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灌水,“拍磚”,警鐘,鮮明,重拳


中国互联网监管领域再出重拳。重庆市公安局本周一在官网上发布《网络监…
IFT.TT/2MMES2R


台湾、今年の漢字は偽物の「假」 食への不安鮮明に 西日本新聞
【台北共同】台湾の今年の世相を表す漢字は、偽物や偽りを意味する「假」(仮の旧字体)に決まったと、選出団体の一つである台湾紙、聯合報が10日報じた。日本同様、台湾 ...



灌水吃香喝辣






新闻报道


巴西新法 堪比废除奴隶制?


在巴西,有720万人从事家政服务工作,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自今年4月起,家政工依法享有更多权利。然而截至目前,新法案出台3个月了,知道它的人却并不多。


21世纪的媒体会噤若寒蝉吗?


奥巴马政府出重拳打击那些揭露政府机密的揭秘者。新闻媒体也变成了被打压的对象。新闻工作者不仅被强迫公布信息来源,同时自身也面临遭指控的危险。


成龙力称北京“有蓝天”再遭拍砖

“灌水”和“拍磚”這兩個詞是中國網民對世界互聯網文化的一大貢獻。其語言風格生動活潑、風趣幽拍磚默,具有鮮明的“網言”特色而頗受網友青睞。然而對這兩個詞的準確含意至今沒有一個統一的權威的說法,只能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依筆者所見,“灌水”、“拍磚”一般是指以互聯網為載體,網友相互間對某些問題的交流溝通,前者傾向於對所討論問題的支持性,後者則重於對所討論問題的批判性。這種表達方式具有事實性、說理性、平等性、直接性和互動性特徵,因此較易為人們所接受並大受網民歡迎。

 

 “拍磚”


“拍磚”起初主要是用在論壇裡,上海辭書出版社2003年出版的《新詞語大詞典1978~2002》解釋為:“〈動〉,在BBS(電子公告板)上發表批評他人的文章。”論壇中當某人發起一個話題,即發一個“主帖”,其他人的回复就叫作“跟帖”。回帖越來越多,就像蓋起一座樓一樣越來越高,所以把“主帖”的發布者叫作“樓主”,其餘人的跟帖行為稱作“蓋樓”。眾所周知,實際生活中的“樓”一般是用“磚頭”蓋起來的。磚頭既可蓋樓,也可砸人。在跟帖中持反對、批評意見,就像是用磚頭砸人,故稱為“拍磚”來歷磚分青紅皂白、三六九等,毋庸置疑,愈煅燒得久、愈經歷風雨愈可能是好磚,網絡論壇BBS起步很晚,天涯社區也不例外,也沒有好磚。早前的網絡只有聊天室,當天涯是聊天室的時候我們也在,那時候財神、師爺、納蘭都在學著發帖,當然還有更早的傳教者阿櫓、刀風、一凡,看見人家發一帖就砸一帖,然後就孜孜不倦的教誨,那會兒管叫“砸帖”。櫓、風、凡們一路從天涯網易新浪走過來,一邊辯論著自己的“砸帖”現像是好是壞,一邊稱呼為“版砸”現象,並戲稱他們自己為“臭石頭”,不知是其中的誰嫌石頭名稱不好聽,有著不經雕鑿的嫌疑,也剛好那時候社會上正在大興建設大搞房地產開發,網上批露某地方毀田地辦窯廠,政府要懲治那類事件,事件人辯解時有句名言叫“燒磚也是為建設”,他們就興起把“搬石頭砸帖”改稱為“版磚”了。 “版磚”稱呼比較死板,緣於他們都是江南修士,根據“片兒川”的杭州兒字腔調,諧趣的改為“版兒磚”。砸得久了,估計是厭煩了,也把死板的磚比做“板磚”了。後來才讓這個詞語廣為流傳,以至於讓紙媒沿用,據說這撥人從不以是哪個網站的人自居,也據說他們這撥人也經常換了馬甲在網易活躍,好像他們中有人在去年提出了“拍磚不如搗蠱”,發展搗蠱學說,估計以後“搗蠱”這個網絡動作詞彙又會在互聯網流傳。“灌水”和“拍磚”這兩個詞是中國網民對世界互聯網文化的一大貢獻。其語言風格生動活潑、風趣幽拍磚默,具有鮮明的“網言”特色而頗受網友青睞。然而對這兩個詞的準確含意至今沒有一個統一的權威的說法,只能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依筆者所見,“灌水”、“拍磚”一般是指以互聯網為載體,網友相互間對某些問題的交流溝通,前者傾向於對所討論問題的支持性,後者則重於對所討論問題的批判性。這種表達方式具有事實性、說理性、平等性、直接性和互動性特徵,因此較易為人們所接受並大受網民歡迎。

灌水
注入水流。五代史平話˙梁史˙卷上:「營地汙下,恐有灌水之患。」利用不正當的方法改變事物的質感或重量等。引申為膨脹或虛偽不實。如:「這筆工程款項被認為有灌水的嫌疑。」




警告發生意外或有危險情況的信號鐘聲。常用於防火、防盜等。亦借以比喻警醒人的訊息。


けいしょう 0 【警鐘】


(1)戦い・災害などの、危険の迫っていることを知らせるために鳴らす鐘。
(2)よくない事態に向かっていることを告げ知らせるもの。また、その知らせ。
「物質文明に対する―であろうか」
チベット騒乱、台湾総統選にも波及
日本経済新聞 - 4時間前
【台北=新居耕治】中国チベット自治区ラサで起きた大規模騒乱が、22日に迫った台湾総統選挙に波及してきた。独立志向の民進党候補、謝長廷・元行政院長(首相)はチベット問題を絡めながら、対中経済交流の拡大に警鐘を鳴らす戦術を鮮明にしており、選挙戦をリードしてき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