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

棗,膾炙與羊棗


《孟子‧盡心下》:“膾炙與羊棗(棗子)孰美。
盡心下:
曾皙嗜羊棗,而曾子不忍食羊棗。公孫丑問曰:「膾炙與羊棗孰美?」
孟子曰:「膾炙哉!」
公孫丑曰:「然則曾子何為食膾炙而不食羊棗?」
曰:「膾炙所同也,羊棗所獨也。諱名不諱姓,姓所同也,名所獨也。」--不懂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棗,羊棗也。从重朿。”段玉裁注:“‘羊’蓋衍文……當云‘棗,木也’。棗樹隨地有之,盡人所識,赤心而外朿。”王筠句讀:“‘棗’高,故重之;‘棘’卑且叢生,故立岙立之。”
注音
釋義
(一)zao3《廣韻》子日岙告切,上日岙告精。幽部。(1)落葉喬木。種類頗多。枝有刺,實為核果,形橢圓或長橢圓,鮮嫩時黃色,成熟後紫紅色,味甘美,供食用或藥用,或密炙為蜜棗,或曬為棗乾,可久藏。木材堅硬,赤心,可供雕刻,作車船、傢具等。《集韻‧日岙告韻》:“棗,木名。”《論衡‧量知》:“地種葵韭,山樹棗栗。”《格物粗談》卷上:“棗木作匙,不餿,不黏飯。”
(2)棗子。《說文‧朿部》:“棗,羊棗也。”朱駿聲通訓定聲:“《爾雅》棗有十一名,羊棗其一也。”《詩‧豳風‧七月》:“八月剝棗,十月穫稻。”《續資治通鑑‧宋徽宗宣和二年》:“己酉,日中有黑子如棗大。”



(3)姓。《集韻‧日岙告韻》:“棗,姓。”《晉書‧棗據傳》:“棗據字道彥,潁川長社人也。本姓棘,其先避仇改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