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激,聽,爭氣,不爭氣


【我在革命現場】素樸勛:我舉起我的拳頭母,擦掉我不爭氣的淚水【我在 



博客來-我生氣,但我更爭氣!

向香港人的「爭氣」致敬。



【聽】耳-16-22

音讀 (一)ㄊ|ㄥ (二)ㄊ|ㄥˋ

釋義

(一)ㄊ|ㄥ
用耳朵收受聲音。如:「聆聽」、「聽音樂」、「傾聽
  」。論語.檀弓下:「有婦人哭於墓者而衰,夫子式而
  聽之。」
 採信、取信。如:「聽信」。戰國策.齊策一:「士尉
  以證靖郭君,靖郭君不聽,士尉辭而去。」宋史.卷四
  四二.文苑傳四.蘇舜欽傳:「而大臣歸咎于刑獄之濫
  ,陛下聽之,故肆赦天下以為禳救。」
 等候、等待。明.徐渭.雌木蘭.第二齣:「念其勞役
  多年,令馳還鄉,休息三月,仍聽取用。」
 順從、服從。如:「聽從」、「言聽計從」。韓非子.
  五蠹:「民固驕於愛,聽於威矣。」

耳聞的事情。文選.諸葛亮.出師表:「誠宜開張聖聽
  ,以光先帝遺德。」
 廳堂。通「廳」。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黜免:
  「大司馬府聽前有一老槐,甚扶疏。」
量詞。計算罐頭食品的單位。為英語tin的音譯。如:
  「一聽奶粉」。《小團圓》愛情已到盡頭的九莉,「就靠吃美軍罐頭的大西柚汁,比橙汁酸淡,不嫌甜膩。
姓。如唐代有聽姓。

(二)ㄊ|ㄥˋ
治理、處理。如:「垂簾聽政」。周禮.天官.小宰:
  「以聽官府之六計。」
裁決、裁斷。如:「聽獄」。論語.顏淵:「聽訟,吾
  猶人也,必也使無訟乎?」
任由、任憑。如:「聽其自然」、「悉聽尊便」、「聽
  天由命」。西遊記.第九回:「這江州有個金山寺、焦
  山寺,聽你在那個寺裡去。」


爭氣
基本解釋

發憤向上,不甘示弱:孩子們個個都爭氣,我也沒啥可擔心的了。

不爭氣
(1)
[be disappointing]∶使人或令人失望的
不爭氣的兒子
(2)
[failsb.]∶在需要發揮作用時,未起到作用
我這腿不爭氣,最后一圈跑不動了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激,水礙衣㶊牙疾波也。人岙人水,㶈聲。一曰半遮也。”
注音
釋義
(一)ji1《廣韻》古歷切,入錫見。藥部。(1)水勢受阻而騰湧或飛濺。《說文‧水部》:“激,水礙疾波也。”段玉裁注:“水流不礙,則不行;不行,則不疾急。”《詩‧王風‧揚之水》“揚之水,不流束薪”毛傳:“揚,激揚也。”孔穎達疏:“激揚謂水急激而飛揚,波流疾之意也。”《水經注‧江水二》:“其水並峻激奔暴,魚鱉所不能游,行者常苦之。”宋蘇軾《中隱堂詩》:“鑿石清泉激,開門野鶴飛。”魯迅《吶喊‧社戲》:“有說笑的,有嚷的,夾著潺潺的船頭激水的聲音,在左右都是碧綠的豆麥田地的河流中,飛一般徑向趙莊前進了。”(2)阻擋水流。《孟子‧告子上》:“今夫水,搏而躍之,可使過顙;激而行之,可使在山。”《漢書‧溝洫志》:“河從河內北至黎陽為石隄,激使東抵東郡平剛。”顏師古注:“激者,聚石於隄旁衝要之處,所以激去其水也。”南朝宋謝靈運《田南樹園激流植援》:“激澗代汲井,插槿當列墉。”《宋史‧范成大傳》:“處多山田,梁天監中,詹、南二司馬作通濟堰在松陽、遂昌之間,激溪水四十里,溉田二十萬畝。”後因稱石堰之類的擋水建築物為“激”。《水經注‧沔水下》:“沔水北岸數里有大石激,名曰五女激。或言女父為人所害,居固城,五父思復父怨,故立激以攻城。”王國維校注:“激,當作礉,其字人岙人石。”
(3)沖刷;沖擊。《尸子‧君治》:“水有四德:沐浴群生,流通萬物,仁也;揚清激濁,蕩去滓穢,義也。”《文心雕龍‧原道》:“泉石激韻,和若球鍠。”《農政全書‧水利‧利用圖譜》:“凡欲置此磨,必當選擇用水地所,先儘并岸擗水激輪。”清黃遵憲《紀事》:“笑激屋瓦飛,怒轟庭柱裂。”
(4)(風)吹颳。漢趙壹《刺世疾邪賦》:“河清不可俟,人命不可延。順風激靡草,富貴者稱賢。”唐孟郊《長安道》:“胡風激秦樹,賤子風中泣。”
(5)遏制;阻止。《三國志‧蜀志‧姜維傳》:“察其所以然者,非以激貪厲濁,抑情自割也,直謂如是為足,不在多求。”《南史‧明僧紹傳附明山賓》:“處士阮孝緒聞之,歎曰:‘此言足使還淳反朴,激薄停澆矣。”《遼史‧卓行傳序》:“二族之中,有退然自足,不淫於富貴,不詘於聲利,可以振頹風,激薄俗,亦足嘉尚者,得三人焉。”
(6)急速。《孫子兵法‧勢篇》:“激水之疾,至於漂石者,勢也。”晉陸雲《答兄平原》:“生若電激,沒若川征。”宋范成大《桂海虞衡志‧志獸》:“香鼠至小,僅如指擘大,穴於柱中,行地中,疾如激箭。”清蔣薰《天台山記》:“石岙間水墜石而下,輕者絮飛,聯者珠貫,激者繒裂,徐者雲散。”
(7)激烈;猛烈。《漢書‧序傳下》:“子絲慷慨,激辭納說。”唐李朝威《柳毅傳》:“俄有赤龍長千餘尺,電目血舌,朱鱗火鬣,項掣金鎖,鎖牽玉柱,千雷萬霆,激繞其身,霰雪雨雹,一時皆下。”《新唐書‧白居易傳》:“世人所愛惟雜律詩,彼所重,我所輕。至諷諭意激而言質,閑適思澹而辭迂,以質合迂,宜人之不愛也。”郭沫若《〈光榮的中國人民志願軍〉題辭》:“三年激戰人間少,萬里長城地下橫。”
(8)激切;偏激。《荀子‧不苟》:“君子寬而不僈,廉而不劌,辯而不爭,察而不激。”楊倞注:“但明察而不激切也。”《南史‧顏延之傳》:“延之性既褊激,兼有酒過,肆意直言,曾無回隱,故論者多不與之,謂之顏彪。”宋吳曾《能改齋漫錄》卷十二:“(傅)欽之至清而不耀,至直而不激,至勇而能溫,此為難耳。”蔣光慈《我要回到上海去》:“聽說上海大學被洋兵佔了去,聽說我的學生被稱為過激。”
(9)鼓動;激發;刺激。唐玄應《一切經音義》卷四:“激,發也。”《呂氏春秋‧恃君》:“所以激君人者之行,而厲人主之節也。”高誘注:“激,發也。”陳奇猷校釋:“此文蓋謂激發君人者之行,而砥礪人主無為之道。”《晉書‧庾亮傳》:“亮時以二千人守白石壘,峻步兵萬餘,四面來攻,眾皆震懼。亮激勵將士,並殊死戰,峻軍乃退,追斬數百級。”《古今小說‧窮馬周遭際賣鰟岙追媼》:“人不激不奮。”《清朝野史大觀‧清代述異‧醫三則》:“其妾正在昏眩間,忽為冷物所激,不覺其氣一吸一鬆,而子門開,兒脫穎矣。”峻青《黨員登記表》:“她是一個久經苦難的人,悲痛在她的身上,激起的已經不是眼淚,而是長久的沉默。”
(10)憤慨,憤怒。《文選‧揚雄〈解嘲〉》:“范雎,魏之亡命也……激卬萬乘之主,介涇陽抵穰侯而代之,當之。”李善注引如淳曰:“激卬,怒也。”《文選‧趙景真〈與嵇茂齊書〉》:“若迺顧影中原,憤氣雲踊;哀物悼世,激情風烈。”宋李覯《原文》:“孟子謂‘何必曰利’,激也。”明湯顯祖《牡丹亭‧圓駕》:“(杜)平章聽說女兒成了個色精,一發惱激。”
(11)感觸;激動。《玉篇‧水部》:“激,感激也。”《漢書‧高五王傳贊》:“以海內初定,子弟少,激秦孤立藩輔,故大封同姓,以填天下。”唐柳宗元《天說》:“子誠有激而為是耶﹖則信辯且美矣。”清林則徐《請將煙煙犯財產充賞片》:“激于義憤,固無其人;挾仇邀功,亦不多見。”
(12)姓。《通志‧氏族略四》:“激氏,齊太史激之後。《漢書‧淮南王傳》有激章。”
(二)jiao4《廣韻》古弔切,去嘯見。宵部。(1)急水流動貌。《集韻‧嘯韻》:“激,湍流揻。”(2)半遮。或作“徼”。《說文‧水部》:“激,一曰半遮也。”桂馥義證:“‘一曰半遮也’者,或通作徼。《字書》:徼,遮也。《史記‧司馬相如傳》:‘徼卻受詘。’索隱曰:‘司馬彪云:徼,遮也。’”
(3)長。《釋名‧釋兵》:“矛長八尺曰矛岙肖……又曰激矛。激,雀岙戈也,可激雀岙戈敵陳之矛也。”按:《廣雅‧釋器》“矛岙肖,矛也”清王念孫疏證:“矛岙肖、激皆長貌也。《爾雅‧釋木》:‘……無枝曰檄。’注云:‘檄櫂直上。’卷二云:‘檄,長也。’檄與激,梢與矛岙肖,義立岙立相近。”
(4)鮮明;清亮。《方言》卷十二:“激,清也。”《莊子‧盜跖》:“脣如激丹,齒如齊貝。”成玄英疏:“激,明也。”《樂府詩集‧鼓吹曲辭一‧戰自熷�城南》:“水深激激,蒲葦冥冥。”唐段成式《酉陽雜俎‧諾自熷�記上》:“龍宮狀如佛寺所圖天宮,光明迭激,目不能視。”
(5)通“噭”。高呼。《古文苑‧揚雄〈蜀都賦〉》:“是以其聲呼吟靖領,激呦喝啾。”章樵注:“激,讀作噭。”
(三)jiao1《集韻》堅堯切,平蕭見。同“徼”。僥幸。《集韻‧蕭韻》:“憿,《說文》:‘幸也。’亦作激。通作僥、徼。”



      激空謂與人爭勝也。凡阻遏之以作其氣曰激,空為空闊;有虛張聲勢之意。
  激猾謂故意相違也。「玉篇」:猾,黠也。「方言」:小兒多詐,或謂之猾。
  激心猶憤懣也。
  激氣謂與人爭氣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