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

詫,奼,吒,忳,侘傺,叱吒風雲

黎家慶新增了 3 張相片
陽台的三種樣貌
奼紫
嫣紅
青黄 


英國服裝設計師Paul Smith叱吒時尚圈40多年。

侘傺寡歡

詫怪她的思想的矛盾


2. 叱吒
注音一式 ㄔˋ ㄓㄚˋ

發怒斥喝。史記˙卷九十二˙淮陰侯傳:「項王喑噁叱吒,千人皆廢。」紅樓夢˙第七十五回:「賈珍忙厲聲叱吒,問:『誰在那裡?』」或作「叱咄」。




7. 吒  部首 口 部首外筆畫 3 總筆畫 6

注音一式 ㄓㄚˋ

怒吼。如:「叱吒」。山海經˙北山經:「有獸焉,其狀如豹而長尾,人首而牛耳,一目,名曰諸犍,善吒。」

痛惜。文選˙郭璞˙遊仙詩七首之四:「臨川哀年邁,撫心獨悲吒。」

誇大﹑欺誑。後漢書˙卷四十九˙王符傳:「石山隱飾,金銀錯鏤,窮極麗靡,轉相誇吒。」

吃東西時口舌作聲。禮記˙曲禮上:「毋吒食,毋齧骨。」


見「哪吒」條。

3. 叱吒風雲
注音一式 ㄔˋ ㄓㄚˋ ㄈㄥ ㄩㄣˊ

相似詞 氣吞山河、氣壯山河、氣勢磅礡、聲勢浩大、英雄得志

相反詞 

大聲怒喝,使風雲變色。形容威風凜冽,足以左右世局。晉書˙卷一二五˙乞伏熾磐載記˙史臣曰:「熾磐叱吒風雲,見機而動。」明˙汪錂˙春蕪記˙第六齣:「只見你光閃閃手攬吳鉤,昏慘慘氣沖牛斗,猛可的叱吒風雲,驀地裡神情抖搜。」亦作「風雲叱吒」、「叱嗟風雲」。




2. 奼  部首 女 部首外筆畫 3 總筆畫 6

注音一式 ㄔㄚˋ


少女。說文解字:「奼,少女也。」 唐˙韓愈˙縣齋有懷詩:「閒愛老農愚,歸弄小女奼。」


豔麗的。如:「奼紫嫣紅」。


誇讚。通「吒」、「詫」。文選˙司馬相如˙子虛賦:「畋罷,子虛過奼烏有先生,亡是公存焉。」




侘  注音一式 ㄔㄚˋ 
見「侘傺」條。


2. 侘傺


注音一式 ㄔㄚˋ ㄔˋ
相似詞 潦倒、坎坷

相反詞 軒眉

失志的樣子。楚辭˙屈原˙離騷:「忳鬱邑余侘傺兮,吾獨窮困乎此時也。」三國˙魏˙曹丕˙曹蒼舒誄:「兼悲增傷,侘傺失氣。」

誇耀。通「詫」。史記˙卷一○八˙韓長孺傳:「即欲以侘鄙縣,驅馳國中,以夸諸侯。」





1. 忳  部首 心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7
注音一式 ㄊㄨㄣˊ

憂苦煩悶的樣子。楚辭˙屈原˙離騷:「忳鬱邑余侘傺兮,吾獨窮困乎此時也。」王逸˙注:「忳,憂貌。」



詫  部首 言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13

注音一式 ㄔㄚˋ

誇耀。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子虛過詫烏有先生。」裴駰˙集解引郭璞曰:「詫,誇也。」

驚訝。如:「詫異」。宋˙楊萬里˙過烏沙望大唐石峰詩:「山神自賀應自詫,古來此地無車馬。」


欺騙。晉書˙卷三十七˙宗室傳˙譙剛王遜傳:「甘言詫方伯,襲之以輕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