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聲氣,聲息,同氣,勾連,同氣連枝













中共中央台辦針對台灣陸委會關切香港立法會議員梁頌恆、游蕙禎宣誓風波嚴厲反擊,指責「台獨與港獨勢力相互勾連」。
作家韓秀的新書《尚未塵封的過往》就是打開一扇記憶的大門,這扇大門後的時空背景很遼闊,上接二十世紀八0年代的紐約,一九八七年,時任《聯合報》副刊編輯的小說家蘇偉貞到美國拜訪韓秀,她們第一次碰面,在那次的會面中,也同時認識了住在紐約的作家王鼎鈞,以及已過世兩年的 夏志清教授,尤其是後者,兩人展開了長達近三十年的書信往來,這種書信往來不只是單純的互通聲息,也包括了文章作品的討論,甚至也勾連出彼時尚未開放的,中國境內重要作家的消息。

當時,在那年輕的歲月,朋友們同氣連枝,一個個相招,好多都陸續搬來至半山腰上,成了鄰居。


2011.9.3 我是在郁達夫譯尼采的信碰到 聲氣

戲論   封氏聞見記/卷十
裴子羽為下邳令,張晴為縣丞,二人俱有聲氣而善言語。曾論事移時,人吏竊相謂曰:“縣官甚不和。長官稱雨,贊府即道晴;贊府稱晴,長官即道雨。終日如此,非(一本有“豈非”二字。)不和乎?”

 2. 同氣
 注音一式 ㄊㄨㄥˊ ㄑ|ˋ
 漢語拼音 t n  q  注音二式 t ng ch 
氣質相同或相近。呂氏春秋˙季秋紀˙精通:「父母之於子也,子之於父母也,一體而兩分,同氣而異息。」淮南子˙本經:「古之人,同氣于天地,與一世而優游。」
比喻同胞兄弟。後漢書˙卷四十二˙光武十王傳˙東平憲王蒼傳:「凡匹夫一介,尚不忘簞食之惠,況臣居宰相之位,同氣之親哉!」石點頭˙卷十二˙侯官縣烈女殲仇:「你我雖非同氣,實則異姓骨肉,恨不能以身相代。」
 3. 同氣連枝
 注音一式 ㄊㄨㄥˊ ㄑ|ˋ ㄌ|ㄢˊ ㄓ
 漢語拼音 t n  q  li n zh  注音二式 t ng ch  li n j 
 相似詞 手足同心 相反詞 同室操戈
同氣,同胞兄弟。見「同氣」條。連枝,比喻兄弟。見「連枝」條。同氣連枝比喻同胞兄弟姐妹。明˙湯顯祖˙還魂記˙第十七齣:「女冠子有幾個同氣連枝,騷道士不與他工顰妍笑。」喻世明言˙卷二十二˙木綿菴鄭虎臣報冤:「賈濡道:『我今尚無子息,同氣連枝,不是我領去,教誰看管?』」

 聲氣
注音一式 ㄕㄥ ㄑ|ˋ
漢語拼音 sh  q 注音二式 sh ng ch
相似詞 聲息 相反詞 
聲音和氣息。易經˙乾卦˙文言曰「同聲相應,同氣相求」句下孔穎達˙正義:「同聲相應者,若彈宮而宮應,彈角而角動是也……此二者聲氣相感也。」後用以比喻朋友間志趣相投合。比喻彼此志同道合,志趣相同。隋唐演義˙第八十九回:「兄今因許公而識張公,自然聲氣相投,定行見用於世,各著功名,可勝欣賀。」亦作「聲氣相求」。
聲音、言語。初刻拍案驚奇˙卷二:「滴珠生來在父母身邊,如珠似玉,何曾聽得這般聲氣?」紅樓夢˙第六十四回:「這好一會我們沒進去,不知他作什麼呢,一些聲氣也聽不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