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涓,秋,泱 ,秋水,泱泱, 涓人 ,泱泱大國,秋水伊人,秋水之涓涓兮



網路流傳


有人LINE上寫「秋」!他們說:
什麽季節最忙? 秋天,多事之秋。
什麽季節最公平? 秋天,平分秋色。
什麽季節最簡單? 秋天,一葉知秋。
什麽季節最長? 秋天,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什麼季節最爽? 秋天,秋高氣爽。
什麽季節最暧昧? 秋天,暗送秋波。
什麽季節最成功? 秋天,春華秋實。


。自去年起,中共各級高官就對普選議題定調,又不斷出言恐嚇,最近拋出狗屁不通的白皮書,出動國家級的黑客攻擊6.22公投的網站,還大規模攻擊壹傳媒的網絡。壹傳媒主席黎智英也似乎不解:「泱泱大國,你唔使驚到咁吓嘛!」
首先,它雖是大國,但不是泱泱大國,泱泱大國除了講國力之外,還指懷有寬大的氣度與良好的風範。中國何來氣度與風範?


茆店談心之後,忽忽自冬而春。新正過謁尊齋,知爲文讌招留,無緣握手。自看上元燈火,弟卽驅車出省門矣。正以瀛洲樓畔,吾與亭邊,時增秋水伊人之想;而手書適至,不啻「清風來故人」也。http://zh.wikisource.org/zh-hant/%E7%A7%8B%E6%B0%B4%E8%BB%92%E5%B0%BA%E7%89%98

如在秋水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秋,禾穀孰也。人人禾,龜省聲。禾龜,籀文不省。”段玉裁注:“其時萬物皆老而莫貴於禾穀,故人人禾。”按:甲文不從禾,後增禾為形符。
注音
釋義
(一)qiu1《廣韻》七由切,平尤清。幽部。(1)莊稼成熟。《說文‧禾部》:“秋,禾穀孰也。”《書‧盤庚上》:“若農服田力穡,乃亦有秋。”《禮記‧月令》:“(孟夏之月)麥秋至。”漢蔡邕《月令章句》:“百穀各以其初生為春,熟為秋。故麥以孟夏為秋。”宋范成大《顏橋道中》:“村村籬落總新修,處處田疇盡有秋。”(2)指秋天成熟或秋天播種的作物。趙樹理《福貴》:“收過了秋,天氣一涼,病就重起來。”李準《白楊樹》:“人多就是快,沒上幾天,秋也種上了。”鄭萬隆《響水灣》六:“支部大會決定集中力量種秋。”
(3)一年四季中的第三季,農曆七月至九月。《詩‧衛風‧氓》:“將子無怒,秋以為期。”宋王安石《石鐘山西庵白蓮亭》:“野艷輕明非傳粉,秋光清淺不憑材。”清秋瑾《秋風曲》:“塞外秋高馬正肥,將軍怒索黃金甲。”
(4)年。《史記‧梁孝王世家》:“上與梁王燕飲,嘗從容言曰:‘千秋萬歲後將傳於王。’”唐柳宗元《長沙驛前南樓感舊》:“海鶴一為別,存亡三十秋。”陳毅《記遺言》:“碧血長江流不盡,一言九鼎重千秋。”
(5)日子;時期。《拾雅》卷十:“秋,時也。”《史記‧李斯列傳》:“今秦王欲吞天下,稱帝而治,此布衣馳騖之時,而游說者之秋也。”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元張國賓《羅李郎》第一折:“這便是男兒得志秋。”
(6)悲愁。《廣雅‧釋詁四》:“秋,愁也。”宋口天文英《唐多令》:“何處合成愁,離人心上秋。”章炳麟《獄中贈鄒容》:“英雄一入獄,天地亦悲秋。”
(7)飛貌;騰躍貌。《荀子‧解蔽》:“鳳凰秋秋,其翼若干,其聲若簫。”楊倞注:“秋秋,猶蹌蹌,謂舞也。”《漢書‧禮樂志》:“飛龍秋,游上天。”顏師古注引蘇林曰:“秋,飛貌也。”唐劉禹錫《祭虢州楊庶子文》:“席勢馳聲,龍秋鳥仚。”
(8)五色以白為秋。《爾雅‧釋天》:“秋為白藏。”郭璞注:“氣白而收藏。”邢昺疏:“言秋之氣和,則色白而收藏也。”唐李白《古風五十九首》之十一:“春容捨我去,秋髮已衰改。”宋陸游《聞雨》:“慷慨心猶壯,蹉跎鬢已秋。”又喻容顏衰老。北周庾信《竹杖賦》:“並皆年華未暮,容貌先秋。”
(9)五行以金為秋。《春秋繁露‧五行對》:“水為冬,金為秋。”
(10)方位以西為秋。《文選‧張衡〈東京賦〉》:“飛雲龍於春路,屯神虎於秋方。”李注引薛綜曰:“秋方,西方也。”
(11)五音以商為秋。《文選‧謝莊〈月賦〉》:“聆自禽之夕聞,聽朔管之秋引。”李善注:“秋引,商聲也。”
(12)方言。劣貨。《崇明縣志‧方言》:“貨劣曰秋。”
(13)通“萩”。蒿草。《墨子‧經說下》:“若楹輕於秋,其於意也洋然。”孫詒讓閒詁:“秋當讀為萩。《說文‧艸部》云:‘萩,蕭也。’”
(14)姓。《集韻‧尤韻》:“秋,姓。”《通志‧氏族略五》:“秋氏,《姓苑》:古有秋胡子。宋中書舍人秋富。望出天水。”近代有秋瑾。

秋水

秋日江湖上的水。文選˙潘岳˙秋興賦:「澡秋水涓涓兮,玩游鯈之潎潎。」唐˙王勃˙滕王閣序:「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比喻如湖水般清澈美麗的眼睛。唐˙白居易˙箏詩:「雙眸剪秋水,十指剝春蔥。」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十三齣:「憑欄凝眺,把盈盈秋水,酸風凍了。」
比喻清澈的神色。唐˙杜甫˙徐卿二子歌:「大兒九齡色清澈,秋水為神玉為骨。」
比喻光芒逼人的劍氣。唐˙白居易˙李都尉古劍詩:「湛然玉匣中,秋水澄不流。」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萬金寶劍藏秋水,滿馬春愁壓繡鞍。」
 莊子篇名。闡發齊物論的意旨,推論天地萬物的道理。




雲氣興起的樣子。文選.潘岳.射雉賦:「天泱泱以垂
  雲,泉涓涓而吐溜。」
   宏大深廣的樣子。見「泱泱」。


泱泱
水深廣的樣子。詩經˙小雅˙瞻彼洛矣:「瞻彼洛矣,維水泱泱。」
雲氣騰湧的樣子。文選˙潘岳˙射雉賦:「天泱泱以垂雲,泉涓涓而吐溜。」
宏大的樣子。多指聲音而言。漢書˙卷二十八˙地理志下:「泱泱乎,大風也哉!其太公乎?國未可量也。」


泱泱大風 泱泱大國
本為春秋時季札讚美齊樂之辭。語本左傳˙襄公二十九年:「美哉泱泱乎!大風也哉!」後用以稱讚大國風度。

 1. 秋水伊
 注音一式 ㄑ|ㄡ ㄕㄨㄟˇ | ㄖㄣˊ
 漢語拼音 qi  shu  y  r n  注音二式 chi u shu i y  r n
伊人,那個人,多指女性。秋水伊人語本詩經˙秦風˙蒹葭:「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指面對景物思念人。

 2.   部首 水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ㄐㄩㄢ
 漢語拼音 ju n  注音二式 jiu n

細流。說文解字:「,小流也。」唐˙王勃˙入蜀紀行序:「游澮者,發江湖之思。」

姓。如漢代有勛。

細緩的﹑細微的。如:「流」﹑「塵」。文選˙陶淵明˙歸去來辭:「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

清潔的。見「人」﹑「潔」等條。


選擇。文選˙左思˙魏都賦:「吉日,陟中壇,即帝位。」南齊書˙卷十一˙樂志:「辰選氣,展禮恭祇。」


 http://www.jds-online.com/blog/upload/Part-2.pdf
文末

9. 
 注音一式 ㄐㄩㄢ ㄖㄣˊ
 漢語拼音 ju n r n  注音二式 jiu n r n
古代掌管宮中清潔灑掃事宜的人。國語˙吳語:「王親獨行,屏營仿偟於山林之中,三日乃見其人疇。」史記˙卷四十八˙陳涉世家:「陳王故人將軍呂臣為倉頭軍,起新陽,攻陳下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