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處,好處,月臺,東淨,手腳,處子,忘卻,在室女

都已經和你說了:「手腳頗不乾淨、貪腐殺無赦、丙大驚」了,怎麼還在考卷上說題意不清,按情節這應該只是博感情的約定,友情萬歲。

廟前月臺

領頭字

解形
《說文》:“衤,止也,得几而止。人岙人几,人岙人𢱑。處,衤或人岙人虍聲。”按:金文和《說文》或體均像人頭戴皮冠坐在几上之形。
注音
釋義
(一)chu3《廣韻》昌與切,上語昌。魚部。(1)暫止;休息。《說文‧几部》:“處,止也。”徐鍇繫傳:“《詩》曰:‘爰居爰處’,以為居者定居,處者暫止而已。”《孫子‧軍爭》:“是故卷甲而趨,日夜不處。”曹操注:“不得休息,罷也。”《墨子‧貴義》:“一人耕而九人處,則耕者不可以不益急矣。”
(2)中止;停止。《廣雅‧釋詁三》:“處,止也。”《易‧小畜》:“既雨既處。”俞樾平議:“既雨既處者,既雨既止也。止謂雨止,猶言既雨既霽也。”三國魏曹植《浮萍篇》:“日月不恒處,人生忽若寓。”
(3)留,留下。《禮記‧射義》:“蓋去者半,處者半。”鄭玄注:“處,猶留也。”《國語‧魯語下》:“踦跂畢行,無有處人。”晉陸機《塘上行》:“四節逝不處,華繁難久鮮。”
(4)居住;棲息。《廣雅‧釋詁二》:“處,尸㶊几也。”《墨子‧節用中》:“古者人之始生,未有宮室之時,因陵丘掘穴而處焉。”《山海經‧南山經》:“顒鳥栖林,鱄魚處淵。”《淮南子‧氾論》:“燕雀處帷幄而兵不休息。”高誘注:“處,猶巢也。”
(5)交往;在一道生活。如:處得來;和平共處。《詩‧小雅‧黃鳥》:“此邦之人,不可與處。”《史記‧五帝本紀》:“於是堯乃以二女妻舜以觀其內,使九男與處以觀其外。”蕭三《瓦西慶樂》:“你和他們一塊兒玩耍,一塊兒相處。”
(6)女未嫁,士未出仕皆稱處。《正字通‧虍部》:“處,女未嫁曰處女,士未仕曰處士。”《莊子‧逍遙遊》:“綽約若處子。”成玄英疏:“處子,在室女也。”《荀子‧非十二子》:“古之所謂處士者,德盛者也。”楊倞注:“處士,不仕者也。”《漢書‧異姓諸侯王表》:“患周之敗,以為起於處士橫議。”顏師古注:“處士,謂不官於朝而居家者也。”《後漢書‧列女傳‧袁隗妻》:“弟先兄舉,世以為笑。今處姊未適,先行可乎﹖”
(7)位置在(某處)。如:處心積慮;設身處地。《老子》第六十六章:“聖人處上而民不重,處前而民不害。”《淮南子‧道應》:“身處江海之上,心在魏闕之下。”唐陸贄《登春臺賦》:“春發生以煦物,臺居高而處明。”毛澤東《集中優勢兵力,各個殲滅敵人》:“在敵處進攻地位,我處防禦地位的時候,必須應用這一方法。”
(8)安頓。《國語‧魯語下》:“昔聖王之處民也,擇瘠土而處之。”《禮記‧檀弓下》:“何以處我﹖”鄭玄注:“處,猶安也。”宋王安石《上仁宗皇帝言事書》:“處工於宮府,處農于畎畝,處商賈于肆,而處士于庠序。”
(9)自居。《史記‧孝武本紀》:“而敢為大言,處之不疑。”唐李白《天長節使鄂州刺史韋公德政碑》:“一麾而靜妖氛,成功不處。”
(10)享有;據有。《論語‧里仁》:“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韓非子‧難勢》:“抱法處勢則治,背法去勢則亂。”
(11)擔任;委任。《荀子‧堯問》:“處官久者士妒之,祿厚者民怨之,位尊者君恨之。”《宋史‧李全傳》:“安兒見而說之,處以軍職。”
(12)審度;辨察。《國語‧魯語上》:“夫仁者講功,而智者處物。”王引之述聞:“謂辨物也。”《禮記‧禮運》:“處其所存,禮之序也。”俞樾平議:“古人之辭,凡審度其事謂之處。處其所存,謂審度其所存者。”《呂氏春秋‧有始》:“平也者,皆當察其情,處其形。”
(13)分別。《墨子‧小取》:“夫辯者,將以明是非之分,審治亂之紀,明同異之處,察名實之理。”《太平經‧分別貧富法》:“子尚自言不及,俗人安知貧富之處也哉﹖”宋邵雍《伊川擊壤集序》:“二者之間,必有處焉。”
(14)決定;決斷。《國語‧晉語一》:“早處之,使知其極。”韋昭注:“處,定也。”《左傳‧文公十八年》:“則以觀德,德以處事。”杜預注:“處,猶制也。”孔穎達疏:“既有善德,乃能制斷事宜。”《漢書‧谷永傳》:“臣愚不能處也。”顏師古注:“處,謂斷決也。”
(15)處置;辦理。《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將軍量力而處之。”宋辛棄疾《美芹十論》:“臣聞事未至而預圖,則處之常有餘。”《紅樓夢》第一百一十九回:“我早起在大太太跟前說的這樣好,如今怎麼樣處呢﹖”
(16)懲罰。如:懲處。《晉書‧食貨志》:“至(魏)明帝世,錢廢穀用既久,人間巧偽漸多,競溼穀以要利,作薄絹以為市,雖處以嚴刑而不能禁也。”《儒林外史》第十二回:“這個人是婁府請來的上客。雖然衝撞了老爺,若是處了他,恐婁府知道不好看相。”
(17)姓。《廣韻‧語韻》:“處,姓。《風俗通》云:‘漢有北海太守處興。’”《漢書‧藝文志》載有《處子》九篇,唐顏師古注:“《史記》云:趙有處子。”

(二)chu4《廣韻》昌據切,去御昌。魚部。(1)處所;地方。如:住處;何處。《廣韻‧御韻》:“處,處所也。”《史記‧五帝本紀》:“遷徙往來無常處,以師兵為營衛。”唐黃巢《菊花》:“他年我若為青帝,報與桃花一處開。”魯迅《南腔北調集‧為了忘卻的記念》:“吟罷低眉無寫處,月光如水照緇衣。”
(2)時刻;時間。宋柳永《雨霖鈴》:“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宋岳飛《滿江紅》:“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西遊記》第六回:“他變廟宇,正打處,就走了。”
(3)地位。《韓非子‧外儲說左下》:“子之處,人之所欲也。”漢賈誼《陳政事疏》:“假設陛下居齊桓之處,將不合諸侯而匡天下乎﹖”
(4)定準。《呂氏春秋‧誣徒》:“不能教者:志氣不和,取舍數變,固無恒心,若晏陰喜怒無處。”高誘注:“處,常也。”
(5)事物的方面或部分。如:長處;短處;不足之處;大處落墨。《世說新語‧文學》:“長史諸賢來清言,客主有不通處,張乃遙於末坐判之。”魯迅《南腔北調集‧我怎麼做起小說來》:“批評必須壞處說壞,好處說好,纔於作者有益。”
(6)政府中的機關或機關團體的部門。如:軍機處;侍衛處;聯絡處;教務處;辦事處。

(三)ju4《集韻》居御切,去御見。人名用字。也作“據”。《集韻‧御韻》:“處,闕。人名,齊有梁丘處,通作據。”




1. 月臺
注音一式 ㄩㄝˋ ㄊㄞˊ

露天的平臺,猶如今之陽臺。南朝梁˙元帝˙南岳衡山九貞館碑:「上月臺而遺愛,登景雲而忘老。」唐˙杜甫˙徐九少尹見過詩:「賞靜憐雲竹,忘歸步月臺。」

平頂的棚子,頂上可以晒晾東西。金瓶梅˙第四十八回:「咱不如瞞著老爹,廟上買幾根木植來,咱這邊也搭起個月臺來,上面晒醬,下邊不拘做馬坊、做個東淨,也是好處。」

車站中乘客上下的地方。如:「旅客們都在火車站的月臺上,等候火車進站。」

2. 好處
注音一式  ㄏㄠˇ ㄔㄨˋ
相似詞  長處、優點  便宜、甜頭、利益、益處

相反詞  壞處


美好的地方。宋˙范成大˙次韻許季韶通判水鄉席上詩:「青山綠浦竹間明,彷彿苕溪好處行。」

美好的時光。唐˙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詩二首之一:「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優點、長處。紅樓夢˙第三十九回:「你們這幾個,都是百個裡頭挑不出一個來的。妙在各人有各人的好處。」

利益。紅樓夢˙第六回:「你何不去走動走動,或者他念舊,有些好處,也未可知。」

福氣、好運。西遊記˙第一回:「據你說起來,乃是一個行孝的君子,向後必有好處。」

恩惠。兒女英雄傳˙第十六回:「直到今日,我不曾報得他一分好處。」


ㄏㄠˇ ㄔㄨˇ ho ch
好辦,容易處理。二刻拍案驚奇˙卷十四:「錢財好處,放綁要緊,手腳都麻木了些。」
容易交往。如:「他為人性情豪放,不拘小節,相當好處。」


1. 東淨
注音一式 ㄉㄨㄥ ㄐ|ㄥˋ
廁所。金瓶梅˙第二十三回:「正開房門,只見平安從東淨出來。」或作「東圊」。

2. 東淨裡的磚兒
ㄉㄨㄥ ㄐ|ㄥˋ ㄌ|ˇ ˙ㄉㄜ ㄓㄨㄢㄦ (變)ㄉㄨㄥ ㄐ|ㄥˋ ㄌ|ˇ ˙ㄉㄜ ㄓㄨㄚㄦ


(歇後語)又臭又硬。為罵人固執己見,不肯認錯的話。金瓶梅˙第二十五回:「咬斷鐵的漢子,吃他幾句左話兒,右說的話,十個九個都著了他道兒,正是『東淨裡磚兒,又臭又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