˋ
同「幕」。玉篇.巾部:「幕,覆上曰幕。亦作幙。」
㳖作「」形時, 為「」之異體。
(二)ㄇㄛˋ
作「」形時, 為「」之異體。

高堂
解釋:
  1. 房屋的正室廳堂。《文選.左思.蜀都賦》:「置酒高堂,以御嘉賓。」稱謂。對父母的敬稱。唐.陳子昂〈宿空舲峽青樹村浦〉詩:「委別高堂愛,窺覦明主恩。」宋.歐陽修〈漁家傲.正月斗杓初轉勢〉詞:「正月斗杓初轉勢,金刀剪綵功夫異。稱慶高堂歡幼稚。」複姓。如三國魏有高堂隆。



蘇錦坤: http://yifertw.blogspot.tw/2016/01/blog-post_8.html

說文解字:課、功課、課誦




朱子 語類。寧煩毋略,寧詳毋略。平易自在......商巖先生

http://hushihhc.blogspot.tw/2011/01/blog-post_2957.html

以上是胡適之先生從50年代起喜歡題的朱子的話。
商巖先生何許人也,如下。

乡情浓浓至交至诚—— 胡适与胡锺吾

www.newconcept.com › 绩溪

Translate this page
虽然胡适与胡锺吾素以“先生”互称,但按老徽州的风俗,从“辈份”上讲,比锺吾年长十五岁的胡适,却 ... 胡锺吾之父商岩先生,承秉祖志,省政府曾颁其“乐善不倦”匾额。

《胡适研究通讯》2008年第4期(总第4期)-近代中国研究

jds.cass.cn › 专题栏目

Translate this page
Jan 25, 2011 - 宋绍熙年间,有一位名叫赖文正(也称布衣)的风水先生,曾涉足绩溪,云:“ .... 胡适对这位长他三辈的胡商岩更敬重有加,题“功在桑梓,敬题,商岩  ...

約伯傳:Chapter 39Next
1你豈知道巖穴中野羊的產期,洞悉牝鹿何時生產?

「山嚴(sic)間的野山羊,幾時生產,你知道嗎?」(約伯記三十九:1)


注音:
漢語拼音:yán
解釋:
  1. [名] 高峻的山崖。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王安豐雙目爛爛如巖下電。」唐.李白〈夢遊天姥吟留別〉詩:「千巖萬轉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瞑。」
  2. [名] 洞穴、山洞。《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招賢進能,顯巖穴之士。」宋.歐陽修〈醉翁亭記〉:「若夫日出而林霏開,雲歸而巖穴暝。」
  3. [形] 高峻。《孟子.盡心上》:「是故知命者,不立乎巖牆之下。」
  4. [形] 險要。《左傳.隱公元年》:「制,巖邑也。」


shāng yán ㄕㄤㄧㄢˊ
商岩
傅說初版築於傅巖之野,後被商王武丁舉以為相。見《書·說命上》。後以“商巖”比喻在野賢士。唐顧云《謝徐學士啟》:“周渭商巖,皆辭釣築。”宋張孝祥《西江月》詞:“ 清尊今夜偶然同,早晚商巖有夢。”明高啟《王明君》詩:“願君莫殺毛延壽,留畫商巖夢裡賢。”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fan2《廣韻》附袁切,平元奉。元部。(1)馬髦飾。《說文‧糸部》:“每岙糸,馬髦飾也”清段玉裁注:“引申為每岙糸多。又俗改其字作繁,俗形行而本形廢,引申之義行而本義廢矣。”
(2)眾多。《小爾雅‧廣詁》:“繁,多也。”《書‧仲虺之誥》:“簡賢附勢,寔繁有徒。”《詩‧小雅‧正月》:“正月繁霜,我心憂傷。”毛傳:“繁,多也。”唐李商隱《石榴》:“榴枝婀娜榴實繁,榴膜輕明榴子鮮。”朱德《喜讀主席詞二首》:“春風化紅雨,新枝壯且繁。”
(3)茂盛。《玉篇‧糸部》:“繁,盛也。”《書‧洪範》:“庶草繁廡。”宋郭應祥《臨江仙‧次黃幾叔韻賦酴酉岙縻》:“花正繁時春又暮,年華荏苒催人。”巴金《家》十:“這是一片梅林,紅白兩種梅花開得正繁。”
(4)複雜;繁重。《韓非子‧心度》:“刑勝而民靜,賞繁而姦生。”《荀子‧王霸》:“目好色而文章致繁、婦女莫眾焉。”《文心雕龍‧鎔裁》:“若情周而不繁,辭運而不濫,非夫鎔裁,何以行之乎!”魯迅《書信‧致李霽野
(5)繁殖;繁衍;生出許多後代。《管子‧八觀》:“薦草多衍,則六畜易繁也。”晉范𠵈熷心熷𠻘?《陳時政疏》:“則人無夭折,生長滋繁矣。”唐柳宗元《天說》:“繁而息之之者,天地之讎也。”
(6)概。《集韻‧元韻》:“繁,概也。”
(7)草名。《爾雅‧釋草》:“繁,由胡。”
(8)古縣名,在今四川省新都縣。《漢書‧地理志上》:“蜀郡,縣十五:……繁(縣)。”《後漢書‧臧宮傳》:“進拔帛岙系竹,破涪城,斬公孫述弟恢,復攻拔繁、郫。”李賢注:“繁,縣名,屬蜀郡。”又《儒林傳‧任末》:“任末字叔本,蜀郡繁人也。”

(二)pan2《廣韻》薄官切,平桓並。元部。通“鞶”。馬腹帶。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乾部》:“每岙糸(繁),墒借為鞶。”《左傳‧成公二年》:“既,衛人賞之以邑,辭,請曲縣繁纓以朝,許之。”杜預注:“繁纓,馬飾,皆諸侯之服。”《禮記‧禮器》:“大路,繁纓一就;次路,繁纓七就。”孔穎達疏:“繁謂馬腹帶也。”《文選‧曹植〈七啟〉》:“僕將為吾子駕雲龍之飛駟,飾玉路之繁纓。”李善注:“《周禮》曰:‘玉路錫樊纓。’鄭玄曰:‘樊讀如鞶,謂今之馬大帶也。’纓,今馬鞅。繁與鞶古字通。”

(三)po2《廣韻》薄波切,平戈並。歌部。(1)白色。《爾雅‧釋畜》:“青驪繁鬣騥。”王引之述聞:“繁者,白色也,讀若老人髮白曰皤。繁即是白……繁與皤同義。白蒿謂之蘩,白鼠謂之鼠岙番,馬之白鬣謂之繁鬣,其義一也。”《晏子春秋‧外篇》:“景公游于菑,聞晏子死,公乘侈輿、服繁駔驅之。”


(2)姓。《玉篇‧糸部》:“繁,姓也。”《廣韻‧戈韻》:“繁,姓也。《左傳》殷人七族,有繁氏。”按:漢有繁延壽。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煩,熱頭痛也。人岙人頁,人岙人火。一曰焚省聲。”
注音
釋義
(一)fan2《廣韻》附袁切,平元奉。元部。(1)熱頭痛。《說文‧頁部》:“煩,熱頭痛也。”引申為煩躁,煩悶。《玉篇‧頁部》:“煩,憤悶,煩亂也。”《素問‧生氣通天論》:“因於暑汗,煩則喘喝,靜則多言。”王冰注:“煩,謂煩躁。”宋王安石《崇政殿詳定幕次偶題》:“不恨玉盤冰未賜,清談終日自蠲煩。”曹禺《雷雨》第一幕:“像是家裏住的太久了,煩得很。”
(2)勞苦;疲勞。《廣雅‧釋詁一》:“煩,勞也。”《孫子‧九變》:“故將有五危……愛民,可煩也。”三國魏曹植《洛神賦》:“日既西傾,車殆馬煩。”唐張籍《寄韓愈》:“臨溪一盥濯,清去肢體煩。”又相煩。《左傳‧僖公三十年》:“若亡鄭而有益於君,敢以煩執事。”《史記‧滑稽列傳》:“煩大巫嫗為入報河伯。”《紅樓夢》第二十四回:“襲人被寶釵煩了去打結子去了。”
(3)繁多;煩瑣。《釋名‧釋言語》:“煩,繁也。”《字彙‧火部》:“煩,不簡也。”《左傳‧昭公三年》:“唯懼獲戾,豈敢憚煩﹖”三國魏曹植《桂之樹行》:“要道甚省不煩。”明湯顯祖《南柯記‧樹國》:“總千門萬戶,煩星點綴。”
(4)混亂;糾結。《周禮‧考工記‧弓人》:“夏治筋則不煩。”鄭玄注:“煩,亂也。”孫詒讓正義:“案:亂謂筋紛紐而相𠾵結也。”《淮南子‧精神》:“煩氣為蟲,精氣為人。”高誘注:“煩,亂也。”南朝宋謝惠連《隴西行》:“實摘柯摧,葉殞條煩。”



(5)頻繁攪動。《呂氏春秋‧音初》:“土弊則草木不長,水煩則魚敝熷黽不大。”《史記‧樂書》:“水煩則魚敝熷黽不大。”張守節正義:“煩,猶數攪動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