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洋,洋銅,泰山,傍僾,泰山情侶,洋洋纚纚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洋,水。出齊臨朐高山,東北入鉅定。人岙人水,羊聲。”

注音

釋義

(一)xiang2《廣韻》似羊切,平陽邪。陽部。(1)古水名。即今山東省的瀰河。《說文‧水部》:“洋,水。出齊臨朐高山,東北入鉅定。”段玉裁注:“許曰‘洋水’,即《水經》及注之巨洋水也……巨洋水,今曰瀰河。”桂馥義證:“巨洋水並當作‘𠺫岙𠻘’。巨𠺫岙𠻘即朐瀰也。”(2)古州名。即今陝西省洋縣。《廣韻‧陽韻》:“洋,州名。本漢成固縣,秦為漢中郡,魏置洋州。”清顧祖禹《讀史方輿紀要‧陝西五‧漢中府》:“洋縣,漢城固縣地,後魏延昌三年分置興勢縣,屬晉昌郡,西魏又置儻城郡,隋初郡廢,以縣屬洋州……唐貞觀二十三年,改為興道縣。”“明初改為洋縣。”

(二)yang2《廣韻》與章切,平陽以。陽部。
(1)水名。1.古水名。未詳。《玉篇‧水部》:“洋,水,出崑崙山北。”《山海經‧西山經》:“崑崙之丘……洋水出焉,而西南流注于醜塗之水。”2.又名西鄉河。在陝西省南部。源出西鄉縣星子山,北流合木馬河會於西鄉縣東,東北流注於漢水。清顧祖禹《讀史方輿紀要‧陝西五‧漢中府》:“洋水,在(西鄉)縣東二十里。出縣東南三百五十里之星子山,西北流合木馬河……注於漢江。”《水經‧沔水》:“漢水又東,右會洋水。”
(2)盛多、廣大。《爾雅‧釋詁下》:“洋,多也。”郭璞注:“洋溢,亦多貌。”郝懿行義疏:“洋者,《匡謬正俗》云:‘今山東俗謂眾為洋。’按:以洋為多,古今通語。故《詩‧閟宮》傳:‘洋洋,眾多也。’《碩人》傳:‘洋洋,盛大也。’《衡門》傳:‘洋洋,廣大也。’《大明》傳:‘洋洋,廣也。’廣、盛、大,俱與多義近。”唐玄應《一切經音義》卷二十二引《三蒼》:“洋洋,大水也。”《楚辭‧大招》:“西方流沙,漭洋洋只。”王逸注:“洋洋,無涯貌也。”唐王叡《公無渡河》:“濁波洋洋兮凝曉霧。”章炳麟《國故論衡‧文學‧論式》:“自唐以降,綴文者在彼不在此。觀其流勢,洋洋纚纚,即實不過數語。”引申以形容美盛貌。《書‧伊訓》:“聖謨洋洋,嘉言孔彰。”孔傳:“洋洋,美𠻘。”《史記‧禮書》:“洋洋美德乎!宰制萬物,役使群眾,豈人力也哉!”司馬貞索隱:“洋洋,美盛貌。”
(3)舒自得貌。如:洋洋得意。《孟子‧萬章上》:“昔者有饋生魚於鄭子產,子產使校人畜之池。校人烹之,反命曰:‘始舍之,圉圉焉,少則洋洋焉,攸然而逝。’子產曰:‘得其所哉!得其所哉!’”趙岐注:“洋洋,舒緩搖尾之貌。”三國魏徐幹《室思》:“浮雲何洋洋,願因通我辭。”《警世通言‧蘇知縣羅衫再合》:“徐用見趙三上岸,洋洋的到走開了。”
(4)地球表面上被水覆蓋的廣大地方,約佔地球面積的十分之七,分成四個部分,即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西遊記》第一回:“弟子飄洋過海,登界游方,有十數個年頭,方纔訪到此處。”
(5)外國;外國來的。如:洋人;洋貨。《紅樓夢》第五十七回:“一時寶玉又一眼看見了十錦格子上陳設的一隻金西洋自行船。”又第十六回:“凡有外國人來,都是我們家養活。粵、閩、滇、浙所有的洋船貨物都是我們家的。”魯迅《書信‧致姚克
(6)現代化的,跟“土”相對。如:洋辦法;土洋結合。
(7)洋錢;銀元。如:大洋;小洋;罰洋一百元。
(8)姓。宋鄧名世《古今姓氏書辯證》卷十三:“洋,揚州海陵多此姓,自云因洋川為氏。”《姓角岙嶲‧陽韻》:“洋,《姓考》云:‘齊大夫食邑,因氏。’《千家姓》云:海陵族。”

(三)yang3《字彙補》余兩切。〔洋洋〕同“養養”。憂思貌。《爾雅‧釋訓》:“悠悠、洋洋,思也。”郭璞注:“皆憂思。”邢昺疏:“《(詩‧)邶風‧二子乘舟》云:‘中心養養。’此皆想念憂思也。洋、養音義同。又《(禮記‧)中庸》云:‘齊明盛服以承祭祀,洋洋乎如在其上,如在其左右。’鄭玄云:‘洋洋,人想思其傍僾之貌。’

傍僾
模糊、朦朧之狀。

《禮記·中庸》“使天下之人,齊明盛服,以承祭祀。洋洋乎如在其上,如在其左右” 漢 鄭玄 注:“洋洋,人想思其傍僾之貌。”


《阿含字典》(37):洋銅

Ken Yifertw (台語與佛典) -

(敦煌「地獄十王圖」) 《中阿含經》卷12〈王相應品6〉:「以沸*洋銅*灌其口中」(CBETA, T01, no. 26, p. 505, c14-15) 《佛光大辭典》與丁福保《佛學大辭典》未收「洋銅」此一詞條,《大智度論》卷13〈序品1〉:「若所噉食,則是吞燒鐵丸,飲熱洋銅」(CBETA, T25, no. 1509, p. 154, b26-27)。 「洋銅」此一詞彙最早出現在三國吳、康僧會譯《六度集經》卷3:「或為餓鬼,[36]洋銅沃口,役作太山;」(CBETA, T03, no. 152, p. 15, c25)[36]洋=煬【宋】,=烊【元】【明】。 與三國吳、支謙譯《法句經》卷2〈利養品33〉:「寧噉燒石,吞飲[31]洋銅,不以無戒,食人信施。」(CBETA, T04, no. 210, p. 571, c26-27)[31]洋=鎔【宋】【元】【明】。 《法句經》卷2〈沙門品34〉:「禪無放逸,莫為欲亂,[8]不吞[*]洋銅,自惱燋形。」(CBETA, T04, no. 210, p. 572, a16-18)[8]不=夫【宋】,=無【元】【明】【聖】。[*31-1]洋=鎔【宋】*【元】*【明】*。從「異讀」看來,「洋銅」不是指「西洋進口的銅」,而是指「煬銅,烊銅」,是溶解成液體的銅。 《佛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卷1:「亂酒無禮節,洋銅沃其口,」(CB... 更多 »




泰山
山名。起於山東省膠州灣西南,橫亙省境中部,盡於運河東岸。主峰在泰安縣北,為五嶽中的東嶽。或稱為「岱山」、「岱宗」、「岱嶽」、「頂上」、「太山」、「泰岱」。
岳父的別稱。語出宋˙無名氏˙釋常談˙卷上˙泰山:「玄宗見鎰官位騰跳,怪而問之,鎰無詞以對,優人黃幡綽奏曰:『此乃泰山之力也。』因此以丈人為泰山。」




"泰山情侶 "周一良夫婦合藏之墓碣

多義
情定泰山
洋電影泰山指"英雄"
泰山自古為陰府
.....


天地一书生--周一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