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 星期一

燈,挑燈,委曲,犖犖大者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deng1《廣韻》都滕切,平登端。(1)照明的器具。也指某些其他用途的發光、發熱裝置。如:電燈;酒精燈。《集韻‧登韻》:“鐙,《說文》:‘錠也。’徐鉉曰:‘錠中置燭,故曰之鐙。’或人岙人火。”《論衡‧程材》:“日之照幽,不須燈燭。”唐杜甫《大雲寺贊公房四首》之三:“燈影照無睡,心清聞妙香。”《封神演義》第四回:“恩州驛內怪風驚,蘇護提鞭撲滅燈。”(2)特指元宵節張掛的燈彩。《玉篇‧火部》:“燈,燈火也。”《舊唐書‧中宗紀》:“丙寅上元夜,帝與皇后微行觀燈。”清孔尚任《桃花扇‧選優》:“萬一誤了燈節,豈不可惱。”
(3)燈能照明,佛教因以燈比喻佛法。唐劉禹錫《送僧元暠南遊》:“傳燈已悟無為理,濡露猶懷罔極情。”《五燈會元‧南嶽下十四世五祖演禪師法嗣》:“以後燈燈相續,祖祖相傳,迄至於今綿綿不墜。”

挑燈

 基本資料

注音:
漢語拼音:tiǎo dēng
解釋:
  1. 撥動燈心、燭蕊,點燈。唐.岑參〈邯鄲客舍歌〉:「邯鄲女兒夜沽酒,對客挑燈誇數錢。」《聊齋志異.卷一.賈兒》:「初,挑燈起,母便詬罵,兒若弗聞。」



犖犖大端
犖犖大者
https://tw.18dao.net/成語詞典/犖犖大者

新版《一把刀成語詞典》附帶真人國語讀音、成語接龍等功能,請查看該成語:犖犖大者. 【名稱】:犖犖大者. 【拼音】:luò luò dà zhě. 【釋義】:犖犖:明顯。指明顯的重大的方面。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天官書》:“此其犖犖大者。若至委曲小變,不可勝道。” 【例子】:今天講的內容很多,我們抓住~就行。

字詞 【委曲】
注音 ㄨㄟˇ ㄑㄩ
漢語拼音 wěi qū
相似詞 曲折、彎曲、原委
釋義
1 委婉曲折。《史記.卷二七.天官書》:「若至委曲小變,不可勝道。」《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二:「待學生尋個便,到那裡替兄委曲通知,周全其事,決不有誤。」
2 屈身折節,意不得伸。
3 事情的原委。《文選.繁欽.與魏文帝牋》:「竊惟聖體,兼愛好奇,是以因牋先白委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