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薟,芳,蘞,豨


曹銘宗台灣蒜頭甲天下,北港蒜頭冠全台!
我前幾天才買了北港蒜頭,今天發現有一個大攤子同時掛著「北港蒜頭」和「宜蘭軟蒜」招牌,每台斤分別是240元和150元。
我問頭家兩者有何差別?
頭家用台語說:「北港蒜頭較phang,宜蘭蒜頭較hiang。」
phang的漢字「芳」,就是香。hiang的漢字「薟」,辣的意思。「薟」在台灣大都念hiam,只有台南及台北部分地區念hiang。......




詞目 薟       部首:艸 140-13-17     0374
音讀 hiam 
釋義 1.辣的。指味道。例:番薑真薟,食著會凍舌。Huan kiunn tsin hiam, tsia̍h tio̍h ē tàng-tsi̍h. (辣椒真辣,吃了舌頭會麻。) 
2.嗆鼻的、刺鼻的。指氣味。例:蔥頭味真薟,予人切甲流目屎。Tshang-thâu bī tsin hiam, hōo lâng tshiat kah lâu ba̍k-sái. (洋蔥味真嗆,讓人切得流眼淚。) 
異用字
近義詞


【拼音輸入】:xian
【五筆輸入】:awgh
【筆順】:橫豎豎撇捺橫捺捺撇橫
【詳細解釋】:薟
     薟
     xiān
     薟1
     (薟)
     xiān ㄒㄧㄢˉ
     〔豨~〕見“豨”。
   
ㄒ|
釋義
豬。墨子.耕柱:「言則稱於湯文,行則譬於狗豨。」淮南子.本經:「封豨、脩蛇,皆為民害。」
     薟2
     (薟)
     liǎn ㄌㄧㄢˇ
     古同“蘞”。

一)ㄌ|ㄢˋ (二)ㄌ|ㄢˊ
釋義
(一)ㄌ|ㄢˋ
見「白蘞」。
※白蘞:
 植物名。葡萄科蛇葡萄屬,蔓性小灌木狀的草本。根為塊莖狀,葉互生為掌狀複葉,色青綠,卵形以至長橢圓狀卵形,先端尖或漸尖。五、六月間開黃綠色小花,排列成聚繖花序。果實為球形的漿果。一般供觀賞,根可入藥。亦稱為「白草」。
(二)ㄌ|ㄢˊ
着一種枝葉繁盛細密的草。詩經.唐風.葛生:「葛生蒙楚,蘞蔓于野。」孔穎達.正義引陸機曰:「蘞似栝樓,葉盛而細,其子正黑如燕薁,不可食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