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瞬,暫,宄,暫定,暫時,意愛,可堪,逡巡ㄑㄩㄣ ㄒㄩㄣˊ

   部首 日 部首外筆畫 11 總筆畫 15
 注音一式  (語音)ㄓㄢˋ
 漢語拼音  (語音)zh n  注音二式  (語音)j n

不久、短時間。書經˙盤庚中:「乃有不吉不迪,顛越不恭,遇姦宄。」樂府詩集˙卷七十三˙雜曲歌辭十三˙古辭˙焦仲卿妻:「卿但還家,吾今且報府。」

姑且。唐˙李白˙月下獨酌詩四首之一:「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封神演義˙第一回:「因望下一看,知紂王尚有二十八年氣運,不可造次,回行宮。」

初、剛剛。漢˙王充˙論衡˙禍虛:「始聞見,皆以為然;熟考論之,虛妄言也。」唐˙李益˙宿石邑山中詩:「曉月飛千樹裡,秋河隔在數峰西。」

猝然、忽然。史記˙卷一○九˙李將軍傳:「廣騰而上胡兒馬。」文選˙江淹˙別賦:「誰能摹離之狀,寫永訣之情者乎!」
(讀音)ㄗㄢˋ zn(09548)




頭字
解形
《說文》:“暫,不久也。从日,斬聲。”
注音
釋義
(一)zan4《廣韻》藏濫切,去闞從。談部。 (1) 短時間。《說文‧日部》:“暫,不久也。”段玉裁注:“今俗云‘霎時間’即此字也。”《集韻‧談韻》:“暫,須臾也。”《書‧盤庚中》:“乃有不吉不迪, 顛越不恭,暫遇姦宄。”唐白居易《重賦》:“里胥迫我納,不許暫逡巡。”清林則徐《政書‧附呈諭夷原稿并夷鲳鄄示二件》:“暫則封艙,久則封港。” 
(2)副詞。1.表示時間。a.相當於“剛”、“方纔”。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二:“暫,猶初也;纔也;剛也。”《論衡‧禍虛》:“始聞暫見,皆以為 然;熟考論之,虛妄言也。”南朝梁何遜《七夕》:“逢觀暫巧笑,還淚已啼妝。”金董解元《西廂記諸宮調》卷六:“恰俺與鶯鶯,鴛幃暫相守,被功名使人離 缺。”b.相當於“頓時”、“就”。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二:“暫,猶忽也;頓也;便也。”北周庾信《詠畫屏風》之二十二:“竹動蟬爭散,蓮搖魚暫 飛。”唐劉禹錫《秋日題竇員外崇德里新居》:“長愛街西風景間,到君居處暫開顏。”唐白居易《赴蘇州至常州答賈舍人》:“厭見簿書先眼合,喜逢杯酒暫眉 開。”2.表示頻率。a.相當於“忽而”、“時而”。唐韓愈等《遠遊聯句》:“魍魅暫出沒,蛟螭互蟠蟉。”宋王灼《七娘子》:“暫作行雲,暫為行雨,陽臺望極人何處﹖”b.相當於“偶而”、“間或”。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二:“暫,猶偶也;適也。”《齊民要術‧漆》:“世人見漆器暫在日中,恐其炙壞, 合著陰潤之地,雖欲愛慎,朽敗更速矣。”唐王昌齡《武陵開元觀黃鍊師院》:“暫因問俗到真境,便欲投誠依道源。”3.表示情態。a.相當於“倉卒”、“突 然”。《廣雅‧釋詁二》:“暫,猝也。”《左傳‧僖公三十三年》:“武夫力而拘諸原,婦人暫而免諸國。”杜預注:“暫,猶卒也。”《史記‧李將軍列傳》: “(李)廣暫騰而上胡兒馬。”南朝梁江淹《別賦》:“詎能摹暫離之狀,寫永訣之情者乎!”b.相當於“暫且”、“姑且”。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二: “暫,猶且也。”唐李白《月下獨酌》:“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封神演義》第一回:“(女媧娘娘)因望下一看。知紂王尚有二十八年氣運,不可造次, 暫回行宮。”
1.   部首   部首外筆畫 2 總筆畫 5
 注音一式 ㄍㄨㄟˇ
 漢語拼音  u   注音二式 gu i


姦邪、作亂。說文解字:「,姦也。外為盜,內為。」段玉裁˙注:「姦者通偁,內外者析言之也。凡盜起外為姦,中出為。」明˙余繼登˙典故紀聞˙卷七:「毋習賭博,毋奸竊盜。」


泛指壞人、歹徒。三國志˙卷四十七˙吳書˙吳主權傳:「況今姦競逐,豺狼滿道。」


2. 
 注音一式 ㄓㄢˋ ㄕˊ
 漢語拼音 zh n sh   注音二式 j n sh 
 相似詞 臨時、一時  相反詞 長久、永久、永遠
短時間。大宋宣和遺事˙元集:「時罷鼓膝間琴,閒把遺編閱古今。」紅樓夢˙第八回:「因去歲業師亡故,未暇延請高明之士,只得時在家溫習舊課。」

唐白居易《重賦》:“里胥迫我納,不許暫逡巡。
「可堪春過只逡巡」


逡巡qūn xúnㄑㄩㄣ ㄒㄩㄣˊ


  1. 向後退。莊子.秋水:「東海之鱉,左足未入,而右膝已縶矣。於是逡巡而卻。」漢賈誼.過秦論:「秦人開關而延敵,九國之師,逡巡遁逃而不敢進。」或作「逡循」。


  2. 徘徊不前。唐.杜甫.麗人行:「後來鞍馬何逡巡,當軒下馬入錦茵。」聊齋志異.卷一.勞山道士:「俛首驟入,勿逡巡!」


  3. 頃刻之間。唐.韓湘.言志詩:「解造逡巡酒,能開頃刻花。」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一折:「雖然是不關親,可憐見命在逡巡。」

◎ 逡巡 qūnxún
(1) [hesitate to move forward]∶因为有所顾虑而徘徊不前
逡巡而不敢进。——· 贾谊《新书·过秦论上》
大阉亦逡巡畏义。——· 张溥《五人墓碑记》
逡巡不前。
舅犯谢罪,逡巡河上。——《三国演义》
(2) [in an instant]∶一刹那
雁翎金甲逡巡得,钩引徐宁大解危。——《水浒传》
(3) [time flows away]∶时光消失
逡巡过了一年,当年是正月初一日。——《喻世明言》


 可堪 kěkān
[how be able to endure or bear] 用于问句句首,等于说“那堪”、“怎堪”,即“那能禁得住”、“怎能受得了”
可堪回首。——· 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可堪kě kānㄎㄜˇ ㄎㄢ


  1. 那堪、怎堪。宋.秦觀.踏莎行.霧失樓臺詞:「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裡斜陽暮。」


  2. 可以承受。宋.范仲淹.謝安定屯田:「意愛甚隆,非某之可堪也。」

意愛 - 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twblg.dict.edu.tw › 分類詞目索引 › 心理 › 心理活動
心有所屬、情有所鍾。例:少年人若有相意愛就好,咱莫插傷濟。Siàu-liân lâng nā ū sio ì-ài tō hó, lán mài tshap siunn tsē. (年輕人彼此喜歡就好,我們不要管太多。).


暫定


眨眼、眼珠轉動。列子˙湯問:「爾先學不瞬, 而後可言射矣。」


比喻短暫的時間。宋˙蘇軾˙赤壁賦:「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天地曾不能以一瞬。」


ざん‐てい【暫定】

ざんていきせいち【暫定規制値】
法律などによる取り決めがなく、当面の基準として適用される規制値。特に、放射性物質で汚染された食品の販売等を禁止するために適用される、飲食物中の放射性物質の規制値のこと。
[補説]平成23年(2011)3月に発生した東北地方太平洋沖地震による福島第一原発事故の直後、厚生労働省が食品衛生法の観点から定めた。原子力安全委員会(当時)が示した「飲食物摂取制限に関する指標」を用いている。
ざんていせいけん【暫定政権】
ざんていせいふ【暫定政府】
ざんていぜいりつ【暫定税率】
暫定的に決めた税率。関税率において輸入品に対して暫定措置として定めた税率。また、ガソリン税において、本則税率とは別に期限を切って上乗せされる税率のこと。→実行税率揮発油税
ざんていてき【暫定的】
[形動]確定するまでの間、一時的にそうしておくさま。仮に定めるさま。「―な処置」
ざんていよさん【暫定予算】
本予算会計年度の開始までに成立しない場合、暫定的に実行される予算。本予算が成立すると失効す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