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重, 酎,熟成, 一重, 重中之重,九重天與兩重天



熟成された宇治の味わいを楽しむ秋限定の「壷切(つぼきり)」。今年は9月10日より販売開始!
壷切とは、初夏に摘み取られた新茶を夏の間熟成させたお茶のこと。かつてはその名の通り、新茶を壷に詰め、和紙で厳重に封をし、熟成させていました。

 夫用兵,危事也;而趙括易言之,此其所以敗也。 夫詩,難事也;而豁達李老易言之,此其所以陋也。 唐子西:“詩初成時,未見可訾處,姑置之,明日取讀,則瑕疵百出,乃反復改正之。隔數日取閱,疵累又出,又改正之。如此數四,方敢示人。”此數言,可謂知其難而深造之者也。 然有天機一到,斷不可改者。 余《續詩品》有云:“知一重非,進一重境;亦有生金,一鑄而定。”






"九重天"是古語:

九重,九層。傳說天有九層。比喻天的高遠。封神演義˙第二回:愁雲直上,一派敗兵隨地擁。
比喻帝王。宋˙晏殊˙浣溪沙˙綠葉紅花媚曉煙詞:可惜異香珠箔外,不辭清唱玉尊前。使星歸覲九重天。元˙關漢卿˙蝴蝶夢˙第四折:九重天飛下赦書來,您三下裡休將招狀責。
新聞多用"兩重天"
黑石遭遇“冰火重天
黑石获中国国开行咨询生意,本该庆祝一番,但这家美国私人股本集团自上市以来,股价一直不振,目前低于上市发行价,让老总们高兴不起来。
策略不同GoogleYahoo業績冰火二重天.。劉嘉玲投資盈虧
《冰火五重天---電視節目
 
........近日成为中国网络上的高频词
 
 重中之重

Mr Ollila says he hopes policymakers today will also take the unselfish approach: “It would be very much on my wish-list for Europe. You don't look at how good you are yourself but you look at the world as a whole.”
奥利拉先生称,他希望当今的政策制定者也能采取无私手段:“这将是我对欧洲一系列期待中的重中之重。你不是着眼于自身的良好表现,而是着眼于整个世界的福祉。”

請君慎用“重中之重

2006年6月23日 ... 近年來,在很多領導講話和一些文件和通知中,使用頻率較高的一個詞是“重中之重”。分析形勢、強調意義時,善于用“重中之重”;部署工作、強調落實時, ...
許貴元 作者文集
近年來,在很多領導講話和一些文件和通知中,使用頻率較高的一個詞是“重中之重”。分析形勢、強調意義時,善于用“重中之重”;部署工作、強調落實時,習慣用“重中之重”。因為“重中之重”用得太多了,所以群眾就難免“審美疲勞”,感覺“無所謂”了。
所謂“重中之重”,是指在“重要”事情中更“重要”的事情。換句話說,其中的“某項工作”,在全部工作或全局工作中佔據主導地位、可以左右局勢的變幻。用哲學的觀點來解釋,則是“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然 而,當今有一些官僚主義者,動輒把普普通的日常工作硬是東拉西扯、振振有辭地說成是“重中之重” 。他們一本正經地“照搬照套”,而且不論在什麼會議和場合講話,似乎不強調和重復幾次“重中之重”,就顯示不出重視程度。關于這方面令人啼笑皆非的例子舉 不勝舉。就連下發的《關于開展夏季社區文娛活動》的文件通知中也這樣表述,“為了爭創全國文明城市,我們要把開展好夏季社區文娛活動,列入全年文明建設的 一項重要內容,作為當前的工作的‘重中之重’,千方百計取得新成效……”“重中之重”這個詞語,基本成了時髦的“字眼”。其實,用得過“多”、用得過“濫 ”,“重中之重”也就自然成了枯燥乏味、沒有實際內涵的普通“詞句”了。
殊不知,文風、會風連著黨風和社會風氣。到處濫用“重中之重”,會造成不應有的“模糊認識”和“思想混亂”,群眾對此也是十分反感。但願恢復“重中之重”的本來面貌,大興求真務實的作風,為創建和諧社會營造一個良好的輿論氛圍。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重,厚也。从壬,東聲。”林義光《文源》:“壬者,人挺立於地,為厚重象。”
注音
釋義
(一)zhong4《廣韻》柱用切,去用澄。又直隴切。東部。 (1)厚。《說文‧重部》:“重,厚也。”《易‧繫辭上》:“夫茅之為物薄,而用可重也。”《淮南子‧俶真》:“九鼎重味。”高誘注:“重,厚也。”宋范仲淹《讓觀察第二表》:“享千鐘之厚祿,加千金之重賜。” (2)分量較大,同“輕”相對。《玉篇‧重部》:“重,不輕也。”《書‧大禹謨》:“罪疑惟輕,功疑惟重。”《孟子‧梁惠王上》:“權,然後知輕重。”《大別山老根據地歌謠選‧送郎投紅軍》:“軍令重如山。”
(3)重量,分量。《周禮‧考工記‧锻鄄木氏》:“其耳三寸,其實一升,重一鈞。”鄭玄注:“重三十斤。”《漢書‧枚乘傳》:“夫以一縷之任,係千鈞之重……雖甚愚之人,猶哀其將絕也。”宋沈括《夢溪筆談‧神奇》:“其大如拳,一頭微銳,色如鐵,重亦如之。”
(4)濃厚。《呂氏春秋‧盡數》:“凡食,無彊厚味無以烈味重酒,是以謂之疾首。”唐錢起《縣城秋夕》:“露重蕙花落,月冷莎雞飛。”
(5)深。《呂氏春秋‧悔過》:“今行數千里,又絕諸侯之地以襲國,臣不知其可也,君其重圖之。”高誘注:“重,深。”《禮記‧檀弓下》:“子之哭,壹似重有憂者。”
(6)大。《呂氏春秋‧貴生》:“天下,重物也。”高誘注:“重,大;物,事。”《禮記‧儒行》:“引重鼎,不程其力。”鄭玄注:“重鼎,大鼎也。”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二部‧六》:“杜善人的禿頭冒出汗珠,人多勢重,他害怕了。”
(7)貴重。《廣韻‧腫韻》:“重,善也。”《儀禮‧覲禮》:“重賜無數。”鄭玄注:“重,猶偻也。”《文選‧張協〈雜詩〉之十》:“尺燼重尋桂,紅粒貴 瑤瓊。”
李善注引《戰國策》:“楚國食貴於玉,薪貴於桂。”清黃遵憲《日本國志》卷三十六:“贈以紫檀琵琶,紫藤琵琶各一面,歸為朝廷重器,今猶現存。”
(8)要緊,重要。《論語‧泰伯》:“任重而道遠。”《孟子‧告子下》:“色與禮孰重﹖”宋司馬光《諫院題名記》:“其為任亦重矣。”朱德《攻克石門》:“盡滅全師收重鎮,不教胡馬返秦關。”
(9)著重,重視。《禮記‧緇衣》:“臣儀行不重辭。”鄭玄注:“重,猶尚也。”三國魏曹丕《典論‧論文》:“古人賤尺璧而重寸陰,懼乎時之過矣。”朱德《紀念黨的四十週年》:“群
中來群中去,調查研究重分析。”
(10)惜。《史記‧刺客列傳》:“不重暴骸之難。”司馬貞索隱:“重,猶惜。言不惜暴駭之為難也。”
(11)威重,威望。《史記‧汲鄭列傳》:“顧淮陽吏民不相得,吾徒得君之重,臥而治之。”《漢書‧天文志》:“凡五星所聚宿,其國王天下;從歲以義,從熒惑以禮,從填以重,從太白以兵,從辰以法。”顏師古注引韋昭曰:“謂以威重得。”
(12)惇重,端莊。《論語‧學而》:“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國語‧晉語》:“其為人也,小心精潔而大志重。”韋昭注:“重,惇重也。”唐韓愈《祭竇司業文》:“魁然厚重,長者之風。”
(13)慎重;謹慎。《廣韻‧腫韻》:“重,慎也。”《荀子‧議兵》:“重用兵者強,輕用兵者弱。”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古人所以重施刑於大夫者, 殆為此也。”唐李君球《諫高宗將伐高麗疏》:“兵者凶器,戰者危事,故聖主明王重行之也。”引申為不輕易,難。《管子‧立政》:“勸勉百姓,使力作毋偷, 樂懷家室,重去鄉里,鄉師之事也。”《漢書‧孔光傳》:“上重違大臣正議,又內迫傅太后,猗違者連歲。”顏師古注:“重,難也。”
(14)增加。《左傳‧宣公十二年》:“今天或者大警晉也,而又殺林父以重楚勝,其無乃久不競乎!”《呂氏春秋‧制樂》:“今故興事動
以增國城,是 重吾罪也。”高誘注:“重,猶益也。”《漢書‧文帝紀》:“今縱不能博求天下賢聖有德之人而嬗天下焉,而曰豫建太子,是重吾不德也。”顏師古注:“重,謂 增益也。”
(15)擔當,負責。《左傳‧昭公五年》:“既獲姻親,又欲
之,以召寇讎,備之若何﹖誰其重此﹖”俞樾平議:“重,猶任也……重與任義本相因,故亦 得相通。‘誰其重此’即‘誰其任此’,言誰任其咎也。”也指重任。《孟子‧萬章上》:“其自任以天下之重如此,故就湯而說之以伐夏救民。”唐韓愈《送石處 士序》:“先生仁且勇,若以義請而彊委重焉,其何說之辭。”
(16)權力,權勢。《荀子‧臣道》:“有能抗君之命,竊君之重,反君之事,以安國之危,除君之辱。”《韓非子‧三守》:“然則人主無威,而重在左右矣。”《漢書‧王莽傳上》:“當此之時,宮亡儲主,董賢據重。”
(17)載重車,輜重。《左傳‧宣公十二年》:“楚重至於邲。”杜預注:“重,輜重也。”又《襄公十年》:“孟氏之臣秦堇父輦重如役。”孔穎達疏:“重者 車名也。載物必重,謂之重;人挽以行謂之輦。”《漢書‧陳湯傳》:“從後與漢軍相及,頗寇盜後重。”顏師古注:“重,謂輜重也。”
(18)宗法社會謂嫡系之大宗繼承權。《儀禮‧喪服》:“受重者必以尊服服之。”胡培翬正義引馬融云:“受人宗廟之重。”三國蜀諸葛亮《為後帝伐魏詔》:“未習保傅之訓,而嬰祖宗之重。”唐韓愈《順宗實錄二》:“主器之重,歸於長子。”
(19)粗重;重濁。《陳書‧周鐵虎傳》:“語音傖重,膂力過人。”隋陸法言《切韻序》:“吳楚則時傷輕淺,燕趙則多涉重濁。”
(20)古代五聲“宮”的別名。《爾雅‧釋樂》:“宮謂之重,商謂之敏,角謂之經,徵謂之迭,羽謂之柳。”郭璞注:“皆五音之別名,其義未詳。”邢昺疏引孫叔然云:“宮濁而遲,故曰重也。”
(21)遲緩。《禮記‧玉藻》:“足容重。”鄭玄注:“舉欲遲也。”
(22)重工業的簡稱。周恩來《發展國民經濟的主要任務》:“發展國民經濟的計劃,應當按照農、輕、重的次序來安排。”
(23)副詞。1.表示程度深。相當於“極”,“甚”。《銀雀山漢墓竹簡‧孫臏兵法‧五名五恭》:“重柔之兵,則譟而恐之,振而捅之,出則擊之,不出則回 之。”《戰國策‧楚策四》:“今富摰能,而公重不相偻也,是兩盡也。”唐白居易《渭村雨歸》:“復茲夕陰起,野色重蕭條。”2.相當於“盡”。晉劉琨《扶 風歌》:“棄置勿重陳,重陳令心傷。”唐杜甫《奉贈鮮于京兆》:“途遠欲何向,天高難重陳。”
(24)通“湩”。乳汁。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豐部》:“重,栏借為湩。”《漢書‧匈奴傳上》:“得漢食物者去之,以視不如重酪之便美也。”顏師古注:“重,乳汁也。重音竹用反。字本作‘湩’,其音則同。”按:《史記‧匈奴列傳》作“湩”。
(25)通“動()”。感動;離開。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豐部》:“重,栏借為動。” 《左傳‧僖公十五年》:“且晉人慼憂以重我,天地以要我。”王引之述聞:“重,疑當作動,謂晉大夫反首拔舍以感動我也。”《管子‧侈靡》:“候人不可重 也,唯交於上,能必於邊之辭。”郭沫若等集校:“沫若案:‘重’亦‘動’字,古金文以‘童’或‘重’為‘動’。‘候人不可動’者,言斥候之人不可擅離其崗 位。”
(二)chong2《廣韻》直容切,平鍾澄。東部。 (1) 重復,重。《玉篇‧壬部》:“重,也。”《廣韻‧鍾韻》:“重,複也,疊也。”《易‧乾》:“九三,重剛而不中。”孔穎達疏: “上下俱陽,故重剛也。”唐柳宗元《登柳州城樓寄漳汀封連四州》:“嶺樹重遮千里目,江流曲似九回腸。”宋陸游《遊山西村》:“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 又一村。” (2)拖累;牽連。《詩‧小雅‧無將大車》:“無思百憂,祇自重兮。”鄭玄箋:“重,猶累也。”《老子》第六十六章:“是以聖人處上而民不重,處前而民不害。”《漢書‧荊燕吳傳钯夫鄄貝》:“事發相重,豈不危哉!”顏師古注:“重,猶累也。”
(3)多。《左傳‧成公二年》:“重器備,
有四阿,棺有翰檜。”杜預注:“重,猶多也。”《荀子‧富國》:“重色而衣之,重味而食之。”《文選‧張衡〈東京賦〉》:“于時蒸民,罔敢或貳。其取威也重矣。我世祖忿之。”李善注引薛琮曰:“重,猶多也。”
(4)兩個,成雙的。《詩‧魯頌‧閟宮》:“朱英綠縢,二茅重弓。”鄭玄箋:“二矛重弓,備折壞也。”《墨子‧節用中》:“黍稷不二,羹胾不重。”《漢書‧朱博傳》:“(博)自微賤至富貴,食不重味,案上不過三桮。”
(5)副詞。表示動作行為的重復,相當於“再次”,“又”。《爾雅‧釋言》:“重,再也。”《廣韻‧用韻》:“重,更為也。”《左傳‧昭公十年》:“孤斬 焉在衰絰之中。其以嘉服見,則喪禮未畢,其以喪服見,是重受弔也。”《文選‧古詩十九首》之一:“行行重行行,與君生別離。”毛澤東《水調歌頭‧重上井岡 山》:“久有凌雲志,重上井岡山。”
(6)加上,表示更進一層。《楚辭‧離騷》:“紛吾既有此內美兮,又重之以脩能。”唐柳宗元《送薛存義之任序》:“吾賤且辱,不得與考績幽明之說;於其往 也,故賞以酒肉而重之以辭。”宋岳珂《桯史‧淳熙內禪頌》:“蓋帝王之世以詩頌為一件最緊切事,專設採詩之官以搜求之,重以其時教養有方,人人能文。”
(7)舊錢筮法的術語。清凌廷堪《禮經釋例‧雜例》引項安世曰:“以京《易》考之,世所傳‘火珠林’者,即其法也。以三錢擲之,兩背一面為拆,兩面一背為單,俱面為交,俱背為重。”
(8)量詞。1.層。《莊子‧天下》:“天子棺槨七重,諸侯五重,大夫三重,士再重。”《史記‧項羽本紀》:“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 數重。”葉聖陶《金耳環》:“這夥伴好像解鬆了一重束縛。”2.種,件。《書‧顧命》:“越王五重。”唐釋齊己《東林寄別修睦上人》:“囊中自久詩千首, 身外誰知事幾重。”魯迅《且介亭雜文末編‧關於太炎先生二三事》:“然而知道這一重公案者,恐怕也已經不多了。”3.週(指六十年)。宋司馬光《乞令校定 資治通鑑所寫稽古錄劄子》:“臣先於英宗皇帝時嘗采獵經史,上自周威烈王二十三年,下盡周世宗顯德六年,略舉每年大事,編次為圖:年為一行,六十行為一 重,五重為一卷,凡一千三百六十二年,共成五卷,謂之《歷年圖》。”4.階,級。《續資治通鑑‧宋高宗紹興二十五年》:“甲寅,金詔:內外大小官覃遷一 重。”
(9)倍。《墨子‧非攻上》:“若以此說,往殺十人,十重不義,必有十死罪矣;殺百人,百重不義,必有百死罪矣。”《逸周書‧文傳》:“生十殺一者物十重,生一殺十者物頓空。十重者王,頓空者亡。”
(10)懷孕。《詩‧大雅‧大明》“大任有身”漢毛傳:“身,重也。”鄭玄箋:“重謂懷孕也。”《漢書‧劉屈氂傳》:“重馬傷耗,武備衰減。”顏師古注:“重,謂懷孕者也。”
(11)歌詞用語。意有未盡,又再申說,叫“重”。唐杜甫《桃竹杖引贈章留後》:“重為告曰:杖兮杖兮,爾之生也甚正直。”仇兆鰲注:“重告者,重複其語 以結上文,猶《楚辭》亂曰之類。”吳景旭《曆代詩話‧三百篇‧亂曰》:“洪興祖云:《離騷》有亂有重。亂者黹蛲匆心伛理一賦之終;重者情志未申,更作賦 也。”
(12)古代喪禮中在虞祭之前,用木製成暫代主牌以依神之物。《釋名‧釋喪制》:“重,死者之資重也。含餘米以為粥,投之甕而縣之。比葬未作主,權以重主 其神也。”畢沅疏證:“《檀弓》云:‘重,主道也。’鄭注云:‘始死未作主,以重主其神也。重既虞而埋之,乃後作主。’”《儀禮‧士喪禮》:“重,木刊鑿 之,甸人置重于中庭,三分庭,一在南。”鄭玄注:“木也懸物焉曰重。刊,斲治,鑿之為縣簪孔也。士重木長三尺。”《續資治通鑑‧宋高宗紹興三十一年》: “為大行淵聖仁孝皇帝立重,即學士院為几筵殿,用神帛。”
(13)姓。《通志‧氏族略四》:“重氏,《風俗通》云,顓帝重黎之後,少昊時,重為南正,司天之事,黎為北正,司地之事。”《史記‧楚世家》:“卷章生 重黎。”司馬貞索隱:“重氏,黎氏二官代司天地,重為木正,黎為火正。案《左氏傳》少昊氏之子曰重,顓頊氏之子曰黎。今以重黎為一人,仍是顓頊之子孫。” 按:明有重省。
(三)tong2《洪武正韻》徒紅切。 (1) 通“穜”。先種後熟的穀物。《詩‧豳風‧七月》:“黍稷重穋,禾麻菽麥。”毛傳:“後熟曰重,先熟曰穋。”陸德明釋文:“先種後熟曰重。又作種,音同。 《說文》云:禾邊作重,是重穋之字;禾邊作童,是穜蓺之字。今人亂之已久。”《呂氏春秋‧任地》:“種稑禾不為稑,種重禾不為重。”高誘注:“晚種早熟為 稑,早種晚熟為重。” (2)通“童”。兒童。《禮記‧檀弓下》:“與其鄰重汪踦往。”鄭玄注:“重當為童,未冠者之稱。”


でぶろぐ:楽間プラス思考 - livedoor Blog(ブログ)
By yosukeoyama
間プラス思考. 2bcbe6ba.jpg 岩手の酒場を巡る『呑み右日記』、今週は盛岡市紺屋町の『うまかもん』。 北国盛岡に住んで30年、南国宮崎出身の女将さんが作る料理と本格焼酎。 今宵の肴はチキン南蛮に地鶏炭火焼き、焼酎も松露に心音と宮崎づくし。 ...




日立建機(6305)は4営業日続落 香港・台湾市場などアジア株の下げ幅拡大が重石に
毎日新聞
米GMの破綻懸念が強まったことを背景に、国際金融システムが揺らぐリスクが高まったとの見方から香港や市場などのアジア株が下げ幅を拡大したため、アジア新興国での収益成長が期待されている同社株もセンチメント悪化から下げ幅を拡大している。 ...

おもし 重石


    a weight; 《文鎮》a paperweight.
提供元:「EXCEED和英辞典」

「重石」を使った用例

  • マンガン重石
  • huebnerite
  • 毒重石
  • witherite《鉱物》
  • 灰重石
  • scheelite《鉱物》
  • 灰重石結晶
  • scheelite crystal
  • 石灰毒重石
  • alstonite



おもし 重石


    a weight; 《文鎮》a paperweight.
提供元:「EXCEED和英辞典」

「重石」を使った用例

  • マンガン重石
  • huebnerite
  • 毒重石
  • witherite《鉱物》
  • 灰重石
  • scheelite《鉱物》
  • 灰重石結晶
  • scheelite crystal
  • 石灰毒重石
  • alstonite


一種上等酒名,酒性濃烈。文選˙左思˙魏都賦:「中山,流湎千日。」宋˙辛棄疾˙粉蝶兒˙昨日春如詞:「記前時送春歸後,把春波都釀作一江醇。」

漢時諸侯
1.   部首 酉 部首外筆畫 3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ㄓㄡˋ
通用拼音 jh 注音二式 j


多重加工而釀成的醇酒。說文解字:「,三重醇酒也。」禮記˙月令:「天子飲,用禮樂。」鄭玄˙注:「之言醇也,謂重釀之酒也。」

ちゅう 【酎】


  • 「焼酎(しようちゆう)」の略。
    • 「―ハイ」


  • ◆アクセント : ゅう

2009年02月26日

宝酒造、「タカラcanチューハイ<レモン>・<ライム>・<プレーン>」のデザインを刷新

 宝酒造は、“タカラcanチューハイ<レモン>・<ライム>・<プレーン>”のパッケージデザインを一部リニューアルして、3月3日から発売する。
  “タカラcanチューハイ”は、大麦やトウモロコシなどを原料とする11種類の選び抜かれた樽貯蔵熟成酒をベースアルコールに使用した、同社が誇 る高品質なチューハイとのこと。果汁にはイタリア・シチリア産の手摘みで収穫されたレモンやライムを使用し、クリアな炭ろ過水によって、焼酎と果汁の2つ の味わいを際立たせている。
 発売から26年目を迎えた今年、味わいはそのままに、樽貯蔵熟成酒をはじめとする“タカラcanチューハイ”の特長をパッケージの「品質訴求マーク」にわかりやすく表記し、こだわりの品質を明確に訴求していく考え。
  昨今、ソフトアルコール市場では「辛口チューハイ」が大きな注目を集めている。焼酎にこだわった“タカラcanチューハイ”の辛口の味わいは、今 も多くの消費者から高い支持を得ており、1984(昭和59)年の発売から今日までにおよそ26億本(250ml換算)を販売しているロングセラーブラン ドとのこと。
[小売価格]
250ml:160円
350ml:210円
500ml:280円
600ml:329円
1.5L:778円
※<ライム>・<プレーン>は250ml・350ml/アルミニウム缶のみ
(すべて税別)
[発売日]3月3日(火)
宝酒造=http://www.takarashuzo.co.jp/
貢納朝廷,以助祭祀的錢財。史記˙卷三十˙平準書:「列侯坐失侯者百餘人。」三國演義˙第一回:「昔劉勝之子劉貞,漢武時封涿鹿亭侯,後坐金失侯,因此遺這一枝在涿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