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凝,心目,醫者/ 醫師,斷層,活斷層,電腦斷層










NHKスペシャル「活断層の村の苦闘~熊本地震・半年間の記録~」

[総合] 10月14日(金) 午後8:00~8:43

http://www6.nhk.or.jp/special/detail/index.html?aid=20161014

熊本に震度7の直下型地震を起こした布田川断層帯。地表には巨大な地震断層が出現し、西原村では、全家屋の6割が損壊した。地震直後、がれきの中で立ち上がった住民たち。しかし活断層に切り裂かれた大地が、暮らしの再建を阻む。今、村の人々は、活断層の地で暮らし続けるかどうか、選択を迫られている。友人同士、家族同士も意見が分かれ揺れ動く。活断層は日本全国に2千以上。活断層の村、熊本地震から半年間の苦闘の記録。

【語り】山崎努⋯⋯

更多

NHKスペシャル | 活断層の村の苦闘~熊本地震・半年間の記録~
NHKスペシャルの番組公式サイトです。
WWW6.NHK.OR.JP


 ㄋ|ㄥˊ
液體結成固體或氣體變成液體。如:「凝結」。易經˙坤卦˙象曰:「履霜堅冰,陰始凝也。」唐˙岑參˙走馬川行奉送出師西征詩:「幕中草檄硯水凝。」

聚集、凝集。如:「凝聚」。唐˙王勃˙滕王閣序:「潦水盡而寒潭清,煙光凝而暮山紫。」宋˙歐陽修˙漁家傲˙九月霜秋詞:「雲欲凝,雁來應有吾鄉信。」

成、形成。書經˙皋陶謨:「撫于五辰,庶幾其凝。」孔安國˙傳:「凝,成也。」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原道:「龍鳳以藻繪呈瑞,虎豹以炳蔚凝姿。」

鞏固。荀子˙議兵:「兼并易能也,唯堅凝之難焉。」

止、停。唐˙孫處玄˙句:「日側南澗幽,風凝北林暮。」宋˙盧祖皋˙望江南˙疏雨過詞:「因看胡蝶著雙飛,凝扇立多時。」

adv.
注意力專注或集中。如:「凝思」、「凝望」。唐˙白居易˙霓裳羽衣歌:「當昨乍見驚心目,凝視諦聽殊未足。」
徐緩。文選˙謝脁˙鼓吹曲:「凝笳翼高蓋,疊鼓送華輈。」唐˙白居易˙長恨歌:「緩歌謾舞凝絲竹,盡日君王看不足。」

adj.
盛美、華麗。唐˙韓愈˙幽懷詩:「凝妝耀洲渚,繁吹蕩人心。」
肅重、莊嚴。淮南子˙兵略:「湫漻如秋,典凝如冬。」新唐書˙卷一二四˙宋璟傳:「璟風度凝遠,人莫涯其量。」


這篇"醫者和 醫師"交叉使用 畫的標題 The Doctor, por Samuel Luke Fildes. 1891.之標點符號也採用兩種

我補的圖


The Doctor, por Samuel Luke Fildes. 1891.


doc・tor━━ n. 医師; 博士; 博士号 ((略 Dr.)); ((呼びかけで)) 先生; 〔俗〕 船の料理人; 〔話〕 修繕屋.

be under the doctor 〔英話〕 加療中である ((for)).
You're the doctor. あなたの言う通りにします.


江洋波瀾》醫者的表演藝術
費 爾迪斯是受到狄更斯提拔的社會主義畫家,〈醫者〉這幅名畫的靈感來自他的人生經歷;他的兒子早夭,於是畫家用疾病、貧苦家庭以及醫師為主軸創造了這幅傑 作。〈醫者〉成功塑造了維多利亞晚期大眾心目中醫師的紳士、道德及英雄形象。畫中晨曦穿透窗戶映照在疲憊(或哀傷)趴在桌上的母親身上,父親則站立在陋室 昏暗的角落,並以左手輕撫母親的右肩。整幅畫的光線集中在正中央蓋著棉被熟睡的小孩身上,醫者則坐在其左側俯首沉思;煤油燈桌上的擺設包括藥瓶、茶杯、帽 子,似乎透露出他已經陪伴這家人一段長夜。
小孩的命運因人而有不同的解讀,有人樂觀,有人悲觀,但誰能解讀「醫者」的內心世界呢?我常常好奇冥想這位前輩到底在思考什麼。十九世紀末期的醫師既沒有 抗生素,也沒有超音波、電腦斷層;手頭上的武器沒有一樣真正是神奇有效的,所以他到底在表演什麼樣的療傷藝術呢?社會道德要求醫師表演仁慈、盡心盡力、陪 伴及安撫的光明角色;但陰暗的背影卻藏匿著醫師心知或不甚肚明的不確定性,甚至是死亡的必然。
現代醫師往往依據自身的道德與價值,如同〈醫者〉一樣使出渾身解數,傳遞這項古老的療傷藝術,但在命運之神的面前,醫者的舞蹈難免因為敬畏而懼縮,難免因為陌生而腳步凌亂。........
 ----

 人或問以本朝詩誰為第一,余轉問其人:《三百篇》以何首為第一?其人不能答。 余曉之曰:詩如天生花卉,春蘭秋菊,各有一時之秀,不容人為軒輊。 音律風趣,能動人心目者,即為佳詩;無所為第一、第二也。 有因其一時偶至而論者,如“不愁明月盡,自有夜珠來”一首,宋居沈上。 “文章舊價留鸞掖,桃李新陰在鯉庭”一首,楊汝士壓倒元、白是也。 有總其全局而論者,如唐以李、杜、韓、白為大家,宋以歐、蘇、陸、範為大家是也。 若必專舉一人,以覆蓋一朝,則牡丹為花王,蘭亦為王者之香。 人於草木,不能評誰為第一,而況詩乎?

 1. 心目
 注音一式 ㄒ|ㄣ ㄇㄨˋ
 漢語拼音 x n m   注音二式 sh n m 
心和眼。國語˙晉語一:「上下左右,以相心目,用而不倦,身之利也。」
心中或視覺方面的感受。文選˙曹丕˙與吳質書:「觀其姓名,已為鬼錄,追思昔遊,猶在心目。」
想法和看法。如:「在他的心目中,親情勝過一切。」

沒有留言: