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豚,豬 、豐年,彘墨, 家,牽田


眷屬共同生活的場所。如:「庭」、「回」。唐˙賀知章˙回鄉偶書詩二首之一:「少小離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一門之內共同生活的人。呂氏春秋˙先識覽˙察微:「吳人應之不恭,怒殺而去之,吳人往報之,盡屠其。」

學術流派。如:「儒」、「道」、「百爭鳴」、「一之言」。

經營某種行業或具有某種身分的人。如:「農」、「商」、「店」、「少東」。

尊稱學有專長或有專門技術的人。如:「專」、「文學」、「科學」。最新一期《經濟學家》雜誌刊登一篇題為"原罪"的文章,介紹中國輿論圍繞國內富豪的巨額財富是否取之不義展開的辯論。

自稱或稱別人。如:「自」、「咱」、「哀」、「姑娘」、「小孩子」、「婦道人」。

古代大夫所統治的政治區域。與「國」相對。論語˙季氏:「丘也聞有國有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

私有財產。韓非子˙外儲說左上:「夫賣庸而播耕者,主人費而美食。」史記˙卷八十五˙呂不韋傳:「諸嫪毐舍人皆沒其而遷之蜀。」

量詞。計算庭、店鋪、大型企業等的單位。如:「住戶不滿十」、「三報社」、「只此一,別無分號。」、「開了三分公司。」

姓。如周代有伯。


居住。文選˙江淹˙別賦:「又若君居淄右,妾河陽。」

對人謙稱自己的親長。如:「父」、「母」、「兄」。

中的。如:「事」、「人」、「產」、「業」、「僮」。

中飼養的。如:「畜」、「禽」。


置於句中。相當於「地」、「的」。元˙蕭德祥˙殺狗勸夫˙第二折:「他道俺哥哥十分沉醉,且吃些兒熱湯熱水。」西遊記˙第五十一回:「大碗寬懷暢飲。」
周作人某文說原日本"豬" 指野豬 是敬語
我們說的豬 日本用豚




い〔ゐ〕【×猪/×豬】



イノシシブタの総称。特に、イノシシ。

「―、鹿をなん生贄(いけにへ)にし侍りけるとぞ」〈宇治拾遺・一〇〉




とん【豚】


ぶた。ぶた肉。「―カツ」「―汁」


とん【豚】


常用漢字] [音]トン(漢) [訓]ぶた


〈トン〉


1 家畜の名。ブタ。「豚舎養豚


2 自分の子に添える謙称。「豚児


〈ぶた〉「豚肉豚箱/子豚」


[難読]海豚(いるか)河豚(ふぐ)










墨豬

比喻書法字體肥腫無力。墨藪˙卷二˙王逸少筆勢圖:「凡書多肉微骨者謂之『墨豬』。」

其中有墨豬



十七世紀活躍於中部地區的拍瀑拉族,隨著時代變遷,加上受到漢人文化影響,全台灣如今只剩下大約三百多位拍瀑拉族的後裔,而每年的農曆8月2號,是拍瀑拉族的傳統新年,不少族人也都特別在這天,回到沙鹿普善寺,舉辦一年一度的祭祖活動,全程不僅保留傳統的祭拜禮儀,更有社區媽媽還穿上拍瀑拉族的特色服飾,表演曾經一度失傳的牽田歌舞,展現歡樂氣氛。

献上加賀棒(丸八製茶場)|紅茶な日々
豚の紅茶な日々の記事、献上加賀棒(丸八製茶場)です。



小豬。亦泛指豬。孟子˙梁惠王上:「雞、、狗、彘之畜,無失其時。」宋˙陸游˙遊西山村詩:「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
俗稱 不入道者??



 24.   部首 豕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5
 注音一式 ㄓㄨ
 漢語拼音 zh   注音二式 j 

動物名。哺乳類偶蹄目科。頭大,眼小,耳大,四肢短小,軀體肥滿,鼻與口吻皆長。肉可食,皮可製革,鬃毛可製刷子等。

水流停聚的地方。通「瀦」。左傳˙襄公二十五年:「數疆潦,規偃。」

 

 

道卡斯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zh.wikipedia.org/zh-tw/道卡斯族

道卡斯族(Taokas)為台灣平埔族群原住民,此名稱為日本學者伊能嘉矩所取,又名斗葛族,閩南 .... 牽田祭:道卡斯人稱豐年祭為牽田牽田又分為做旗頭、做旗尾二個節日,各為三天,族人興致高時,則可由旗頭一苴做到旗尾,白天狩獵,晚上慶祝共同 ...


 9.   部首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ㄓˋ
 漢語拼音 zh   注音二式 j 


豬。如:「野」。孟子˙梁惠王上:「雞、豚、狗、之畜,無失其時,七十者可以食肉矣。」商君書˙兵守:「老弱之軍,使牧牛馬羊。」

 

とんカツ 【豚—】


  • 豚肉で作ったカツレツ。ポーク-カツ。ポーク-カツレツ。


  • ◆アクセント : とんカツ 0
  •  
  •  
  •  
  •  

    swine


     
    音節
    swine
    発音
    swáin
    swineの変化形
    swines (複数形)
    [名](複 〜, 3でまた〜s)
    1 ((集合的))((古))《動物》ブタ. ▼単数形は((英))pig, ((米))hog.
    2 《動物》イノシシ.
    3 下品な人, 好色漢;((略式))いやなやつ[物].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