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牄,牄食,昏瞀,鬧盈盈



牄食



我們好像是五六個人,畫室不小,已鬧盈盈地,又吃點心了,以藍花粗瓷大碗盛來,是湯圓抑年糕就記不真,其實我一直處於昏瞀狀態中,又要看畫,又要看畫家,又要說話,又要品味環境,平時過的是單調枯索的日子,突然羼入顏色音響形象的游渦中,流動太快,應接不暇,既願意這樣無休無止地進行下去,又希望早些脫出氛圍,由我獨自走在秋風蕭瑟的西湖白堤上。

昏瞀
注音: ㄏㄨㄣ ㄇㄠˋ
漢語拼音: hūn mào
解釋:

昏昧不明事理。三國魏.曹植〈九愁賦〉:「競昏瞀以營私,害予身之奉公。」


鬧盈盈的解釋:熱鬧貌。唐中秋《過年想起出征時》詩:“新年聚餐鬧盈盈,白酒一碗香噴噴。”



字號B02460正字 - 10 - 14 
說文釋形大徐本:,鳥獸來食聲也。从倉,聲。《虞書》曰:「鳥獸。」(七羊切)
段注本:,鳥獸來食聲也。从倉,爿聲。《虞書》曰:「鳥獸牄牄。」(七羊切)
音讀ㄑㄧㄤ
漢語拼音qiāng
釋義形容鳥獸覓食的聲音。說文解字:「牄,鳥獸來食聲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