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範兒,花囊 ,豇豆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购买一次性纸杯装的外卖咖啡。虽然手持咖啡健步如飞的样子看起来挺有范儿,但这却对环境有害。 德国环保组织发起倡议,遏制一次性纸杯的泛滥。

范儿”这个词语乃是北京方言。在北京话中"范儿"就是"劲头""派头"的意思,指在外貌、行为、或在某种风格中特别不错的意思,有点相近于“气质”、“有 ...




豇豆-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zh.wikipedia.org/zh-tw/豇豆


jiāng豇豆(學名Vigna unguiculata),又称豆角、红豆(不是赤豆)、缸豆,属豆科植物。豇豆是最重要的食品豆科作物之一。覆蓋亞洲,非洲,歐洲南部,中美洲和南美洲等 ...



美國國防情報局隨後通過自己的「推特」帳戶就《紐約時報》有關這一事件的報道發表了一句諷刺性的評論,「一貫的中國範兒。」(Classy as always China.)
范儿是北京方言,是说一个人有风度,风范,风采的意思。.


classy
An adjective
1) meaning very stylish and elegant.
2) not crude or misgusting or dirty or depressing
2) a deeper, more meaningful word for 'cool'
That Bar and Gril was surprisingly classy.

 classy

classier   

classiest


  1. :  having or showing class: asa :  elegantstylish classy
 clientele>b :  having or reflecting high standards of personal behavior classy guy> classygesture>c :  admirably skillful and graceful classy outfielder>




 2. 豇豆
 注音一式 ㄐ|ㄤ ㄉㄡˋ
 漢語拼音 ji n  d u 注音二式 ji ng d u
植物名。蝶形花科豇豆屬,一年生攀緣性草本。莖為蔓性,多纏於他物之上。葉互生,三出複葉。夏季開紫色蝶形花,腋生。莢果狹長,可長達八十至九十公分;種子有白、黑、赤褐、紫斑等色。種子及嫩莢供食用;秋季採子,可入藥。臺灣地區閩南語也稱為「菜豆」。或稱為「胡豆」、「長豇豆」。

花囊: 中國古代花器的一種,瓷器,唐宋瓷器發展成熟時已有。乾隆時的器型由雍正時的圈足演變為露胎三乳足式。有天藍釉,仿汝 ...


花囊_百度百科

baike.baidu.com/view/670323.htm

Translate this page
明·袁宏道《瓶史》:“大抵斋瓶宜矮而小,铜器如花觚、铜觯、尊罍、方汉壶、素温壶、匾壶,窑器如纸槌、鹅颈、茄袋、花樽、花囊、蓍草、蒲槌,皆须形制短小者,方入清供。

織物編輯

猶“ 香囊 ”,裝香料的小袋,古人常佩於身上或係於帳中。《晉書· 謝玄傳》:“玄少好佩紫羅香囊。”今人也有為驅蟲、避邪之意或純為表達情義而佩帶或贈送。

瓷器編輯

中國古代花器的一種,瓷器,唐宋瓷器發展成熟時已有。明·袁宏道《瓶史》:“大抵齋瓶宜矮而小,銅器如花觚、銅觶、尊罍、方漢壺、素溫壺、匾壺,窯器如紙槌、鵝頸、茄袋、花樽、花囊、蓍草、蒲槌,皆須形制短小者,方入清供。不然,與家堂香火何異,雖舊亦谷也。”供插花用的瓶罐類器皿,呈圓球形,也有其他形狀如梅花筒形等,頂部開有幾個小圓孔,器身多孔有裝飾花紋,中間可以插花。
花囊

紅樓夢》第四十回:“ 探春素喜闊朗,……那一邊設著斗大的一個汝窯花囊,插著滿滿的一囊水晶球兒的白菊。”(汝窯是北宋著名瓷窯之一。窯址在今河南省臨汝縣境內,古代屬汝州,故名)寫出探春房中佈置的闊朗飄逸,亦顯得其人豪爽奔放。
瓷都景德鎮制花囊始於雍正,器有大小,平面盤口,收頸,扁腹,圈足,頂面有三孔或多孔用於插花,其形於明代花插相似。有仿官釉,仿哥釉,青花,粉青釉,爐鈞釉等品種。另有一類器為撤口,扁腹,圈足,肩有三圓系,腹下部突起菊瓣紋。乾隆時的器型由雍正時的圈足演變為露胎三乳足式。有天藍釉,仿汝釉等製品,民國時有仿製品。
詞條圖冊



瓶盆風華–明清花器特展 的分享,這是一件造型特別,像李白的酒瓶,又有著沈穩溫潤紅色的插花用器【豇豆紅瓷花囊】,希望大家都可以早點休息,也祝大家都有個好夢。
‪#‎太白尊‬ ‪#‎花囊‬ ‪#‎乳鼠紅‬
***************************************************
瓶盆風華–明清花器特展【清 康熙 豇豆紅瓷花囊】(陳列室:203)
Current Exhibit: Enchanting Splendors of Vases and Planters: A Special Exhibition of Flower Vessels from the Ming and Qing Dynasties (Gallery: 203)⋯⋯
更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