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暄l,煊,酬,賡, 酢 ,寒暄 ,應酬,賡酬

野潤煙光薄,沙暄日色遲。
空氣有檳榔花香,在吊橋上眺望溪谷,夕暉斜照,驀然想到杜甫<後遊>(他第二次遊修覺寺的感想)這兩句,回程一路咀嚼,檳榔花香滲入心肺。蔡珠兒


應酬
相似詞  寒暄、交際、酬 酢

交 際往來。宋˙陸游˙晚秋農家詩:「老來萬事嬾,不獨廢應酬。」紅樓夢˙第五十五回:「王夫人弔賀迎 送,應酬不暇,前邊更無人。」


勉 強應付。老殘遊記˙第七回:「若是大頭目,就須儘力應酬。」文明小史˙第五十七回:「那些同門的,今 天借五十,明天借一百,沖天好不應酬他們嗎?」


3. 酢  部 首 酉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ㄗㄨㄛˋ

客 人以酒回敬主人。如:「酬酢」。詩經˙大雅˙行葦:「或獻或酢, 洗爵奠斝。」

應 答。宋˙陸游˙書感詩:「對客輒坐睡,有問莫能酢。」

ㄘㄨˋ c(09820)

「酢」與「醋」音同義近,然今多將「酢」作為「酬酢」用字,「醋」作為「醋酸」用字,音義已 分。若究其源,說文解字:「酢,也。」正為今之醋 酸義;說文解字:「醋,客酌主人也。」正為今之酬酢義,本義與今用恰好相反。本辭典於二字下,兩種音 義都收,讀者參考時,可各依文獻及今日習慣分別用之。



 天道酬勤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酉钫壽,主人進客也。酉,黹3伛聲。酬,酉钫壽或州。”段玉裁注:“酬,州聲。”
注音
釋義
(一)chou2《廣韻》市流切,平尤禪。幽部。 (1) 古時酒宴禮節,也叫導飲。後通指勸酒、敬酒。《說文‧酉部》:“酉钫壽,主人進客也。酬,酉钫壽或州。”《玉篇‧酉部》:“酬,勸也。”《儀禮‧鄉 飲酒禮》:“主人實觶酬賓。”賈公彥疏:“若不先自飲,主人不忠信;恐賓不飲,示忠信之道,故先自飲,乃飲賓,為酬也。”宋劉苪《和敬夫寄斜川》:“有酒 不能飲,徒有獻與酬。”《古今小說‧沈小霞相會出師表》:“下官代他酬老先生一杯。” (2)報答。《爾雅‧釋詁下》:“酬,報也。”郭璞注:“此通謂相報答,不主於酒。”《左傳‧昭公二十七年》:“為惠已甚,吾無以酬之,若何﹖”唐李白 《走筆贈獨孤駙馬》:“長揖蒙垂國士恩,壯心剖出酬知己。”柳亞子《弔鑒湖秋女士》:“碧血摧殘酬祖國,怒潮嗚咽怨錢塘。”
(3)應對,答對。《篇海類編‧食貨類‧酉部》:“酬,答也。”《易‧繫辭上》:“是故可與酬酢,可與祐神矣。”韓康伯注:“酬酢,猶應對也。”《晉書‧ 陶侃傳附陶稱》:“諸將惶懼,莫敢酬答。”《元史‧張昉傳》:“左酬右答,咸得其當。”又專指用詩、文相贈答。《晉書‧劉琨傳》:“(盧)諶素無奇略,以常詞酬和。”宋張耒《屋東》:“賴有西鄰好詩句,賡酬終日自忘飢。”董必武《寄延安詩四首》之一:“而今四海多烽火,酬唱懷安樂意浮。”
(4)以財物相報。《廣韻‧尤韻》:“酬,以財貨曰酬。”《儀禮‧士冠禮》:“主人酬賓束帛儷皮。”鄭玄注:“飲賓客而從之以財貨曰酬,所以申暢厚意 也。”《新唐書‧韓休傳附韓滉》:“以金繒相餉酬。”《清平山堂話本‧夔關姚卞弔諸葛》:“命童子取銀一錠,以酬潤筆之資。”毛澤東《中國農村的社會主義 高潮。〈婦女走上了勞動戰
〉按語》:“必須實行男女同工同酬。”
(5)償。《篇海類編‧食貨類‧酉部》:“酬,償也。”1.償還。《後漢書‧西羌傳論》:“故得不酬失,功不半勞。”《元史‧食貨志》:“糶終歲之糧,不 酬一引之價。”2.賠償。《金史‧宣宗本紀》:“
扈從軍所踐禾稼,計直酬之。”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五本第一折:“休將包袱做枕頭,怕油脂膩展污了 恐難酬。”毛奇齡注:“酬,猶云賠也。”3.賞賜。唐祖君彥《為李密檄洛州文》:“既立功勛,須酬官爵。”《元史‧王磐傳》:“臣下有功有勞,隨其大小酬 以官爵。”
(6)實行;實現。三國魏曹丕《典論‧姦讒》:“其言既酬,福亦隨之。”宋陸游《倚樓》:“未酬馬上功名願,已是人間老大身。”周恩來《大江歌罷掉頭東》:“面壁十年圖破壁,難酬蹈海亦英雄。”
(7)厚。《玉篇‧酉部》:“酬,厚也。”
(8)籌劃。《老殘遊記》第十四回:“何不另酬一筆款項,把百姓遷徙出去呢﹖”



                   




Associated Press 中国名で釣魚島、日本では尖閣諸島と呼ばれる島々の領有権論争は何十年に も続けられてきたが、これに関する最近のメディア報道は日中両国の応酬が焦点になっている。しかし、台湾も 歴史的には領有権論争に加わってきた。 ...

おう‐しゅう〔‐シウ〕【応 酬】

    [名](スル)
    互いにやり取りすること。また、先方からしてきたことに対して、こちらからもやり返すこと。「杯の―が続く」「相手のやじに―する」
    贈られた書状や詩歌などに返事をすること。また、その返し。応答。



    蘋論:煎茶院


    (為什麼我對聖人看法稍不同 ? 在90年代初 許多洋公司節省, 連總經理搭香港-台灣班機,都規定要搭經濟昌艙。 有一次我搭商務, 到行李臺發現我是第二名, 在中國做慈善的王建煊已登先 。我很佩服這些"退休"公務員......)


    賺錢再捐錢何樂不為,可享受權力春藥。

    監察院長王建煊表示,他自認是監察院的「肥貓」,有車有秘書,但自省付出與領到的薪水不等值,對不起納稅人及國家社會;決定捐出院長6年的薪水2000萬 ...


    1. 賡  注音一式 ㄍㄥ

    抵償。管子˙國蓄:「智者有什倍人之功,愚有不賡本之事。」尹知章˙注:「賡,猶償也。」

    連續﹑繼續。書經˙益稷:「乃賡載歌曰:『元首明哉,股肱良哉。』」孔安國˙傳:「賡,續。」唐˙李白˙明堂賦:「千里鼓舞,百寮賡歌。」





     賡酬


    注音一式 ㄍㄥ ㄔㄡˊ


    作詩互相贈答。宋˙張耒˙偶作詩:「賴有西鄰詩句好,賡酬終日自忘饑。」

    【暄】日-09-13
    音讀 (一)ㄒㄩㄢ (二)ㄋㄨㄢˇ

    釋義

    (一)ㄒㄩㄢ
    撯見「寒暄」。
     ※寒暄:
      見面時彼此問候起居或泛談氣候寒暖之類的應酬話。儒
      林外史.第十回:「彼此謙讓坐下,寒暄已畢,擺上兩
      席酒來。」文明小史.第三十六回:「欽差同他們寒暄
      一番,就提起學生的事來,懇他們二位設法。」亦作「
      寒溫」、「暄涼」。

    溫暖的。元.李文蔚.燕青博魚.第三折:「天氣暄熱
      ,我來這裡歇涼。」
     珏北平方言。指鬆軟、不實的。如:「這饅頭很暄,蠻好
      吃的!」

    」之異體。

    (二)ㄋㄨㄢˇ
    」之異體。



    基本字义

    ● 煊
xuān   ㄒㄩㄢˉ
1. 〔~赫〕形容名声很大,声势很盛。
2. 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