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

一手, 草案,保防,人二,復辟,"人二室",一手......一手

(德國之聲中文網)依據保防工作法草案,不僅從政府到民間機構均可納入保防網,連講求學術自由的公私立大學都沒放過。執行上只要經機關首長書面同意,就可查訪可疑對象並可向各機關團體個人調閱文件或資料,保防員還具"臨檢權",緊急時可查扣相關人員與物品。
各界質疑"人二復辟"
過去台灣戒嚴時期,各級政府機關設有人事室第二辦公室,簡稱"人二室",直屬法務部,負責調查考核機關人員的思想。此番法務部調查局研擬保防法草案,同樣也規定國防部、法務部與內政部可設保防員,負責調查政府機關與民間社團的保防工作。各界質疑,草案把一般公家機關、民營機構都納入偵防,保防員還可自行查訪,宛如"人二復辟"。
行政院長林全表示,保防法草案最近被行政院退回,他沒有看到,這不是正式行政院草案,外界認為的''人二復辟''在草案中的確很明顯,法務部內討論時有爭議,現在曝光的部分不應該視為行政院或法務部的態度。
"人二制度"是民進黨前次執政時廢除的,現在再次執政卻提出保防法。最大在野黨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唐德明表示,保防員可不經司法機關同意發動臨檢及查扣權,嚴重侵犯人權,他批評蔡英文政府一手保障人權、一手侵害人權。
藍營批綠營民代模糊焦點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該草案在一月間陳報行政院就被退回,事出有因,民進黨團也不可能接受這個版本。他甚至懷疑,這是否為國民黨時代的舊版本。柯建銘說,國民黨執政時,就有調查局官員把保防工作法草案送到辦公室尋求支持,但他認為社會不可能接受,當場要求退回,不要再提。
國民黨主席參選人詹啟賢表示,民進黨執政期間擬出一個荒腔走板、蔑視人權的法案,然後自己痛斥批駁,立法系統高層又對外放話,將該法劃定為前朝遺續,模糊焦點兼打擊政敵,是標準的"鬥臭鬥藍起手式"。
法務部前部長羅瑩雪也表示,她在任法務部時,從來沒聽說這個草案,蔡政府若把責任推給馬政府,是污衊,假設有這樣的草案,她一定會強力製止。
陸生共諜案引發聯想
正當保防法草案惹出侵犯人權爭議之際,調查局10日就查獲陸生共諜案一名中國大陸周姓男子涉嫌以發展組織為由,收集台灣機密情報,違反國家安全法,法院已裁定週男羈押禁見。法務部長邱太三表示,共諜案相關具體狀況,要由檢察署說明,但這與保防工作法草案沒有關係,不要想太多。
依法務部長邱太三的說法,現今對保防工作只有行政命令,國家安全法、國家機密保護法、國家情報工作法雖有相關規定,但對於事前防範教育倡導、狀況演練、防滲透等機制,仍有不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