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梳, 櫛,篦,僧尼,道士,問事





 選舉完看了一些版友問事的經驗我也分享一些我自己的體驗為了避免被版龜咬 ...

一位熱衷於問事、算命者的告白(轉載)

喬西來到拜了將近十年的元玄宮"問事情"..



僧尼
注音: ㄙㄥ ㄋㄧˊ
漢語拼音: sēng ní
解釋:

泛指男性的出家人和女性的出家人。唐.韓愈〈論佛骨表〉:「即位之初,即不許度人為僧尼道士。」




【篦】竹-10-16


音讀

ㄅ|ˋ


釋義

着用竹片、牛骨或金屬等製成的細齒梳子,用以除去髮垢,
 或插在頭上當髮飾。唐.杜甫.水宿遣興奉呈群公詩:「
 耳聾須畫字,髮短不勝篦。」唐.白居易.琵琶行:「鈿
 頭雲篦擊節碎,血色羅裙翻酒汙。」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第二十回- 维基文库,自由的图书馆

https://zh.wikisource.org/zh-hant/脂硯齋重評石頭記/第二十回
Jun 17, 2013 -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第二十回[编辑] ... 《石頭記》無閑文並虛字在此。壬午孟夏 .... 怪沒意思的,也罷了,早上你說頭癢,這會子沒什麼事,我替你篦頭罷。







Wikipedia


(くし)は、をといたり、髪を飾ったりする道具。英語でコーム (comb) と呼ぶこともある。



梳,又稱梳子,古代又稱櫛,是整理頭髮的工具通常形狀扁平,並帶有很多齒。有些梳設有手柄,有些則沒有。昔日的梳通常以木製造,如棗木梳子、梅木梳子、黃楊木梳,也有骨梳、牙梳、角梳(牛角)、金屬梳,現時已大多改用塑膠。密齒的梳稱為篦。除了整理頭髮外,一些梳亦可作髮飾之用。中國古代以及日本傳統女性髮型常會插梳作為裝飾。

目錄

  [隱藏


日本明治、大正年間的木櫛

兼具密齒(篦)的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