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

 抨,冶,舂,駘,大肆,縱放,冶駘,駘蕩, 大肆抨擊

  部首 馬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15
注音一式  ㄊㄞˊ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劣馬。楚辭˙宋玉˙九辯:「卻騏驥而不乘兮,策駑而取路。」北周˙庾信˙代人致乞致仕表:「臣又聞驅奔效駕,先輟於羸。」
比喻庸才。隋˙江總˙勞酒賦:「謬陳力而策,豈酬恩于暮年。」
脫除、脫落。後漢書˙卷四十二˙崔寔傳:「自數世以來,政多恩貸,馭委其轡,馬其銜。」
ㄉㄞˋ di(01947)

注音一式 ㄉㄞˋ ㄉㄤˋ
漢語拼音 d i d 注音二式 d i d ng
廣大。玉篇˙馬部:「蕩,廣大意。」
放蕩、縱放。莊子˙天下:「惜乎惠施之才,蕩而不得,逐萬物而不反。」
景色舒放。南朝齊˙謝朓˙直中書省詩:「朋情以鬱陶,春物方蕩。」
態度安詳。文選˙馬融˙長笛賦:「安翔蕩,從容闡緩。」

混米嚴重消基會抨縱放業者!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對於不肖米商一再以混米欺騙消費者,「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29號)重炮抨擊主管機關一再縱容業者,對於明天(30號)食藥署即將舉行的「2013全國食品 ...


1. 大肆
 注音一式 ㄉㄚˋ ㄙˋ
 漢語拼音 d  s   注音二式 d  s 
 相似詞 大力、大舉、肆意  相反詞 
放肆,毫無顧忌。如:「大肆活動」。水滸傳˙第九十七回:「前日正被蔡京、童貫、高俅在天子面前,劾奏你的哥哥宋先鋒,覆軍殺將,喪師辱國,大肆誹謗。」

央視曝光東莞性工作者反遭網民抨擊

 大肆抨擊  用語言或文字猛烈攻擊。如:「選舉期間,有的候選人大肆擊對手的政見,以吸引選民的注意。」


詞目抨      部首:手 064-05-08
音讀phiann 又唸作piann
釋義1.隨便丟、扔,置之不理。例:物件四界抨 mi̍h-kiānn sì-kè phiann(東西到處亂丟)。
2.用力摔。例:抨椅仔 
phiann í-á(摔椅子)。


 1.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ㄆㄥ
 漢語拼音 p n   注音二式 p ng

拉弓。唐˙杜甫˙自閬州領妻子卻赴蜀山行詩三首之三:「轉石驚魑魅,弓落狖鼯。」唐˙李賀˙猛虎行:「長戈莫,長弩莫。」

批評﹑攻擊﹑彈劾。如:「擊」。新唐書˙卷一三○˙陽嶠傳:「楊再思素與嶠善,知其意不樂彈事。」
1. 縱放
 注音一式 ㄗㄨㄥˋ ㄈㄤˋ
 漢語拼音 z n  f n   注音二式 tz ng f ng
放縱而不約束。西遊記˙第三十五回:「你這老官兒,著實無禮,縱放家屬為邪,該問個鈐束不嚴的罪名。」紅樓夢˙第五十六回:「你們只要日夜辛苦些,別躲懶,縱放人吃酒賭錢就是了。」
豪邁奔放。南史˙卷二十二˙王曇首傳:「孔琳之書,天然縱放,極有筆力。」金史˙卷一一○˙趙秉文傳:「七言長詩,筆勢縱放,不拘一律。」

注音:
漢語拼音:chōng
解釋:
  1. [動] 把穀物以杵臼搗去皮殼。《說文解字.臼部》:「舂,擣粟也。」如:「舂藥」。唐.張籍〈羈旅行〉:「主人舂米為夜食,晨雞喔喔茅屋傍。」
  2. [動] 突擊、刺擊。《史記.卷三三.魯周公世家》:「富父終甥,舂其喉,以戈殺之。」唐.白居易〈潛別離〉詩:「深籠夜鎖獨棲鳥,利劍舂斷連理枝。」
  3. [名] 古代的一種刑罰。婦女犯罪時以舂米代替軍役。《周禮.秋官.司厲》:「其奴,男子入于罪隸,女子入于舂、槀。」


25.   部首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7
注音一式 |ㄝˇ
漢語拼音 y 注音二式 y
鎔鑄金屬。如:「金」、「鐵」。唐˙李嶠˙寶劍篇:「吳山開,越溪涸,三金合成寶鍔。」
造就、培養。如:「陶性情」。
從事鎔鑄的工匠。禮記˙學記:「良之子,必學為裘。」墨子˙節用中:「凡天下群百工,輪車匏,陶梓匠,使各從事其所能。」
姓。如春秋時衛有廑。
美麗、妖媚。如:「豔」、「妖」。荀子˙非相:「鄉曲之儇子,莫不美麗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