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

饗、餉,「吃空餉」

近年來,大陸官員或家屬「吃空餉」陣容龐大,已成為侵蝕財政資金的「黑洞」。近日,官媒自曝官場潛規則,長期不上班的「退二線」官員,獎金、工資還比一般官員多。
近年來,大陸官員或家屬「吃空餉」陣容龐大,已成為侵蝕財政資金的「黑洞」。近日,官媒自曝官場潛規則,長期不上班的「退二線」官員,獎金、工資還比一般官員多。
SECRETCHINA.COM


(本報記者董婷婷報道)倫敦市中心各區差餉(Business Rate)今年四月已隨通脹上升5%,但西敏市政府將再次大幅提高差餉。各地段的差餉增幅略有不同,其中武士橋(Knightbridge)、西區(West End)、五月花(Mayfair)等地增幅將高達100%;而華人商業最集中的 ...



送食物給人。孟子˙滕文公下:「有童子以黍肉,殺而奪之。」唐˙王維˙積雨輞川莊作詩:「積雨空林煙火遲,蒸藜炊黍東甾。」

餽贈、贈送。三國志˙卷二˙魏書˙文帝紀「號曰『皇覽』」句下裴松之˙注引胡沖˙吳曆曰:「帝以素書所著典論及詩賦孫權。」

軍警的錢糧、俸給。如:「發」、「領」、「關」。聊齋志異˙卷十一˙王者:「湖南巡撫某公,遣州佐押解六十萬赴京。」

短暫、不久的時間。通「晌」。唐˙韓愈˙醉贈張祕書詩:「雖得一樂,有如聚飛蚊。」


以盛宴款待賓客。泛指供人享用。如:「宴饗」、「饗客」、「以饗讀者」。公羊傳˙莊公四年:「夫人姜氏饗齊侯于祝丘。」史記.卷七.項羽本紀:「旦日饗士卒,為擊破沛公軍。」
祭祀。通「享」。三國˙魏˙曹植˙精微篇:「備禮饗神祇,為君求福先。」
受用、享用。史記˙卷二十九˙河渠書:「此渠皆可行舟,有餘則用溉浸,百姓饗其利。」晉書˙卷四˙惠帝紀:「豈在予一人獨饗其慶,宗廟社稷實有賴焉。」

祭禮。如:「大饗」、「饗禮」。禮記.月令:「以共皇天上帝社稷之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