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數奇,坎,坎坷 unmade road,絕唱,絕妙絕佳絕好

大將軍青亦陰受上誡,以為李廣老,數奇,毋令當單于,恐不得所欲。而是時公孫敖新失侯,為中將軍從大將軍,大將軍亦欲使敖與俱當單于,故徙前將軍廣。廣時知 之,固自辭於大將軍。大將軍不聽,令長史封書與廣之莫府,曰:「急詣部,如書。」廣不謝大將軍而起行,意甚慍怒而就部,引兵與右將軍食其合軍出東道。軍亡 導,或失道,後大將軍。大將軍與單于接戰,單于遁走,弗能得而還。南絕幕,遇前將軍、右將軍。廣已見大將軍,還入軍。


兩書在  Part VII THE UNMADE ROAD 都翻譯錯誤
【講故事的人】:未修築的路
【觀看的視界】:未竟之路

British (of a road) without a hard, smooth surface.
‘they reached a stretch of unmade road’

路不硬、不平,或許可稱為"坎坷之路"。


 1. 絕唱
 注音一式 ㄐㄩㄝˊ ㄔㄤˋ
 漢語拼音 ju  ch n   注音二式 jiu  ch ng
比喻詩文出類拔萃,無人可比。宋書˙卷六十七˙謝靈運傳˙史臣曰:「絕唱高蹤,久無嗣響。」紅樓夢˙第三十八回:「眾人看畢,都說:『這是食螃蟹絕唱。這些小題目原要寓大意,纔算是大才。』」千古以來絕無僅有的佳作。如:「蘇軾的〈念奴嬌˙大江東去〉詞,真是千古絕唱。」

124. 
 注音一式 ㄐㄩㄝˊ ㄇ|ㄠˋ
 漢語拼音 ju  mi o  注音二式 jiu  mi u
好到極點。北齊書˙卷二十九˙鄭述祖傳:「述祖能鼓琴,自造龍吟十弄,云嘗夢人彈琴,寤而寫得,當時以為妙。」極好、極美。宋˙蘇軾˙答程天侔書:「惠酒佳,舊在惠州,以梅醞為冠。」絕好(日文)

坎坷
漢語拼音:kǎn kě
解釋:
  1. 地不平,不好走。漢.揚雄〈河東賦〉:「濊南巢之坎坷兮。」比喻人潦倒不得志。如:「半生坎坷」。《聊齋志異.卷一一.陳雲棲》:「移坐就榻,告愬坎坷,詞旨悲惻。」也作「埳軻」。
林語堂漢英辭典: 坎坷 [kan2ke3], adj., meeting hard luck, frustrated, (also wr. 坎軻).

 7.   部首 土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7
 注音一式 ㄎㄢˇ
 漢語拼音 k n  注音二式 k n

坑穴,地面凹陷處。禮記˙檀弓下:「其深不至於泉。」漢書˙卷五十四˙蘇建傳:「鑿地為,置熅火,覆武其上,蹈其背以出血。」

易經卦名:(1)八卦之一。卦形為,代表水。(2)六十四卦之一。)下)上。象重重險難之義。易經˙卦˙彖曰:「習,重險也。」孔穎達˙正義:「兩相重,謂之重險。」

姓。如明代有輝。

形容擊鼓聲。詩經˙陳風˙宛丘:「其擊鼓,宛丘之下。」毛亨˙傳:「坎坎,擊鼓聲。」

形容砍伐樹木的聲音。詩經˙魏風˙伐檀:「坎坎伐檀兮,寘之河之干兮。」毛亨˙傳:「坎坎,伐檀聲。」


2. 數奇命蹇
注音一式 ㄕㄨˋ ㄐ| ㄇ|ㄥˋ ㄐ|ㄢˇ
漢語拼音 sh  j  m  ji 注音二式 sh  j  m ng ji
蹇,坷、不順利。數奇命蹇指時運不濟,事多乖違。唐˙楊˙原州百泉縣令李君神道碑:「數奇命蹇,遂無望於高門;日往月來,竟消聲於下邑。」


1. 數奇
注音一式 ㄕㄨˋ ㄐ|
漢語拼音 sh  j 注音二式 sh  j
古人迷信,認為偶數吉利,單數不吉利,故將命運不佳,凡事無法偶合者稱為「數奇」。唐˙牛肅˙馬待封:「待封恨其數奇,於是變姓名,隱於西河山中。」明˙葉憲祖˙易水寒˙第一折:「且休嗟數奇!且休嗟數奇!待時藏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