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仗,腴,戧,崒,鹵,豐,椀,牸,豊,豐富,奇葩,鼓吹


中国将禁止建筑物取“奇葩” (bizarre)洋名

奇葩_互动百科


www.baike.com/wiki/奇葩

奇葩-奇葩,本意是指奇特而美丽的花朵,常用来比喻珍贵奇特的盛貌或非常出众的事物。在网络用语中常用来比喻某人(或某事物)十分离奇,不落世俗,个性十足,世间 ...

豐富
裕富足。紅樓夢˙第七十五回:「這些來的皆係世襲公子,人人家道,且都在少年,正是鬥雞走狗,問柳評花的一干遊蕩紈褲。」

 折騰夠



3.   部首 戈 部首外筆畫 10 總筆畫 14
 注音一式  ㄑ|ㄤˋ
 漢語拼音  qi n   注音二式  chi ng

支撐。如:「這堵危牆,應該上兩根木頭。」

見「金」條。
ㄑ|ㄤ ciang(06548)


逆、不順。如:「風」、「口」、「轍兒走」。


意見牴觸、不合。儒林外史˙第四十三回:「幾句就同雷太守說了。」

今晨讀
謝絳 (.....人罕測其心 人謂之十一面觀音)

答梅聖俞問隱. 聖俞一幅書,間我小隱居。小隱詎有異,築室數畝餘。 巖壑不峻崒,田園非美... (Google警告網站有毒 所以放棄.....)

ㄗㄨˊ
山勢高峻。文選˙鮑照˙蕪城詩:「若斷岸,矗似長雲。」李善˙注:「,高峻也。」唐˙韓愈˙伯夷頌:「昭乎日月不足為明,乎泰山不足為高。」

高聳而險峻。唐˙杜甫˙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詩:「群冰從西下,極目高ㄨˋ。」

高峻。宋˙陸游˙大寒詩:「為山儻勿休,會見高ㄌㄩˋ。」山勢高峻的樣子。文選˙司馬相如˙子虛賦:「其山則盤紆岪鬱,隆崇。」

高聳峻峭的樣子。南朝梁˙江淹˙游黃櫱山詩:「殘杌千代木,廧 ㄑ|ㄤˊ萬古煙。」


其土瘠鹵積糞不能腴
.   部首 肉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ㄩˊ
 漢語拼音 y   注音二式 y 

肥沃。如:「膏之地」。金史˙卷四十七˙食貨志二:「地盡入富家,瘠者乃付貧戶。」

滿。如:「」。唐˙白行簡˙李娃傳:「未數月,肌膚稍,卒歲,平愈如初。」

肥肉。文選˙枚乘˙七發:「犓牛之,菜以筍蒲。」南史˙卷七˙梁武帝本紀下:「膳無鮮,惟豆糲飯而已。」

豬狗的腸胃。禮記˙少儀:「君子不食圂,小子走而不趨,舉爵則坐立飲。」孔穎達˙正義:「,豬犬腸也。」

油脂。漢˙王充˙論衡˙藝增:「稻粱之味,甘而多。」宋˙蘇軾˙送喬仝寄賀君詩六首之一:「結茅窮山啖松,路逢逃秦博士盧。」

富裕之境。晉書˙卷六十九˙周顗傳:「伯仁凝正,處能約。」唐˙孟浩然˙贈蕭少府詩:「處能不潤,居劇體常閒。」

.   部首 鹵 部首外筆畫 0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ㄌㄨˇ
 漢語拼音 l   注音二式 l 

具有鹼性,不適宜耕種的土地。說文解字:「,西方鹹地也。」

自然生成的鹽。說文解字:「鹽,也。天生曰,人生曰鹽。」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傳:「山東食海鹽,山西食鹽。」

大盾。通「櫓」。戰國策˙中山策:「大破二國之軍,流血漂。」文選˙左思˙吳都賦:「干殳鋋。」李善˙注引劉逵曰:「干﹑,皆楯也。」

姓。如漢代有公孺。

二一四部首之一。

粗率﹑直率。如:「粗」。莊子˙則陽:「君為政焉勿莽,治民焉勿滅裂。」

愚鈍﹑笨拙。通「魯」。文選˙劉楨˙贈五官中郎將詩四首之四:「小臣信頑,僶俛安能追!」抱朴子˙外篇˙勖學:「經術深則高才者洞達,鈍者醒悟。」


掠奪﹑強取。通「擄」。史記˙卷一○六˙吳王濞傳:「今卬等又重逆無道,燒宗廟,御物,朕甚痛之。」裴駰˙集解引如淳曰:「,抄掠也。」漢書˙卷六十九˙趙充國傳:「馬牛羊十萬餘頭,車四千餘兩。」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zhang4《廣韻》直亮切,去漾澄。又直兩切。陽部。 (1) 刀戟等兵器的總稱。《玉篇‧人部》:“仗,器仗也。”唐玄應《一切經音義》卷十七:“仗,兵器也。五刃總名。”南朝宋何承天《安邊論》:“千家之邑,戰士 二千,隨其便能,各自有仗。”《新唐書‧郭子儀傳》:“大戰,王師不利,委仗奔。”元關漢卿《緋衣夢》第三折:“他有行兇的贓仗麼﹖” 
(2)儀仗。唐錢起《早朝》:“朝時但向丹墀拜,仗下疑從碧落迴。”《新唐書‧儀衛志上》:“凡朝會之仗,三衛番上,分為五仗,號衛內五衛。”《遼史‧樂志》:“右前後鼓吹,行則導駕奏之,朝會則列仗,設而不奏。”
(3)持;握。《史記‧淮陰侯列傳》:“信仗劍從之。”《世說新語‧方正》:“有一老夫毅然仗黃鉞,當軍門立,軍不得出。”《西遊記》第四回:“一個個執戟懸鞭,持刀仗劍。”
(4)憑藉;依靠。《集韻‧養韻》:“仗,憑也。”《史記‧春申君列傳》:“負人徒之
,仗兵革之彊。”《三國志‧志‧周瑜傳》:“且舍鞭馬, 仗舟楫,與吳越爭衡,本非中國所長。”唐杜甫《諸將》:“西蜀地形天下險,安危須仗出群材。”又支撐。《紅樓夢》第四十五回:“我竟不知道平兒有你這麼位仗腰子的人。”
(5)戰鬥,戰事。如勝仗;敗仗。老舍《茶館》第二幕:“仗打得不緊,怎能夠有這麼多難民呢!”又俗指吵嘴。如:吵仗。柳青《創業史》第一章:“但他和老婆鬧仗,他並不後悔。”



.   部首 豆 部首外筆畫 11 總筆畫 18
注音一式 ㄈㄥ
漢語拼音 f 注音二式 f ng

厚、多。如:「富」、「衣足食」。文選˙陸機˙辯亡論下:「其器利,其財。」

大。如:「功偉業」。列子˙楊朱:「屋美服,厚味姣色。」

肥美、飽滿。如:「腴」、「滿」。唐˙韓愈˙送李愿歸盤谷序:「入耳而不煩,曲眉頰。」

富饒。如:「饒」。文選˙張衡˙西京賦:「地沃野,百物殷阜。」南史˙卷五十四˙梁簡文帝諸子傳˙南郡王大連傳:「會稽沃,糧山積。」

茂盛。宋˙歐陽修˙秋聲賦:「草綠縟而爭茂,佳木蔥蘢而可悅。」


使厚多。國語˙晉語一:「義以生利,利以民。」

古代用以承酒觶的禮器,形似豆而較低。儀禮˙公食大夫:「飲酒實于觶,加于。」

易經卦名。六十四卦之一。離()下震()上。象大之義。

姓。如宋代有稷。


見「丰」條。(01723)



伊東豊雄Toyo Ito先生贏得普立茲克建築獎之後,他的名字也被拿出來討論。我們一直以來都念“ㄈㄥ”雄,但是最近有人拿出字典來指正說該唸“ㄌㄧˇ”雄。身為伊東建築研究者的我的看法是這樣的: ”豊(ゆたか)”這個字在日文的語境中是“豐(ㄈㄥ)富”的意思,所以我認為唸成“ㄈㄥ”並無不妥。參照下方的日文辭書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

ゆたか[豊か]
( 形動 ) [文] ナリ 


(好ましい事物が)十分に備わって不足のないさま。豊富。 「 -な資源」 「 -な才能」 「 -な経験」 「 -に実る稲穂」

財物が十分あって恵まれているさま。富裕。 「 -な生活」 「 -な国」

精神的にこせこせせず,ゆとりのあるさま。おおらかなさま。 「心が-になる」 「 -な精神」 「情緒-に歌い上げる」

肉づきがよいさま。豊満。 「 -な肉体」 「 -な胸」

但是伊東先生會比較希望人家把它的豐字要正確地寫成“豊(ㄌㄧˇ)”字。
至於念法,我建議還是按照日文發音來念“いとう とよお”。畢竟,人家的名字最原始的念法就是這樣的。

那也許有人會表示那「既然用中文念,就該用中文正確發音的“ㄌㄧˇ”來唸才對啊」,那這樣的話,可能豐田汽車也要改念ㄌㄧˇ田汽車,而豐臣秀吉也得改唸ㄌㄧˇ田秀吉了。

換句話說,最大的問題出在日文漢字字型與中文繁體漢字的不同。

lǐ   ㄌㄧˇ
 ◎ 古同“”,古代祭祀用的礼器。

とよ【豊】

 
    [語素]格助詞「の」を伴って連体詞のように用いるほか、名詞、時に動詞の上に付いて複合語をつくる。十分に満ち足りていること、豊かなことを表し、ほめる意を添える。「―の年」「―の明け」「―あしはら」「―御酒(みき)


とよた【豊田】
愛知県中部の市。もと内藤氏の城下町。昭和12年(1937)自動車工場を誘致し、以来、工業都市。旧称、挙母(ころも)。平成17年(2005)4月、藤岡町、小原村、足助(あすけ)町、下山村、旭町、稲...
とよだ【豊田】
姓氏の一。

領頭字
解形
《說文》:“豐,豆之豐滿者也。豆,象形。一曰鄉飲酒有豐侯者。黹丰丰豆伛,古文豐。”按:“豐”和“豊”的古文字,均像二玉在器之形。
注音
釋義
(一)feng1《廣韻》敷隆切,平東敷。東部。 (1)豆器所盛豐滿。《說文‧豆部》:“豐,豆之豐滿者。”徐灝注箋:“豐謂豆所盛實豐滿。”《書‧高宗肜日》:“典祀無豐于昵。”《左傳‧桓公六年》:“絜粢豐盛。”《淮南子‧齊俗》:“故禮豐不足以效愛,而誠可以懷遠。” 
(2)滿;滿足。《廣雅‧釋詁一》:“豐,滿也。”《論衡‧自紀》:“故時進意不為豐,時退志不為虧。”《文選‧劉琨〈答盧諶〉》:“竿翠豐尋,逸珠盈椀。”李偻注:“豐尋,言節長盈尋也。《說文》曰:豐,滿也。”北魏賈思勰《〈齊民要術〉序》:“杜畿為河東,課民畜牛、草馬、下逮雞,豚,皆有章程,家家豐實。”
(3)大。如:豐碑;豐功偉績。《方言》卷二:“朦、厖,豐也。自關而西秦晉之間凡大貌謂之朦或謂之厖。豐,其通語也。”《玉篇‧豐部》:“豐,大也。” 《周禮‧考工記‧弓人》:“角欲青白而豐末。”《莊子‧山木》:“豐狐文豹。”成玄英疏:“豐,大也。”《三國志‧魏志‧任城陳蕭王傳》:“近者漢世廣建 藩王,豐則連城數十,約則饗食祖祭而已。”又高大。《列子‧楊朱》:“豐屋美服,厚味姣色。”北魏楊衒之《洛陽伽藍記》卷二:“並豐堂崛起,高門洞開。” 宋王安石《杭州修廣師法喜堂》:“豐車肥馬載豪傑。”
(4)增大;擴大。《易‧豐》:“彖曰:豐,大也。”王弼注:“音闡大之大也。”孔穎達疏:“豐之稱大乃闡大之大,非自然之大,故音之也。”《國語‧周語 中》:“奉義順則謂之禮,畜義豐功謂之仁。”漢班固《西都賦》:“樹中天之華闕,豐冠山之朱堂。”晉張協《七命》:“南箕之風,不能暢其化;離畢之雲,無 以豐其澤。”
(5)厚,豐厚。《周禮‧地官‧大司徒》:“其民豐肉而庳。”鄭玄注:“豐,猶厚也。”孫詒讓正義:“豐滿則厚,故引申為凡厚之稱。”《國語‧周語上》: “樹於有禮,艾人必豐。”韋昭注:“豐,厚也。”又使豐厚。晉陸機《辨亡論下》:“卑宮菲食,以豐功臣之賞;披懷虛己,以納謨士之筭。”《後漢書‧胡廣 傳》:“臣竭其忠,君豐其寵。”宋孫光憲《北谟鄄转鄄夕瑣言》卷一:“處高位而妨賢,享厚祿以豐己。”
(6)豐腴,豐滿。《楚辭‧大招》:“豐肉微骨,體便娟只。”漢司馬相如《美人賦》:“奇葩逸麗,淑質豐光。”唐韓愈《送李愿歸盤谷序》:“曲眉豐頰,清聲而便體。”
(7)多;豐富。如:豐衣足食。《詩‧周頌‧豐年》:“豐年多黍多稌。”鄭玄箋:“豐年,大有年也。”《荀子‧君道》:“上好貪利,則臣下百吏乘是而後豐 取刻與,以無度取於民。”《文選‧潘岳〈楊荊州誄〉》:“多才豐藝,強記洽聞。”李偻注:“《尚書》周公曰:‘不若旦多才多藝,洽聞強記。’”晉陸機《辨 亡論》下:“其野沃,其兵練,其器利,其財豐。”魯迅《彷徨‧幸福的家庭》:“投稿的地方,先定為幸福月報社,因為潤筆似乎比較的豐。”又使豐富。《國 語‧晉語一》:“義以生利,利以豐民。”《昌言‧損益篇》:“急農桑以豐委積,去末作以一本業。”
(8)富饒。《文選‧張衡〈西京賦〉》:“地沃野豐,百物殷阜。”李偻注引薛綜曰:“沃,肥也。豐,饒也。”《南史‧梁簡文帝諸子傳‧南郡王大連》:“會稽豐沃,糧仗山積。”
(9)茂盛;茂密。《詩‧小雅‧湛露》:“湛湛露斯,在彼豐草。”朱熹注:“豐,茂也。”南朝宋顏延之《應詔觀北湖田收》:“樓觀眺豐穎,金駕映松山。” 明袁宏道《新安江》之八:“草豐不辨樹,山隱卻如煙。”又使豐茂。《國語‧周語下》:“鍾水豐物。”韋昭注:“鍾,聚畜水潦,所以豐殖百物也。” 漢班固《東京賦》:“豐圃草以毓獸。”漢張衡《東京賦》:“植華平於春圃,豐朱草於中唐。”
(10)興盛;昌盛。《國語‧楚語下》:“夫事君者,不為內外行,不為豐約舉。”韋昭注:“豐,盛也。”《呂氏春秋‧當染》:“從屬彌
,弟子彌豐,充滿天下。”高誘注:“豐,盛也。”《論衡‧累害》:“處顛者危,勢豐者虧。”
(11)古代禮器,形狀像豆,用以承酒觶。《儀禮‧公食大夫禮》:“飲酒實于觶,加于豐。”鄭玄注:“豐,所以承觶者也,如豆而卑。”
(12)蒲草。《書‧顧命》:“東序西嚮,敷重豐席,畫純。”孔傳:“豐,莞。”
(13)六十四卦之一。卦形為偻鄄偻,離下震上。《易‧豐》:“彖曰:豐,大也。”
(14)地名。1.周文王舊都。字也作“酆”。在今陝西省長安縣西北灃河以西。《詩‧大雅‧文王有聲》:“既伐於崇,作邑於豐。”朱熹集傳:“作邑,徙都 也。豐即崇國之地,在今鄠縣杜陵西南。”2.秦沛縣之豐邑,漢置縣。今江蘇省徐州地區豐縣。《史記‧韓信盧綰列傳》:“盧綰者,豐人也,與高祖同里。” 《漢書‧高帝紀上》:“高祖,沛豐邑中陽里人也。”顏師古注:“應劭曰:‘沛,縣也。豐,其鄉也。’孟康曰:‘後沛為郡而豐為縣。’師古曰:‘沛者,本秦 泗水郡之屬縣。豐者,沛之聚邑耳。”
(15)姓。《通志‧氏族田鄄各四》:“豐氏,《左傳》鄭穆公子豐之後,以王父字為氏,望出松陽。”宋代有豐稷。


 1.   部首 牛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ㄗˋ
 漢語拼音 z   注音二式 t 

母牛。玉篇˙牛部:「,母牛也。」

雌性牲畜的總稱。齊民要術˙卷六˙養牛馬驢騾:「子欲速富,當畜五。」


plenty
  • [plénti]
[名][U]
1 ((ふつう肯定文))十分, たくさん, 多数, 多量(の…)((of ...))
There was plenty of money.
たくさん金があった
There were plenty of apples on the tree.
木にはリンゴがたくさんなっていた
I have plenty for you to do.
きみにやってもらいたい仕事がたくさんある.
[語法]
(1) 否定文ではmuch, many, 疑問文ではenoughを用いる.
(2) ((米・英方言))ではa plenty ofも用いる.
2 ((形式))豊富さ, 豊かさ
peace and plenty
平和と豊饒(ほうじょう)
a year of plenty
豊年
corn in plenty
豊富な穀物
Lobsters are now in their plenty.
エビは今がよく取れる.
━━[形]((略式))
1 (数量が)たくさんの, 豊富な
Water is never too plenty.
水はいくらあっても困らない.
2 十二分の, あり余るほどの(ample).
━━[副]((略式))
1 ((通例〜 ... enoughで))ひどく, とても, 十分に. ⇒APLENTY
plenty cold enough
とても寒い
keep plenty busy
うんと忙しくしている.
2 ((米))たくさん, たっぷりと(a lo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