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詳,佯,晃,撣,不測,不祥,詳實,撣塵,不祥事,出来事,佳兵不祥

前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说:“大家怀念胡耀邦光明磊落,如果人太多,可能出现不测。我想,现在的领导人,也是防范于未然的态度。因为又是开两会,又是这么一个敏感的、曾经当过共产党主席的一把手,而且被迫辞职了。他那时候也是反腐败,在位期间拿掉了一些大贪官,都是一般人不敢动的。”

中国军方警告发生“不测”战争
三、雙方認識到圍繞釣魚台列嶼等東海海域近年來出現的緊張局勢存在不同主張,同意通過對話磋商防止局勢惡化,建立危機管控機制,避免發生不測事態。


 詳實
詳細且確實。如:「他詳實的記錄實驗結果,以便進一步的研究。」亦作「翔實」。


風もなくなり - 茶の愉 吉祥寺店 カフェブログ ~chanoyu~

By chanoyucafe
吉祥寺 茶の愉カフェのスタッフが、お店の出来事や内緒?の話など楽しくご紹介いたします。






不測
 注音一式 ㄅㄨˋ ㄘㄜˋ
 漢語拼音 b  c  注音二式 b  ts 
 相似詞  意外 相反詞 
不能預料。文選˙潘岳˙閞中詩:「重圍克解,危城載色,豈曰無過,功亦不測。」三國演義˙第十三回:「傕性不測,況今兩雄不並立,倘彼酒後置毒,妾將奈何?」
意外或不能預料的禍害。元˙楊顯之˙瀟湘雨˙楔子:「船便開,倘若有些不測,只不要抱怨我。」三國演義˙第三回:「公必欲去,我等引甲士護從,以防不測。」



できごと 出来事

an event; an incident; 《事故》an accident; an affair; an occurrence; happenings.

・日常の〜 daily happenings.
・一瞬の〜だった It all happened in a flash.



できごと 【出来事】

起こった事柄・事件。

「今日の—」



◆アクセント : できごと 2

領頭字
解形
《說文》:“詳,審議也。從言,羊聲。”
注音
釋義
(一)xiang2《廣韻》似羊切,平陽邪。陽部。 (1) 審察;審理。《說文‧言部》:“詳,審議也。”《玉篇‧言部》:“詳,審也,論也,諟也。”《書‧蔡仲之命》:“詳乃視聽。”孔傳:“詳,審汝視聽。” 《漢書‧蕭望之傳》:“於是召顯等責問以議不詳。”《資治通鑑‧魏元帝景元元年》:“禍殆不測,宜見重詳。”胡三省注:“詳,審也。”《古今小說‧沈小霞 相會出師表》:“公公,你詳情他千鄉萬里,帶奴家到此,豈有沒半句說話,突然去了﹖” (2)周遍;詳細。《莊子‧天道》:“要在於主,詳在於臣。”成玄英疏:“要,簡省也;詳,繁多也。”《漢書‧武帝紀》:“故詳延天下方聞之士,咸薦諸朝。”顏師古注:“詳,悉也。”《南史‧陸澄傳》:“子良詳視器底有字,彷彿可識,如澄所言。”
(3)詳細知道。《古詩為焦仲卿妻作》:“自君別我後,人事不可量。果不如先願,又非君所詳。”晉陶潛《五柳先生傳》:“先生不知何許人也,亦不詳其姓字。”宋辛棄疾《美芹十論‧詳戰》:“詳戰之說奈何﹖詳其所戰之地也。”
(4)詳細述說。《詩‧鄘風‧牆有茨》:“中冓之言,不可詳也。”朱熹集傳:“詳,詳言之也。”《隋書‧律曆志下》:“古史所詳,事有紛互。”
(5)莊重;安詳。宋玉《神女賦》:“性沈詳而不煩。”《後漢書‧張湛傳》:“詳言正色,三輔以為儀表。”晉陶潛《閑情賦》:“神儀嫵媚,舉止詳妍。”《資治通鑑‧陳宣帝太建十二年》:“后進止詳閑,辭色不撓。”
(6)公平。《漢書‧食貨志下》:“刑戮將甚不詳,奈何而忽!”顏師古注:“詳,平也。”
(7)舊時下級將案情向上級報告請示。明祁彪佳《陳民間十四大苦疏》:“候訊,候詳,淹沒獄底。”《古今小說‧沈小霞相會出師表》:“將情具由,申詳兵備道。”《紅樓夢》第四回:“一到任就有件人命官司詳至案下。”又舊時下級將案情向上級請示報告的公文。元孟漢卿《魔合羅》第三折:“這是什麼文書﹖這的是打家劫盜勘完的賊,這是犯界茶鹽取定的詳,這公事正該咱一地方。”《紅樓夢》第九十一回:“只好藏在家中聽候轉詳。”
(8)禱祝。《紅樓夢》第一百零二回:“過了些時,果然賈珍也病,竟不請醫調治,輕則到園化紙許愿,重則詳星拜斗。”
(9)通“祥”。偻;福。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壯部》:“詳,栏借為祥。”《易‧大壯》:“不能退,不能遂,不詳也。”孔穎達疏:“詳者,也。” 《左傳‧成公十六年》:“德、刑、詳、義、禮、信,戰之器也。”孔穎達疏:“詳者,祥也;古字同耳。《釋詁》云:‘詳,善也。’”漢曹操《內誡》:“百煉 利器,以辟不詳。”
(10)通“翔”。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壯部》:“詳,栏借為翔。”《管子‧宙合》:“道也者,通乎無上,詳乎無窮,運乎諸生。”
(二)yang2 《廣韻》與章切,平陽以。陽部。通“佯”。假裝。《楚辭‧天問》:“梅伯受醢,箕子詳狂。”洪興祖補注:“詳,詐也。與佯同。”《韓非子‧內儲說上》:“西門豹詳遺轄。”顧廣圻識誤:“說詳作佯。詳、佯同字。”《史記‧晉世家》:“驪姬詳譽太子,而陰令人譖惡太子。”





審察議斷。書經˙蔡仲之命:「詳乃視聽。」資治通鑑˙卷七十七˙魏紀九˙元帝景元元年:「禍殆不測,宜見重詳。」



明白、知道。樂府詩集˙卷七十三˙雜曲歌辭十三˙古辭˙焦仲卿妻:「果不如先願,又非君所詳。」晉˙陶淵明˙五柳先生傳:「先生不知何許人也,亦不詳其姓字。」


細述、陳述。如:「內詳」。詩經˙鄘風˙牆有茨:「中冓之言,不可詳也。」隋書˙卷十八˙律曆志下:「古史所詳,事有紛互。」




慎、仔細、周全。如:「詳察」、「詳談」。漢書˙卷六˙武帝紀:「故詳延天下方聞之士,咸薦諸朝。」



完備﹑仔細。清˙曾國藩˙聖哲畫像記:「班志較詳矣,而斷代為書,無以觀其會通。」

從容、莊重。如:「安詳」。文選˙宋玉˙神女賦:「性沉詳而不煩。」


古代官吏上呈長官的文書。元˙孟漢卿˙魔合羅˙第三折:「這的是打家劫盜勘完的贓,這個是犯界茶鹽取定的詳。」







【拼音】:xiáng,

【繁體】:詳【detailed;details;knowclearly;thorough;



(2)

(形聲。從言,羊聲。本義:審察,審理)

(3)

同本義[observe carefully; check;try (acase)]

詳,審議也。――《說文》

度作詳刑,以詰四方。――《書·呂刑》。鄭注:“審察之也。”

鳳姐詳情度理,說:“他們必不敢多說一句話。”――《紅樓夢》

願明上詳之。――《三國演義》

(4)

又如:詳允(審判得當、公平);詳當(詳審而允當);詳閱(審查批閱)

(5)

詳細說明[explain in detail]

(6)

又如:詳夢(解夢;析夢);內詳;另詳

(7)

清楚地知道[knowclearly]

非君所詳。――《玉台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亦不詳其姓字。――陶潛《五柳先生傳》

(8)

又如:詳典(瞭解典據)

(9)

舊時下級將案情向上級報告請示[report]

漏報填格,詳府審轉。――《紅樓夢》

一到任就有件人命官司詳至案下。――《紅樓夢》

(10)

又如:詳革(請示罷免;撤職);詳參揭報(上報揭發進行彈劾);詳報(上報,申報)

(11)

禱祝[pray]

輕則到園化紙許願,重則詳星拜鬥。――《紅樓夢》

(12)

揣摩;推斷[trytofigureout;deduce;infer]

詳起那簽文來,我們要抱外孫也不會太遲。――茅盾《霜葉紅似二月花》

(13)

又如:詳玩(揣摩;玩味)



(1)



xiáng

(2)

詳細;詳盡[detailed;minute]

博學而詳說之。――《孟子》。注:“悉也。”

君其詳之。――南朝梁·丘遲《與陳伯之書》

言之不詳。――宋·蘇軾《石鐘山記》

條理甚詳。――清·梁啟超《譚嗣同傳》

一一詳述。――清·方苞《獄中雜記》

(3)

又如:周詳(周到而詳細);詳征博引(詳細而廣博地引證);詳究(詳細追究)

(4)

公平[fair]

刑戮將甚不詳。――《漢書·食貨志下》

(5)

又如:詳正(平正)

(6)

吉祥。通“祥”[lucky]

不能退,不能遂,不詳也。――《易·大壯》

詳以事神,義以建利。――《左傳·成公十六年》

告從不赦不詳。――《公羊傳·宣公十二年》

(7)

莊重[sedate]

性沈詳而不煩。――宋玉《神女賦》

(8)

安詳[composed]

神儀嫵媚,舉止詳妍。――陶潛《閒情賦》

(9)

又如:詳雅(安詳文雅);詳妍(安詳美好)



(1)



xiáng

(2)

詳情;細節[details;particulars]

訪其根因來歷,往往能道本末之詳。――元·陳天祥《論盧世榮奸邪狀》

(3)

舊時下級將案情向上級請示報告的公文[officialdocument]

混詳塞責取咎云云。――《歧路燈》

只好藏在家中聽候轉詳。――《紅樓夢》

(4)

又如:詳文

詳備
[detailed]周詳完備

資料詳備

詳察

[scan]詳細考察

詳和
[composedandkind]安祥、和睦

聽道時,神情專注而詳和

詳盡

[detailed;exhaustive]詳悉,周備

詳盡的清單

詳盡
[indetail]充分;完全而往往冗長

詳盡地討論了此事

詳略

xiángluè

[detailedandbrief]詳細和簡略;複雜和簡單

寫文章詳略要得當

詳明

xiángmíng

[fullandclear]詳細清楚明瞭

詳明的注解

詳情

xiángqíng

[detailedinformation;particulars]詳細的情況

詳情請問辦事處

詳實

[full and accurate]詳細而確實

詳實的材料

詳述


(1)

[describe]∶詳細說明

詳述已往的生活

(2)

[writeup]∶詳細敍述

詳問

[interrogate]系統而徹底的質詢

他已在阿爾諾登陸,並通過口譯者的幫助詳問了本地人

詳悉

(1)

[knowclearly]∶詳細地知悉

(2)

[elaborate]∶詳盡而周密完備

詳細

[detailed;minute;carefully;atlength;indetail]以有大量的細節為特徵的

詳細的報告

詳細的描述

詳細記錄

詳驗

xiángyàn

[thoroughcheck]給予徹底地檢查

詳1

(詳)

xiáng ㄒㄧㄤˊ

(1)

細密,完備,與“略”相對:~細。~略。~情。~談。周~。~實(詳細而確實。亦作“翔實”)。語焉不~(說得不詳細)。

(2)

清楚地知道:內容不~。

(3)

說明,細說:內~。

(4)

審慎:~平(審理案件審慎公平)。~刑(斷案用刑謹慎)。

(5)

舊時的一種公文,下級官員對上級的報告:上~。~文。

鄭碼:SUC,U:8BE6,GBK:CFEA

筆劃數:8,部首:訁,筆順編號:45431112

detailed;details;knowclearly;thorough;

略;

詳2

(詳)

yáng ㄧㄤˊ

古同“佯”,假裝。

鄭碼:SUC,U:8BE6,GBK:CFEA

筆劃數:8,部首:訁,筆順編號:45431112

detailed;details;knowclearly;thorough;

略;

不祥



不善。戰國策˙齊策四:「寡人不祥,被於宗廟之祟,沉於諂諛之臣。」文選˙賈誼˙弔屈原文:「嗚呼哀哉!逢時不祥。」


不吉利。文選˙賈誼˙鵩鳥賦˙序:「鵩似鴞,不祥鳥也。」紅樓夢˙第二十二回:「探春所作風箏,乃飄飄浮蕩之物;惜春所作海燈,一發清淨孤獨。今乃上元佳節,如何皆用此不祥之物為戲耶?」



凶猛。紅樓夢˙第三十三回:「賈政猶嫌打輕了,一腳踢開掌板的,自己奪過來,咬著牙,狠命蓋了三四十下。眾門客見打的不祥了,忙上前奪勸。」






ふしょうじ【不祥事】

a disgraceful [deplorable] affair; a scandal

横領という不祥事

an embezzlement scandal




佳兵不祥

好用兵是不吉祥的。語本老子˙第三十一章:「夫佳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也。」





 晃  部首 日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ㄏㄨㄤˇ



明亮。如:「明晃晃」。抱朴子˙外篇˙喻蔽:「守燈燭之宵曜,不識三光之晃朗。」


強光閃耀、照耀。如:「燈光太亮,晃得人眼睛都睜不開。」北周˙庾信˙鏡賦:「朝光晃眼,早風吹面。」


很快閃過。如:「一晃而過」、「從眼前晃過」。


姓。如漢代有晃葉。


ㄏㄨㄤˋ hung(05252)


搖擺、搖動。如:「搖晃」、「搖頭晃腦」。


佯示以物曰“晃”。

. 佯  部首 人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ㄤˊ


假裝、偽裝。如:「佯笑」、「佯作不知」。紅樓夢˙第五十七回:「寶玉心下明白,因恐紫鵑回去,故又或作佯狂之態。」


中國少數民族之一。屬西南僰族系。今散布於大陸地區貴州省東部山區,以耕山、漁、獵為生。


 8.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12 總筆畫 15
 注音一式  ㄕㄢˋ
 漢語拼音  sh n  注音二式  sh n


古代少數民族之一。居住於大陸地區雲南及越南、泰國等處。
ㄉㄢˇ dn(02018)
提持。說文解字:「,提持也。」段玉裁˙注:「提持,猶縣持也。」

拂去塵土。老殘遊記˙第十二回:「翠花掌燭,翠環捧硯,我來灰。」

京都寺院「撣塵」迎新春

2013/12/20
 
日本古都京都的東、西本願寺的歲末撣塵,是京都歲時風物的一個代表。每到年底,僧侶和門徒們就會一起打掃寺廟,用竹子拍打榻榻米,除去灰塵,稱為撣塵,以此迎接新年。

  12月20日早晨7點,來自日本各地的600人集中在西本願寺。在大殿阿彌陀佛堂(日本重要文化財産),人們排成一長行,一邊用細竹子用力拍打榻榻 米,一邊整齊地往前走。站在後面的人就用巨大的扇子扇風來吹跑灰塵。這樣一次就打掃了大約730塊榻榻米的場地。一塊榻榻米的面積在日本各地並不相同,在 京都大約為1.8平方米。

  同日,在東本願寺的禦影堂,約100人排成一行,一齊為大約930塊榻榻米除了塵。

  日本京都東、西本願寺源於一派,都是日本佛教凈土真宗的最重要的寺廟,在日本有著巨大的影響力。


撣塵迎接新春。用細竹枝用力拍打榻榻米,然後用扇子扇走灰塵(20日,京都市下京區西本願寺)
 4. 
 注音一式 ㄉㄢˇ ㄔㄣˊ
 漢語拼音 d n ch n  注音二式 d n ch n
洗塵、接風。紅樓夢˙第十六回:「說今日大駕歸府,略預備了一杯水酒塵,不知賜光謬領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