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間,前,先 , 概,襉,廁 ,間或 ,点前 ,解悶,得喪,是非,被政二政二








據她說,他是一個多麼受人敬重的人,以致在他間或休假回家的時期中,附近煙窟賭館都概行停業。(胡適)





 先,前,解悶,得喪,是非,被政二政二
李茂生
月前即已聽人說過這個調查局草擬的國家保防工作法草案,直稱這就是政二。法律人最近都在關注國是會議,爭委員職位,黑箱來黑箱去,刷存在感,好像都沒有人留意到這個草案。
終於有個檢察官開砲了。不然,或許司改國是會議成功,司法逐漸親民清廉公正,但私底下卻被政二政二。



調查局草擬「國家保防工作法」,擬調數百名調查官進駐各機關保防單位,…
UDN.COM|作者:UDN.COM 聯合新聞網
Dear HC,

  你部落格談及:「《說文》:“先,前進也。人岙人儿,人岙人之。
 這是原字體被軟體轉譯後,成為亂字。
 正確應作:「先,前進也。从几从之。」
「前」字的《說文》引文也是亂碼,加上標點錯誤。
(《說文》:“止熷舟,不行而進謂之止熷舟。人岙人止在舟上。”段玉裁注:“後人以齊斷之前為止熷舟後字,又以羽生之翦為前齊字。)
 不能增加識字,反而導人錯誤。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先,前進也。从几从之。”楊樹達《積微居小學述林》:“按:古之與止為一文。龜甲文先字多从止……止為人足。先从儿(古人字),从止,而義為前進,猶見从人目而義為視,企从人止而義為舉踵。”
注音
釋義
(一)xian1一)《廣韻》蘇前切,平先心。諄部。(1)前進。《說文‧先部》:“先,前進也。”段玉裁注:“凡言前者,緩詞;凡言先者,急詞也。”
(2)時間或次序在前的。《廣雅‧釋詁一》:“先,始也。”《論語‧先進》:“先進於禮樂,野人也;後進於禮樂,君子也。”唐韓愈《師說》:“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郭沫若《頌海南島》:“自古瓊瑤稱此島,珠崖畢竟佔春先。”
(3)首要的事情。《禮記‧學記》:“故古之王者,建國君民,教學為先。”宋王禹偁《君者以百姓為天賦》:“善化民者,以天為則;善知天者,以民為先。”引申為崇尚。《呂氏春秋‧先己》:“五帝先道而後德。”高誘注:“先,猶尚也。”
(4)古時的;古代的。《詩‧商頌‧那》:“自古在昔,先民有作。”毛傳:“昔日先民。”《禮記‧祭義》:“祀先賢於西學。”《後漢書‧班彪傳附班固》:“擁千載之任,躡先聖之蹤。”馬君武《自由》:“為奴豈是先民志,紀事終遺後史羞。”
(5)稱呼已去世的尊長。《國語‧魯語下》:“(敬姜)對曰:‘吾聞之先姑。’”韋昭注:“夫之母曰姑,歿曰先姑。”《漢書‧眭弘傳》:“先師董仲舒有言:雖有繼體守文之君,不害聖人之受命。”《聊齋志異‧金陵乙》:“此先兄所遺(褐衣),著之當可去。”
(6)祖先。《楚辭‧招魂》:“酎飲盡歡,樂先故些。”王逸注:“誠欲樂我先祖及與故舊人也。”《漢書‧禮樂志》:“喪祭之禮廢,則骨肉之恩薄,而背死忘先者眾。”顏師古注:“先者,先人,謂祖考。”《南史‧徐勉傳》:“勉恥以其先為戲,答旨不恭,由是左遷散騎常侍。”
(7)先生的簡稱。《漢書‧梅福傳》:“夫叔孫先非不忠也。”顏師古注:“先猶言先生也。”宋陳亮《乙巳春書之二》:“如亮之本意,豈敢求多於儒先。”明湯顯祖《紫釵記‧醉俠閒評》:“這兩個秀才好生眼熟,似三年前一個借鞍馬的韋先兒,一個求俊僮的崔先兒。”後也以稱藝人。
(8)先時;原先。《紅樓夢》第七十二回:“丟三忘四,惹人抱怨,竟大不像先了。”
(9)圍棋術語,指先手。即己方一下子而迫使對方必應著的手法。《棋經》:“寧輸數子,不失一先。”
(10)姓。《通志‧氏族略三》:“先氏,晉大夫先輔之後,世為晉卿。”明陳士元《姓觿‧先韻》:“先,《姓源》云:‘晉隰叔初封於先,因氏。’《千家姓》云:絳郡族。《左傳》有晉大夫先軫、先克、先友、先都;《南史》梁有先鐵;《集古錄》後漢有先讜。”二)《廣韻》蘇佃切,去霰心。
(1)引導;倡導。《周禮‧夏官‧大司馬》:“若師有功,則左執律,右秉鉞,以先,愷樂獻于社。”鄭玄注:“先,猶道也。”《管子‧權修》:“明智禮,足以教之,上身服以先之。”尹知章注:“所以率先於下也。”宋王安石《本朝百年無事札子》:“躬以簡儉為天下先。”
(2)指事情或行為發生在前。《左傳‧僖公二十八年》:“先戰,夢河神謂己曰:‘畀余,余賜女孟諸之麋。’”《漢書‧食貨志下》:“先是十餘歲,河決,灌梁、楚地。”宋范仲淹《岳陽樓記》:“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3)佔先;勝。《孟子‧告子下》:“疾行先長者,謂之不弟。”唐劉禹錫《天論中》:“夫旅者,群適乎莽蒼,求休乎茂木,飲乎水泉,必強有力者先焉。”清王鳴盛《十七史商榷‧三國志四》:“袁紹欲迎獻帝不果,遂為曹操所先。”
(4)事先聯係或介紹。《莊子‧秋水》:“莊子釣於濮水,楚王使大夫二人往先焉,曰:‘願以境內累矣。’”《漢書‧酈食其傳》:“此真吾所願從游,莫為我先。”唐韓愈《感二鳥賦》:“昔殷之高宗,得良弼於宵寐,孰左右者為之先,信天同而神比。”
(5)古代弟媳對嫂嫂的稱呼。《史記‧孝武本紀》:“見神于先後宛若。”裴駰集解引孟康曰“兄弟妻相謂‘先後’”。司馬貞索隱引韋昭曰:“先謂姒,後謂娣也。”



(6)副詞。表示時間,相當於“本來”、“已經”。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二:“先,猶本也,已也。”唐杜甫《解悶十二首》之十一:“翠瓜碧李沈玉甃,赤梨蒲萄寒露成,可憐先不異枝蔓,此物娟娟長遠生。”宋姜夔《齊天樂‧蟋蟀》:“庾郎先自吟《愁賦》,淒淒更聞私語。”




~~~~
領頭字
解形
《說文》:“,不行而進謂之从止在舟上。”段玉裁注:“後人以齊斷之前為後字,又以羽生之翦為前齊字。”
注音
釋義
(一)qian2《廣韻》昨先切,平先從。元部。(1)前進,往前走。如:勇往直前;畏縮不前。《廣雅‧釋詁二》:“前,進也。”《吳子‧治兵》:“前卻有節,左右應麾。”《史記‧項羽本紀》:“項羽召見諸侯將,入轅門,無不膝行而前。”唐韓愈《左遷至藍關示姪孫湘》:“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2)引導。《易‧繫辭上》:“是興神物,以前民用。”《儀禮‧士虞禮》:“祝前尸出戶,踊如初。”鄭玄注:“前,道(導)也。”《莊子‧徐無鬼》:“黃帝將見大隗乎具茨之山……張若、謵明前馬。”陸德明釋文:“前馬,司馬云:二人先馬導也。”
(3)表示方位,與“後”相對。如:前門;村前村後。《論語‧子罕》:“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唐李白《望廬山瀑布》:“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挂前川。”清魏源《衡嶽》:“遠水微茫轉,前山次第卑。”
(4)表示切近,面前;跟前。《孟子‧梁惠王上》:“便嬖不足使令於前與﹖”《漢書‧嚴助傳》:“事效見前,故使臣助來諭王意。”顏師古注:“見,顯也;前,目前也。”清陳恭尹《贈余鴻客》:“眼前得喪等煙雲,身後是非懸日月。”
(5)表時間,與“後”相對,指過去的或較早的。如:前天;從前;前功盡棄。《書‧盤庚下》:“古我先王,將多于前功。”孔傳:“言以遷徙,多大前人之功美。”《文選‧顏延之〈皇太子釋奠會作詩〉》:“𠮩㶊易彼前文,矩周規值。”呂延濟注:“前文,謂古文也。”唐陳子昂《登幽州臺歌》:“前不見古人,後不知來者。”
(6)先,在……之先;預先。《正字通‧刀部》:“前,先也。”《周禮‧天官‧太宰》:“祀五帝……前期十日,帥執事而卜日。”陸德明釋文:“前,本或作先。”《禮記‧中庸》:“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言前定則不跲,事前定則不困,行前定則不疚,道前定則不窮。”宋陸游《枕上作》:“龍鍾七十豈前期,矮帽枯笻與老宜。”
(7)未來的。如:前景;向前看。《宋書‧雷次宗傳》:“犬馬之齒,已踰知命;崦嵫將迫,前途幾何﹖”《舊五代史‧馮道傳》:“時有周玄豹者,善人倫鑒,與道不洽,謂(張)承業曰:‘馮生無前程,公不可過用。’”
(8)姓。《萬姓統譜‧先韻》:“前,見《姓苑》。”
(二)jian3《集韻》子淺切,上獮精。元部。(1)同“剪”。《集韻‧墙岙璽韻》:“前,俗作剪。”《字彙‧刀部》:“前,即剪也。”(2)通“翦”。淺黑色。《周禮‧春官‧巾車》:“木路,前樊鵠纓。”鄭玄注:“前,讀為‘緇翦’之翦。翦,淺黑也。木路無龍勒,以淺黑飾韋為樊。”




4. 先  部首 儿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6
祖先。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行莫醜於辱先,詬莫大於宮刑。」

首要的事務。禮記˙學記:「建國君民,教學為先。」

原先、先前。紅樓夢˙第七十二回:「這兩日比先又添了些病,所以支持不住。」

先生的簡稱。漢書˙卷六十七˙梅福傳:「夫叔孫先非不忠也。」


姓。如春秋時晉國有先軫。


對已去世者的尊稱。如:「先父」、「先人」、「先聖先賢」、「革命先烈」。


時間或次序在前。如:「先發制人」、「近水樓臺先得月」。論語˙衛靈公:「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宋˙蘇軾˙惠崇春江晚景詩二首之一:「春江水暖鴨先知。」


暫時。如:「你先不要慌,我們慢慢想辦法來解決。」

倡導、先行。論語˙子路:「衛君待子而為政,子將奚先?」文選˙曹植˙求自試表:「突刃觸鋒,為士卒先。」



時間居前。唐˙韓愈˙師說:「生乎吾前,其聞道也,固先乎吾,吾從而師之。」


事前聯繫、介紹。漢書˙卷四十三˙酈食其傳:「此真吾所願從游,莫為我先。」


ㄒ|ㄢˋ sin(07132)


不當超前而超前。孟子˙告子下:「徐行後長者謂之弟,疾行先長者謂之不弟。」



領導、率導。禮記˙郊特牲:「天先乎地,君先乎臣。」





7. 前  部首 刀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ㄑ|ㄢˊ

在正面的、臉所向的一面。與「後」相對。如:「前門」、「前方」、「面前」。論語˙子罕:「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唐˙李白˙靜夜思詩:「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次序在先的。如:「前三名」、「請大家坐到前排來。」


過去的、較早的。與「後」相對。如:「前天」、「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太史公曰引賈誼˙過秦論云:「前事之不忘,後事之師也。」


已成歷史的。如:「前清」、「前蘇聯」。


前任的簡稱。如:「前妻」、「前總理」。

未來的。如:「前程」、「前途」、「前景看好」。


向前走。如:「勇往直前」、「畏縮不前」。唐˙韓愈˙左遷至藍關示姪孫湘詩:「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



さき【先/▽前】



1 元から遠い、突き出ている部分。先端。突端。「岬の―」「針の―で突く」「鼻の―」


2 長いものの末端。はし。「ひもの―」


3 続いているものなどの一番はじめ。先頭。「列の―」「みんなの―に立って歩く」


4 ある点や線を基準にして、その前方。「仙台から―は不通」「三軒―の家」「駅は目と鼻の―だ」「―を行く車に追いつく」


5 金額・数量などが、ある額・量を超えること。「千円から―の品はない」


6 継続している物事の残りの部分。「話の―を聞こう」「―を急いでいる」


7 行き着く所。目的の場所。「―へ着いてからのことだ」「行く―」


8 未来のある時点。将来。前途。「―を見通しての計画」「―の楽しみな青年」


9 時間的に前。あることより前。「代金を払うのが―だ」「ひと足―に帰る」⇔あと


10 現在からそう遠くない過去。以前。「―の台風の被害」「―の大臣」


11 順序の前の方。「名簿の―の方に出ている」「だれが―に入りますか」「お―にどうぞ」⇔あと


12 優先すべき事柄。「地震のときは何より火を消すのが―だ」「あいさつより用件が―だ」


13 交渉の相手方。先方。「―の出方しだいだ」


14 相場で、「先物」の略。


15 行列の先導をする役。さきおい。さきばらい。

「―なるをのこども、疾(と)う、促せや、など行ふ」〈かげろふ・上〉


16 「先駆け」の略。先陣。

「内々は―に心を掛けたりければ」〈平家・九〉


17 「幸先(さいさき)」の略。

「其様な―の悪い事をおしゃるぞ」〈虎寛狂・河原太郎〉




share[share1]
発音記号[ʃéər]
名]
1 (個人・グループの)分け前, 取り分((of, in ...))


a fair share

公正な取り分


claim one's shares

分け前を要求する.


2 [U][C](費用・仕事などの)負担, 分担((of, in ...))


do one's share of work

自分に割り当てられた仕事をする


I'll contribute my share toward the cost.

費用を一部負担しよう.


3 [U]((時にa〜))(…での)役割, 貢献((in ...))


take [have] one's [a] share in ...

…にあずかる, 関与する


have a share in (bringing about) the result

その結果(をもたらすの)に貢献する.


4 ((one's (fair) 〜で))

(1) (人と同じ)公正な分け前.

(2) (予想外に)多く(の…)((of ...))


We've had our share of good fortune this year with the birth of two grandchildren.

今年は孫が2人も生まれるというめでたいことがあった.


5 (資本などの)分担所有(権);((〜s))((英))株, 株式, 株券(((米))stock)((of, in ...))


a share certificate

株券


share capital

株式資本


ordinary shares

普通株


preference [preferred] shares

優先株


own 500 shares of the company

その会社の株を500株所有する


hold shares in the corporation

その会社に出資している.


6 市場占有率, シェア


Japan's share of world trade

世界貿易での日本の市場占有率.


go [run] shares

(人と)山分けする;共同で行う;分担する((with ...))


go shares with him in the taxi fare

彼とタクシー料金を割勘にする.


on [upon] shares

(…と)損益を均等に分担して, 共同責任で((with ...)).


━━[動](他)[III[名]([副])]


1 …を分ける, (人の間で)分配する;…を割り当てる((out/among, between ...))


The profits are shared (out) among [to] us all.

利益はみんなの間で[みんなに]分配される


He shared his property between his wife, daughter, and sister [among his relatives].

財産を妻と娘と妹とに[親類たちに]分配した(▼あとに数個の単数名詞が続く場合, 前置詞はbetween).


2 …を(人と)共有する, 分担する;…を(他人の使用に)供する;…について(人と)話す((with ...))


share the blame

ともに非難を受ける


share one's life with ...

…と生活[人生]を共にする


I share your feelings.

同感です


Won't you share my umbrella?

私の傘にはいりませんか


A problem shared is a problem halved.

((ことわざ)) 悩みを人に打ち明ければ心の負担は軽くなる


I'll share with you my adventures in Africa.

アフリカ冒険旅行のことをあなたにお話したい.


━━(自)


1 [I[副]](…を)ともにする;(…に)加わる((in ...));(人と)分担する((with ...))


share in the conversation

会話に加わる


We shared with him in that job.

その仕事を彼と共同でした


All shared in making the meeting successful [a success].

会議が首尾よくいったのはみんなのおかげだ.


2 等分する, 均等に分け合う((out)).


share and share alike

((話))みんなで平等に分けあう.





2. 襉  部首 衣 部首外筆畫 12 總筆畫 18


注音一式  ㄐ|ㄢˇ

衣服上的褶子。集韻˙去聲˙襉韻:「襉,裙幅相廁也。」如:「百襉裙」。


(又音)ㄐ|ㄢˋ jin(05816)





18. 廁  部首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ㄘˋ





間雜、置身。漢˙許慎˙說文解字序:「分別部居,不相廁。」如:「廁身其中」、「廁身文壇」。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嚮者,僕常廁下大夫之列,陪外廷末議。」


ㄘㄜˋ c(09728)

ㄙˋ sh(09975)「茅廁」的「廁」的讀音。





領頭字




解形

釋義


(一)jian4

《類 篇》居莧切,去襉見。元部。同“閒”。如:間隔;間苗;寒熱間作。《類篇‧門部》:“間,厂钬則也,瘳也,代也。”按:《廣韻‧襉韻》作“閒”。 《左傳‧昭公十四年》:“臣願受盟而疾興,若以君靈不死,請待間而盟。”三國魏曹植《贈白馬王彪》:“蒼蠅間白黑,讒巧令親纾钫束。”


(二)jian1《類篇》居閑切,平山見。

(1)同“閒”。如:中間;父子之間。《類篇‧門部》:“間,《說文》‘赘钫巢也’,一日近也,中也,亦姓。”按:《集韻‧山韻》作“閒”。 (2)房間。如:車間;套間。


(三)jian3《類篇》賈限切,上產見。

(1)同“閒”。《類篇‧門部》:“間,地名,《春秋傳》:‘大蒐于昌間。’”按:《集韻‧產韻》作“閒”。 (2)數詞。《敦煌掇瑣‧酱鄄下(算)經》:“萬間、十萬間、百萬間、千萬間。”



7. 概  部首 木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3


注音一式 ㄍㄞˋ


漢語拼音 

古代量穀物時,刮平斗斛的器具。新唐書˙卷二二四˙叛臣傳上˙梁崇義傳:「以概量業於市,力能舒鉤。」


度量﹑品格。如:「氣概」。三國演義˙第三十八回:「飄飄然有神仙之概。」



大略的情況。如:「梗概」。

刮平。北史˙卷二十一˙燕鳳等傳˙論曰:「將器盈必概,陰害貽禍,何斯人而遭斯酷乎?」



總括。如:「以此一端,可概其餘。」


約略。如:「概況」、「概念」。


大略。如:「整件事情的經過,大概就是這樣了。」


一律。如:「貨物出門,概不退換。」



1. 間或


注音一式 ㄐ|ㄢˋ ㄏㄨㄛˋ


偶爾、有時候。如:「在繁忙的生活中,他間或登山,以為調劑。」


ブリタニカ国際大百科事典 小項目事典の解説

点前
てまえ



茶道用語。手前,建て前ともいう。点茶の作法。茶をたてるには心と体のいずまいが大切で,その所作や作法は流派によって多少の違いがあ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