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卒,褚,卒業,卒婚,卒園,“夫涓流雖寡,浸成江河;爝火雖微,卒能燎野。”



幸手の幼稚園児が卒園記念でお茶
幸手市立吉田幼稚園(麻生偉佐男園長)が市東公民館の和室で、園児の卒園を記念した「卒園お茶会」を開催した。歴約四十年で、茶道を教える資格を持つ 

你聽過卒婚嗎?從結婚畢業,卻不等於離婚,而是讓夫妻兩人重新整理關係、追求各自人生的生活方式,令許多日本人嚮往不已。


卒婚」字面意義就是「從結婚畢業」,但不等於離婚。小孩紛紛獨立後,熟年夫妻會整理至今為止兩人的關係,重新思考自己的事情並分別追求各自的道路,卒婚就是指這樣的生活方式,所以卒婚的夫妻有些分居,也有些繼續同住。卒婚的夫妻一面維持結婚的形式,一面自由享受、構築自己的人生,是一種建立在互信上的積極選擇。


百合子和丈夫就決定走上不同的道路。她的攝影師丈夫決定離開東京,拋下都會生活,回到南日本三重的老家種稻,百合子則決定繼續在東京發展時裝設計師的職涯。老公每個月回東京看她一次,百合子每週探望丈夫一次。


百合子解釋,距離會讓彼此更加想念、珍惜對方,現在兩人見面前幾天都會好好規劃要怎麼約會。「我們的婚姻很棒,我們共享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


「卒婚」一詞2004年由作家杉山由美子著作《推薦卒婚》發揚光大。杉山說:「在日本,傳統上男人是家長,妻子在他的經濟支持下負責家內事務。」



【褚】衣-08-14

音讀

ㄔㄨˇ

釋義
以絲綿鋪衣。玉篇.衣部:「褚,裝衣也。」漢.史游.急就篇:「襜褕袷複褶褲褌。」顏師古.注:「褚之  以綿曰複。」
 貯藏。左傳.襄公三十年:「取我衣冠而褚之。」
着献口袋。莊子.至樂:「褚小者不可以懷大,綆短者不可汲深。」南史.卷七十六.隱逸傳下.張孝秀傳:「有商人置諸褚中,展轉入東林。」
 姓。如漢代有褚大。


《說文》:“卒,隸人給事者衣為卒。卒,衣有題識者。”桂馥義證:“當云‘隸人給事者為卒’,後人加‘衣’字。《一切經音義》十一(引)《說文》云:‘隸人給事者曰卒。’”朱駿聲通訓定聲:“本訓當為衣名,因即命箸此衣之人為卒也。古以染衣題識,若‘救火衣’及‘亭長箸絳衣’之類。亦謂之褚。今兵役民壯,以絳緣衣,當胸與背有題字,其遺制也。”
注音
釋義
(一)zu2一)《廣韻》臧沒切,入沒精。術部。(1)古代供隸役穿的一種衣服。衣上著有標記,以區別於常人。《說文‧衣部》:“卒,隸人給事者衣為卒。卒,衣有題識者。”徐鍇繫傳:“《呂氏春秋》:‘鄧析教鄭人訟十襦火獄卒題。’”苗夔校勘記:“按《呂覽‧離謂篇》,當作‘鄧析約與民之有獄者,大獄一衣,小獄襦卒’十七字。卒,今本作祽。”王筠句讀:“卒衣題識,乃異其章服,以別其為罪人也。”(2)古時供驅遣從事一定勞役的奴隸。後用為低級差役的稱呼。《玉篇‧衣部》:“衣熷十(卒),隸人給事也。”《史記‧河渠書》:“悉發卒數萬人穿漕渠,三歲而通。”《宋史‧食貨志三》:“自是江、汴之舟,混轉無辨,挽舟卒有終身不還其家老死河路者。”清毛國翰《河上謠》:“僱卒豈無官庫錢,白遭凍餓常八九。”
(3)步兵;後泛指士兵。《左傳‧隱公元年》:“大叔完聚,繕甲兵,具卒乘,將襲鄭。”杜預注:“步曰卒。”唐杜甫《北征》:“至尊尚蒙塵,幾日休練卒﹖”清高其倬《薊州新城》:“或云吝邊餉,饑卒難力爭。”
(4)春秋時地方一級居民單位名,同時也是一級軍隊,編制名。《玉篇‧衣部》:“卒,眾也。”《周禮‧地官‧大司徒》:“及三年則大比……乃會萬民之卒伍而用之。五人為伍,五伍為兩,四兩為卒,五卒為旅,五旅為師,五師為軍。以起軍旅,以用田役,以比追胥,以令貢賦。”鄭玄注:“伍、兩、卒、旅、師、軍,皆眾之名。兩,二十五人;卒,百人……此皆先王所因農事而定軍令也。”
(5)古代天子統率諸侯的一級組織名。三十國為卒。《禮記、王制》:“天子百里之內以共官,千里之內以為御,千里之外設方伯。五國以為屬,屬有長;十國以為連,連有帥;三十國以為卒,卒有正;二百一十國以為州,州有伯。”
(6)古代軍隊編制中的一級組織名。二十五人為卒,因而卒長亦稱卒。《逸周書‧武順》:“五五二十五曰元卒:一卒居前,曰開;一卒居後,曰敦;左右一卒,曰閶。四卒成衛,曰伯……伯必勤,卒必力。”孔晁注:“卒,二十五人之帥,故以勇力為之也。”
(7)行鞭。《玉篇‧衣部》:“卒,行鞭也。”
(8)通“捽(<現代音>zuo2<\/現代音>)”。抵觸,衝突。《荀子‧王制》:“偃然案兵無動,以觀夫暴國之相卒也。”俞樾平議:“卒當作捽。《國語‧晉語》:‘戎夏交捽。’韋注曰:‘捽,交對也。’彼云交捽,此云相捽,義正同。”二)《廣韻》子聿切,入術精。
(1)終;完畢。《詩‧豳風‧七月》:“無衣無褐,何以卒歲﹖”鄭玄箋:“卒,終也。”《禮記‧奔喪》:“三日五哭,卒,主人出送賓。”鄭玄注:“卒,猶止也。”明諸聖鄰《大唐秦王詞話》第六十二回:“著眾總管,俱赴館內,攻習經書律令,限三年為卒。”
(2)後,末後。《左傳‧宣公十二年》:“又作《武》,其卒章曰‘耆定爾功’。”《孟子‧盡心下》:“卒為善士。”趙岐注:“卒,後也。”又末尾。清譚嗣同《仁學下》:“小者先行,次宜及孔,卒乃及佛,此其序矣。”
(3)死亡。《爾雅‧釋詁下》:“卒,死也。”《禮記‧曲禮下》:“天子死曰崩,諸侯曰薨,大夫曰卒……壽考曰卒。”《新唐書‧百官志一‧禮部》:“凡喪,三品以上稱薨,五品以上稱卒,自六品達於庶人稱死。”魯迅《書信‧致楊霽雲
(4)高峻貌。《集韻‧術韻》:“崒,或作卒。”《詩‧小雅‧漸漸之石》:“漸漸之石,維其卒矣。”鄭玄箋:“卒者,崔嵬也,謂山巔之末也。”《管子‧內業》:“淖乎如在於海,卒乎如在於己。”郭沫若等集校引豬飼彥博曰:“卒,崒同,高峻貌。”
(5)副詞。1.盡;都。《詩‧大雅‧桑柔》:“降此蟊賊,稼穡卒痒。”鄭玄箋:“卒,盡。”明余繼登《典故紀聞》卷十六:“其子孫年深,亦多更名避地,不可卒識。”2.終於;終究。《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秦王)卒廷見相如,畢禮而歸之。”《鹽鐵論‧非鞅》:“秦任商君,國以富強,其後卒并六國而成帝業。”《後漢書‧酷吏傳‧周㿹岙𡸣》:“夫涓流雖寡,浸成江河;爝火雖微,卒能燎野。”
(二)cu4《廣韻》倉沒切,入沒清。術部。(1)倉促,急速。《玉篇‧衣部》:“卒,急也。”《廣韻‧沒韻》:“卒,遽也。”《墨子‧七患》:“心無備慮,不可以應卒。”《史記‧仲尼弟子列傳》:“慮不先定,不可以應卒。”司馬貞索隱:“卒,謂急卒也。”《漢書‧食貨志下》:“(天子)行西踰隴,卒,從官不得食。”顏師古注引孟康曰:“卒,倉卒也。”(2)副詞。突然。《韓非子‧存韓》:“今若有卒報之事,韓不可信也。”《世說新語‧排調》:“謝公清晨卒來,(謝遏)不暇著衣。”《資治通鑑‧漢獻帝建安五年》:“曹操與劉備連兵,未可卒解。”
(三)cui4《集韻》取內切,去隊清。微部。通“倅”。副職。《禮記‧燕義》:“古者周天子之官有庶子官。庶子官職諸侯、卿、大夫、士之庶子之卒,掌其戒令與其教治。”鄭玄注:“卒,讀為倅。”《周禮‧夏官‧諸子》“諸子掌國子之倅”漢鄭玄注:“故書倅為卒。鄭司農云:‘卒,讀如物有副倅之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